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荒學起來!選對居家設備「省70%」用水量

台灣去年才面臨百年大旱,今年颱風遲遲又未過境,素有「雨都」之稱的基隆降雨少,水庫缺水 ;供給大台北地區用水的翡翠水庫蓄水量也跌破6成,缺水危機逐漸浮現。

水量越大、洗得越快、清潔越乾淨,無形中反而造成浪費。 圖/freepik

水量越大、洗得越快、清潔越乾淨,無形中反而造成浪費。 圖/freepik

台灣四面環海,但河川湍急、留不住降雨,民生用水仰賴水庫,一旦降雨減少,將面臨缺水窘況。至8月30日止,根據水利署網站數據顯示,基隆新山水庫有效蓄水量剩373.96萬立方公尺,跌破4成,創下歷史新低;不僅如此,翡翠水庫主要供給大台北地區用水,蓄水率降59.8%,創近期新低。

水龍頭加機關 清潔更效率

家具賣場公關姚淨中說,一般人多認為水量越大、洗得越快、清潔越乾淨,無形中反而造成浪費,若在水龍頭加裝柔水器或省水 閥,利用細小孔隙減少出水量,同時增加水與空氣接觸,形成綿密而柔和的水流,完整包覆要清洗的表面,更有效率的清潔,而且能降低水流衝力、造成噴濺的困擾。

家庭用水量較大的不外乎是浴廁空間,光一次泡澡得花150公升的水;一天每人平均得花54公升的沖水馬桶。姚淨中建議,水情告急的時刻,用淋浴取代泡澡,並使用有省水標章的蓮蓬頭,將每分鐘出水量控制於5~10公升間,比傳統蓮蓬頭省下30%~70%的水量。

兩段省水馬桶 事半功倍

姚淨中指出,2018年起馬桶列為應具省水標章產品,為全面落實效率省水,建議消費者可挑選兩段式省水認證馬桶,配合大、小號分離沖水的兩段馬桶可大大提升省水效果,若符合金級省水標章馬桶,小號沖水量在3公升以內、大號沖水量在4.8公升以內,用少量的水達到同樣的清潔功效。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天熱喝水還不夠!除了運動飲料,缺水時還能補充哪些飲品?

省水方法有哪些?網友大推「6招妙方」學下來,每期帳單超有感!

龍應台:60歲給自己的功課,至少做一件「超過的事」

確診康復可以立馬運動?中醫師:「內熱」仍在,千萬勿激烈運動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