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書留住心情 創造與家人新回憶

隨著歲月流逝,父母留給孩子的東西,除了有形的資產,無形的人生經驗更能對後代發揮深遠影響力。現在科技發達,有些父母用錄音的方式記錄所思所想,不過作家鄭緯筌Vista認為,透過文字的方式,多了想法整理與沉澱過程,更能把暖心情意周全地傳遞給兒孫。

Vista:橘世代是寫書最好時期

出版《內容感動行銷》等多本著作的Vista分享自身經驗說:「寫書需要大量的塊狀時間,如果還在衝刺事業或養兒育女的階段,時間會被切割得很零碎,想專心寫作、整理想法是個挑戰。」

不過,對於已經退休或快要退休的人來說,從養兒育女的忙碌中解放了,多出來的時間正好是寫書的機會。更重要的是,寫書有助於退休族將生活維持在正常軌道上,不會因為突然空出大把時間,找不到生活重心而慌亂。

然而,要好好整理想法、完成一本專屬於自己的書,很多人發現不知道如何著手?

寫書有助於退休族將生活維持在正常軌道上。圖/鄭緯筌Vista提供

寫書有助於退休族將生活維持在正常軌道上。圖/鄭緯筌Vista提供

人人都有值得書寫的故事

「找不到書的主題,是多數人卡住無法完成寫書、出書的第一個原因」,Vista觀察身邊出書的長輩,除了分享專業知識,或長期累積的興趣專長,例如烹飪或教養心得之外,也有不少人是以書為抒發情感管道,像是失婚後自我成長的心路歷程、自己或伴侶親友生病後的人生新體悟與思念等,都是很好的題材。

因此,Vista認為,每一個人若有心寫書,第一步要先對自己有信心。他進一步指出:「很多人可能知道自己的奮鬥經歷,或某些知識想跟人分享,只是不曉得如何組織成一篇文章,或一個好聽的故事。」

用書本維繫與人的互動連結

此外,有些退休族離開工作崗位後,逐漸失去跟人的互動連結,Vista以自己的經驗分享說,寫書、出書為他帶來意想不到的好處,不僅替他開啟許多人生新際遇,例如獲得企業或公部門培訓講師、演講等邀約,還因此創造出跟家人的新回憶跟話題。

Vista說,自己的書出版後,有親戚特地出席簽書會,他笑說:「過年的時候,親戚家人帶我的書來簽名,我們就在家裡自己開簽書會、大合照,是滿有趣的過節經驗。」

為解答大家對於寫書、出書的問題,《橘世代》與作家Vista攜手,開設《寫你的書  開創人生新名片》系列課程,將會從個人出書目標、目標讀者設定、內容撰寫等進行定錨與爬梳,讓你不必透過出版社,也能有自己的書。

此外,老師將帶著報名全系列課程的學員,集體共創一本書,學員繳交一篇文章後,講師會指導回饋,優化後的文章將編入此書中。報名全系列的學員課後將擁有一本紀念電子書。(若想列印為實體書,《橘世代》可協助接洽印刷廠,但印刷費學員自付。)課程報名請點擊連結或洽詢02-7721-6909按2。

延伸閱讀

看臉色知身體健康!-發黑、青、紅各是什麼狀況?

老社區新驚喜!高雄苓雅「國際街頭藝節」打造187面大型彩繪牆

新竹湖口「希望」花海節,向日葵、波斯菊一連2周綻放登場!

30秒運動示範/天冷防抽筋 3招助你一夜好眠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