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人生不只圓自己的夢」56歲提早退休棄鐵飯碗工作,只為9旬父母的笑聲!

圖/帶著老爸老媽一起fun life提供

圖/帶著老爸老媽一起fun life提供

如果可以提早退休 ,你想做什麼?63歲的Denny已經退休7年,從退休第一年起,就帶著當時高齡近90歲父母到處旅遊,決心趁他們還能夠活動時,當他們愛的志工,「在我設計的第三人生裡,追求的不只有個人圓夢 ,還包括親密的人,因為你所愛的人不圓滿,你也不會圓滿。」

退休前,Denny捧的是「鐵飯碗」,朋友訝異他的早退。「當初我也天人交戰,人到中年更能體會生命無常,決定離開職場那年,老爸86歲、老媽78歲,接近或超過國人的平均壽命80歲,父母的老去不等人,如果要快樂 地陪伴他們過下半生,就要趁現在,不然只剩守護病榻的選擇。

他認為,對家人付出,家人會感念;職場上再怎麼努力,老闆不會感念。職場上給的物質回饋,相比家人的感情回饋,在人生下半場 ,後者比較重要。

「早退」要有經濟支持,他每月有2萬多退休收入,省點花還過得去,尤其感謝公務員太太的體諒。有人覺得他退下來閒閒沒事,他笑說比外界想像得忙:「妹妹婚後住海外,爸媽的就醫、照護由我負責,太太上班我做家務,雜事至少佔去半天。」

為了好好享受父母與自己的退休生活, Denny帶著爸媽到處旅行。 圖/帶著老爸老...

為了好好享受父母與自己的退休生活, Denny帶著爸媽到處旅行。 圖/帶著老爸老媽一起fun life提供

退休後帶爸媽出遊,開粉專記錄幸福時刻

家務以外的時光,他替自己圓夢。人生首度買了一輛休旅新車,開車積極帶老爸老媽出遊,並透過《帶著老爸老媽一起fun life》粉專紀錄圖文,讓爸媽隨時可以重溫過往,延續幸福感。

都說返老還童、熟年固執,為避免孝親行陰溝翻船,自有一套應對要領:「帶父母出遊,我都當自己是陪玩,以他們為主角找尋景點,住宿上偏好五星級飯店,較令人安心。」

兩代走過不少地方,近郊有北海岸、陽明山、花博等,遠距也有跨縣市的多日遊。第一次出遠門是去奧萬大,只讓爸媽在山莊外散步,沒有去走步道,「高齡者旅遊,輕鬆、享受氛圍最重要,不見得要多美的景色,步調要能配合最重要。」

近郊的基隆潮境公園散心,需要助行器的老爸推老媽輪椅,當運動復健。 圖/帶著老爸老...

近郊的基隆潮境公園散心,需要助行器的老爸推老媽輪椅,當運動復健。 圖/帶著老爸老媽一起fun life提供

圖/帶著老爸老媽一起fun life提供

圖/帶著老爸老媽一起fun life提供

相比大山大海,安排有回憶的地方效果更好,「父母曾在海軍總部服務過40年,我帶他們去經國七海園區,那天老人家回憶湧上心頭,主動分享許多我不知道的往事,是很成功的小旅行!」

對高齡者來說,在外面時間愈長,風險愈高,即使做足準備,Denny也遇過難以預料的狀況發生。一次去武陵賞楓,白天一切順利,傍晚入房休息,因為沒有暖氣,父親一進門就冷得全身發抖、說不出話,他趕緊把浴室熱水打開,提高室內溫度,老人家才慢慢恢復正常,「早晚溫差大的地方要小心。」

還有一次下榻新竹的五星級飯店,老媽夜裡莫名狂吐,回家後又沒事,「猜測水土不服,以後帶他們外出用餐時,就會避免太開心吃過量、過油,腸胃難適應。」

看完醫生「解憂」去,安撫就醫焦慮

Denny「早退」的頭2年,父母還能走,2017年起,母親發現卵巢癌開刀化療,從此坐上輪椅,老爸急速衰弱,走路需要助行器,兩老就醫頻繁愁眉不展。為了減壓,看完病只要有時間,他就帶父母去喝下午茶,或到市郊走走。

「這種減輕憂鬱的小旅行,讓他們從厭煩就醫,到變得期待看病。一般來說,我們出門是三人行,有一次單獨帶媽媽就醫後,去草山行館進行母子小約會,老爸知道馬上說他也要,我立即安排父子小約會以示公平,沒想到飯吃完,他還要求加碼喝咖啡才肯回家,老人家真可愛。」

圖/帶著老爸老媽一起fun life提供

圖/帶著老爸老媽一起fun life提供

影響父母出遊心情的好壞不是目的地,而是旅遊中的快樂感,風景不用多美、多厲害,讓他們跳脫日常、陪他們說說笑笑才是關鍵,「快樂出門的不二法門,我用的方法就是好臉色、好口氣還有好心情,這樣長輩一定會快樂。」

Denny和父母並未同住,他感慨,過去即使家庭聚餐碰面,兩代之間話也不多,「我在社會上奮鬥的時候,爸媽活動自如,想去哪就去哪不會找我們,真正能和老爸老媽能促膝長談,是我退休以後,退休後能聽到父母的笑聲,才覺得人生有及格。」

圖/帶著老爸老媽一起fun life提供

圖/帶著老爸老媽一起fun life提供

圖/帶著老爸老媽一起fun life提供

圖/帶著老爸老媽一起fun life提供

│更多精選推薦↓↓↓

本文轉載自《幸福熟齡》,原文為:他56歲棄鐵飯碗提早 退休、只為帶90歲爸媽環島出遊去!「能聽他們笑聲才覺人生有及格」

延伸閱讀

兔年吉祥話大集合 新年祝賀討吉利超實用

不逃跑的陪伴/父母一雙、出事一對,手足只出張嘴,他沮喪得一夜白了頭...

婆媳關係真的無解嗎?聰明男人都在用的5招

「反正已給嫁妝了,你簽拋棄繼承好嗎?」 簽了真的拿不到遺產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