退休生活更精彩!60歲壯遊18國,透過學習「實踐夢想」豐富第三人生

退休生活更精彩!透過壯遊「實踐夢想」豐富第三人生。
 圖/胡語芳

退休生活更精彩!透過壯遊「實踐夢想」豐富第三人生。 圖/胡語芳

退休,可以讓青春再燃燒一次!本書作者胡語芳走過人生一甲子,前二十年求學;三十年職場;60歲一個人勇闖世界18國96天,開創不同的新生活,為想達成環遊世界100國的夢想,又第二次壯遊 18國。《熟女壯遊2:樂遊國際 開創第三人生 》精彩試閱:

60歲壯遊多國,讓退休生活 更精彩

從跟團紓壓到英國、德國學習自助之旅,壯遊慶生而改變思維,追求夢想,農曆春節放下小愛的旅行,擴及大愛到非洲做義工,旅行後都有意想不到的啟發及收穫。

事實上我退休時,只期望如一般傳統婦女在家帶孫、四代同堂而已,很惶恐覺得國家及社會不需要我,甚至家庭也不需要我;現在的我,因壯遊已找到「第三人生」,並發展我的興趣,出版新書,樂於分享我的經驗、我的勇氣,在國外旅行,入住外國人家庭,也在臺灣接待國外旅客,進行異國文化交流,擔任醫療團國際志工,做國民外交,也準備推廣樂齡孝親餐,這些都不是我當初退休後的人生規劃,從來沒有預期到有嶄新的後半生。回顧我是一步一腳印積極努力學習成長的,強烈的求知慾和好奇心,勇敢踏出第一步,所以機會就自然來了。

人生迷惘時透過壯遊找回人生意義

目前環球已達68國,遍及歐洲、美洲、非洲、亞洲及大洋洲,旅行的開端,有時難免會始於累積國家數,然而我發現還有其他比數字更重要的元素,60歲以後的我,正在迎向我的「第三人生」,一個讓我感到此生無憾的人生。

我建議人的一生一定要有一次環遊世界經驗,尤其是年輕人,短則二、三個月,長則半年、一年,尤其當你人生迷惘時,要升學或就業或結婚時,舉棋不定時,可以來一次壯遊,這不是普通自助旅行,不是流浪,也不是娛樂或遊戲,是離開舒適圈,走向全世界,是學習之旅,是透過克難的旅行方式,有多國語言障礙,文化的隔閡,來挑戰各種困難,解決問題,跟當地人深層互動交流,放慢腳步,沉澱、反思,才是真正壯遊的意義,才會尋找到未知的自己、人生的目標或調整自己的未來目標。

每個人都可以計畫自己的壯遊,只要跟自己比較就好,用自己適合的方式勇敢去壯遊。64歲熟齡的我有勇氣和行動力,排除萬難也要繞著地球跑,相信年輕朋友也可以跳脫原來生活框架,勇於接受挑戰,人生無限可能,靠你自己創造。再次強調的是追求夢想,年齡不是問題,媽媽爸爸阿公阿嬤的角色也不是問題,語文也不是問題,只要勇敢踏出第一步,永遠不嫌遲。

壯遊後,樂活第三人生

除了持續旅行圓夢外,因壯遊而開創了第三人生,這三年來感謝媒體、公司、單位及朋友們讓我有機會參加廣播、電視節目、報章雜誌及網路媒體採訪,體驗拍攝廣告、寫作、出書、投稿、受邀寫稿,多場演講分享,參加非營利組織Servas接待外國人及出國接受招待,在台灣路竹會醫療團當國際志工,樂做公益及國民外交。還有家人及親朋好友及粉絲們的支持和鼓勵,我的生活過得非常充實,幸福快樂,將來準備推廣孝親及正向的樂活人生,期許自己是被世界所需要的人。

透過壯遊樂活的第三人生,發展新書,分享旅行經驗、勇氣。 圖/博客思出版

透過壯遊樂活的第三人生,發展新書,分享旅行經驗、勇氣。 圖/博客思出版

持續發掘、關注正向人事物

現在的國家社會充滿負能量,在談到國家統一或獨立,性平等、廢死、反核及疫情等議題,媒體電視或FB及LINE群組,經常有些人PO漫罵文章及圖片,甚至仇恨對立,這個世界雖有戰爭、掠奪,但還有很多美好的地方及事物沒被發掘,更有充滿善良、大愛及熱愛和平的朋友。

透過不斷學習,實踐夢想

很多人沒有夢想,有些人有夢想,但沒勇氣去實踐,所以尋找夢想、鼓起勇氣,進而積極實踐夢想,是能夠透過教導學習的。我50歲開始學習勇氣,55歲退休,到60歲實踐夢想,經過10年磨一劍,都是不斷學習而來的。

退休更熱衷於學習精進廚藝

求學時代,忙於讀書,我在婚前完全不會煮飯菜,由家政科班學校出身的大姊負責烹飪,我都只有洗碗的份,婚後開始看食譜學習烹飪,在我36年婚姻生活,沒有家人稱讚過我的廚藝,感覺只是求溫飽而已。在異國廚藝交流,PK異國料理,獲得Host讚不絕口。有興趣學習了「樂齡膳食調製」料理,精進廚藝,家人和老爸受益,也對自己的烹飪技術有信心。現在外食人口增多,食安問題常爆發,我的烹飪興趣,目前只是為父親而做的孝親餐,和大姊每週輪流回家做菜陪伴,我也開始準備將「樂齡孝親餐」推廣至有心的孩子及家庭,鼓勵家屬抽空製作簡單安全營養的孝親餐並陪伴父母爺奶。

今後我將推廣孝親、正能量、積極進取及有勇氣的熟齡樂活人生,為樂活的第三人生而努力,同時也歡迎認同孝親、有正向理念及熱愛旅行、烹飪的朋友踴躍加入。

本文摘自《熟女壯遊2:樂遊國際 開創第三人生》,博客思出版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孤獨終老怎麼辦?鄰居守望相助成趨勢,不再擔心孤獨老無依靠

過年習俗大不同/香港如何發紅包?鈔票可以對折、還能發給不認識的人?

65歲後退休生活怎麼過?葉金川分享10大快樂祕訣:讓人生沒有缺憾

總是留不住錢!這3星座注定漏財、月底常吃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