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名嘴到拿筆當作家! 69歲林文義「腦袋還能思考,就會繼續寫下去」

從報社副刊主編、立委國會辦公室主任、電視節目主持人到政論節目名嘴,人生閱歷豐富的林文義選擇在55歲退出螢光幕,執筆專心寫作 ,笑稱「作家沒有退休金,但也沒有退休的時間點,相當自由」,這樣浪漫性格及環境,創作出吳三連獎肯定的「遺事八帖」。

林文義今年滿70歲,笑稱「作家雖沒有退休金,但也沒有退休的一天」。 圖/陳俊智 ...

林文義今年滿70歲,笑稱「作家雖沒有退休金,但也沒有退休的一天」。 圖/陳俊智 攝影

邁入70歲的林文義,18歲就立志成為漫畫家,直到漫畫家蔡志忠發現他的文學造詣超過藝術天分,建議往文學道路發展,才讓今天的台灣文壇多了不少散文作品。

林文義當過社會線記者,在東南亞動盪不安的年代赴第一線採訪。另外,他也曾在前立委施明德國會辦公室當主任,成為名嘴後一天最多跑6個通告。2007年林文義在節目中宣布不再上電視當評論,後一度想回到媒體,但想到55歲了,差不多是其他人準備退休的年紀,打消念頭,埋首創作。

林文義創作靈感來自觀察、想像及個人感受,堅持手寫記錄文字溫度。他不逼迫每天得寫多少字,但有時深夜埋首疾書,再抬起頭時已經天亮。他笑說少了每天截稿的壓力,更愛這種工作模式。除「遺事八帖」獲台灣文學獎圖書類散文金典獎和吳三連散文類文學獎,創作書籍多達60本,還有一本台灣歷史漫畫集「逆風之島」,他說,「只要腦袋還能思考,就會繼續創作下去。」

今年滿70歲,還有98歲老母親要照顧,他聽女兒建議搬來桃園,一家人好照應,也終於有新書房,三面書牆滿是珍藏,包括作家楊牧、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等人的簽名書,書桌旁的窗前還有一個小平台,讓他能夠歇息、沉思及尋找靈感。

延伸閱讀

防疫保單過期了?2大重點決定是否續保

漫步百年大菜市,國華街、水仙宮蒐集台南專屬滋味

62歲港星女神鍾楚紅:比起漂亮,更希望別人稱讚我有味道

軍職退休化身「故事爺爺」10年間進偏鄉、到醫院為童說故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