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最佳男配關繼威,沉寂25年仍不放棄!「怕到60歲後悔沒嘗試,就讓夢想活著吧」

圖/翻攝自台北双喜電影臉書

圖/翻攝自台北双喜電影臉書

第95屆奧斯卡 金像獎今天登場,51歲華裔男星關繼威沒有懸念以《媽的多重宇宙》抱回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也成為史上第2位獲同獎項的華裔得主。

他12歲就演出史蒂芬史匹柏執導、哈里遜福特主演的《魔宮傳奇》,更以《七寶奇謀》爆紅,但此後苦無演出機會,沉寂20多年再回到大螢幕上,人生翻轉過程勵志。他感謝太太過去20年來不斷告訴自己「你的時刻會來臨」,並以自己的故事勉勵其他人:「讓你的夢想活著!」

關繼威出生於越南,父親來自中國,母親則是香港人,越共佔領西貢後,一家人以難民身份來到美國,而他上台領獎時淚提往事,「我的母親84歲了,她正在家裡看轉播。媽~我剛拿了奧斯卡!」

「我的旅程從一艘船開始,我曾在難民營待了1年,現在卻來到了好萊塢 最大的舞台上。他們說這樣的故事只會發生在電影裡。我不敢相信這會發生在我身上,這就是美國夢!」

圖/翻攝自台北双喜電影臉書

圖/翻攝自台北双喜電影臉書

關繼威是繼1985年《殺戮戰場》的吳漢(吳漢潤)後,第2位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的華裔演員 。據《蘋果報導》報導,關繼威當年演出賣座大片《魔宮傳奇》、《七寶奇謀》後,原以為只是他演藝事業的開端,想不到此後「一切每況愈下」,演出機會越來越少。

他曾來台與廖峻、澎澎、夏文汐合拍1986年上映的《糊塗妙賊小神偷》,1993年與邱心志、季芹、況明潔合作古裝劇《大太監與小木匠》,至今教人印象深刻。但他仍想返回好萊塢,1993年試鏡一個只有2句台詞的小角色,還是沒有被錄取,他回憶自己絕望地坐在床邊,「我連這小角色都拿不到,未來看起來很黯淡」。

圖/翻攝自台北双喜電影臉書

圖/翻攝自台北双喜電影臉書

關繼威說,一度覺得自己不夠高帥、演技不好、沒受過正統戲劇訓練,所以才拿不到演出機會,他對自己感到質疑,多年後才理解沒戲拍不是他不夠好,而是好萊塢不會幫亞洲演員寫角色。

他後來從社區大學念起,在南加州大學電影藝術學院獲得電影學位,之後便轉向幕後,擔任《X戰警》助理特技指導,也曾到香港為導演王家衛工作。直到2018年,由全亞裔卡司主演的喜劇《瘋狂亞洲富豪》全球熱賣,再度勾起關繼威想當演員的渴望。

關繼威在金球獎以《媽的多重宇宙》獲得最佳男配角獎。 圖/台北双喜電影提供

關繼威在金球獎以《媽的多重宇宙》獲得最佳男配角獎。 圖/台北双喜電影提供

他與太太討論時,原本妻子並不贊同,並警告:「你願意不斷試鏡,然後不斷被拒絕嗎?」他坦言自己被這句話嚇壞,「但我更怕自己到了60歲或70歲,會後悔沒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儘管他收到《媽》劇試鏡並獲錄取,但隨即又遇到新冠疫情爆發、電影延期拍攝,等待期間不但沒工作,還失去了美國演員工會的健康保險,再度經歷年輕時的恐懼和沮喪。幸而他從未放棄,去年《媽的多重宇宙》上映後以片中默默支持太太的好老公角色,橫掃各大影展男配獎項,如今再下一城拿下奧斯卡。

他歷經爆紅、沉寂再鹹魚翻生的故事與精神,也成為鼓舞他人的力量,就像他在奧斯卡的得獎謝詞:「20年過去了,月復一月、年復一年的過,我太太每天都告訴我,總有一天我的時刻會來臨…。很多時候我幾乎要放棄我自己的夢想了,但我站在了這裡,希望所有觀看頒獎典禮的人,讓你的夢繼續活著吧!」

本文轉載自《幸福熟齡》,原文為:關繼威奪最佳奧斯卡男配角獎!拍《七寶奇謀》爆紅沉寂25年:怕60歲後悔沒嘗試,讓夢想活著吧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善終絕非憑運氣! 「病主法=安樂死」嗎?一文看懂

「絕對不會比去年差!」 2023王品股東大禮包預計4/20後公布

女性死因第二名!更年期後護「心」刻不容緩,5招遠離心血管疾病

雲端發票|1-2月發票中獎號碼&APP教學 一次設定好歸戶、載具,中獎機率更高!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