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保單過期了?2大重點決定是否續保

疫情持續延燒,投保防疫保單 掀熱潮,據金管會公布統計,今年截至2月21日止,「防疫保險商品」加上「疫苗接種險」承保件數已突破百萬件,合計超過126萬件,保費收入超過7億元。專家指出,防疫保單為一年一約,並無主動續保,民眾投保前可從「需求面」和「商品面」兩角度考量。

一般來說,醫療險等待期為30天,據法定傳染病特殊狀況,目前部分保險公司已標榜防疫...

一般來說,醫療險等待期為30天,據法定傳染病特殊狀況,目前部分保險公司已標榜防疫保單沒有等待期,簽約完隔日立即生效,民眾要特別注意。 圖/freepik

防疫保單 1年1約

去年(2021)大賣400萬張的台產500元防疫神單,一度虧錢緊急停售;今年1月上線的新安東京海上產險666元防疫隔離險,只要隔離就賠5萬,上架5天旋即賣出10萬張,考量風險胃納量目前也已下架,防疫保單買氣有目共睹。

今年以來截至2月21日,全台防疫險承保件數共85萬3196件,代表平均每日賣出1.6萬多張,由於防疫險只要被隔離就能獲得補償,而今年初各縣市政府擴大匡列,理賠件數亦同步激增,件數達2579件,理賠金額2.07億元。

台灣理財規劃促進會CFP®顧問吳幸柔指出,防疫保單給付範圍包括染疫、住院住療、隔離等相關補償費用,屬於一年定期險,並無保證自動續保機制,因為產險保費相對壽險更便宜,「有時消費者會有過高期待,但產險跟壽險規劃機制不同,民眾要特別注意,不續保或因高風險拒保都是正常」她強調。

投保重點1:了解自身需求

投保防疫保單需注意2大要點。吳幸柔認為,疫情爆發時,民眾最著重隔離費用,但染疫後的醫療費 其實也不少。她建議,投保前應檢視自身「財務免疫力」,染疫所衍生之費用,如醫療、實支實付,經常多過於隔離費用,若是家中經濟支柱沒收入,上有老下有小,這時需全面性思考更完整的保障,買兩家公司的保單加強保障、或是全家都各買一張。

投保重點2:選擇適合的商品

吳幸柔指出,投保防疫保單前,必須了解保單是否有國籍、年齡、活動足跡和所在地區的限制,如被保險人是否一定要在國內?如果不在是否無法理賠。此外,確認防疫保單生效前是否有「等待期」?

一般來說,醫療險等待期為30天,據法定傳染病特殊狀況,目前部分保險公司已標榜防疫保單沒有等待期,簽約完隔日立即生效,民眾要特別注意。

另外,部分防疫保單限定於網路投保,投保內容與業務員專賣不同,費用跟保障內容都有所差異。她舉例,富邦產險有網路、業務員投保兩方案,後者著重在住院、實支實付理賠項目,實際內容仍須依照個人狀況而定。

由於全球多數國家採取與疾病共存的防疫態度,新冠肺炎未來可能如流感,若預算許可,吳幸柔建議,多份保障多份安心,目前防疫保單價格約在500~1200元不等,算CP值很高,一年一約,到期民眾可以再重新投保。

│更多精彩推薦↓↓↓

延伸閱讀

62歲港星女神鍾楚紅:比起漂亮,更希望別人稱讚我有味道

軍職退休化身「故事爺爺」10年間進偏鄉、到醫院為童說故事

CNN評選「此生必看美景」! 被藍眼淚包圍的魔幻馬祖

每週一動/爬樓梯腿無力?一招鍛鍊腿肌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