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一開「臭味」先來?2解方省錢不求人

夏天急著打開冷氣 降溫消暑,不少民眾卻發現冷氣一開室內狂飄臭味,只好將溫度越調越低讓異味飄散,但這樣一來耗電又擔心荷包縮水。486團購發言人鄭筑霓表示,開冷氣後聞到異味有2大主要原因,一是室內環境影響,二是冷氣機本身。

開冷氣有異味主因是,民眾平常使用冷氣的習慣需調整。 圖/freepik

開冷氣有異味主因是,民眾平常使用冷氣的習慣需調整。 圖/freepik

冷氣發霉不可輕忽 飄異味、致過敏

家事達人陳紀安也說,開冷氣有異味主因是,民眾平常使用冷氣的習慣需調整,他舉例,平常使用冷氣多會定時,時間到了就關機,此時,冷氣風管裡還存在冷空氣,冷空氣遇熱凝結成水滴,集結在風管處及葉片上,造成發霉,等到下一次再開始冷氣時,一吹出的風就會飄出濃濃的霉味

鄭筑霓進一步說明,冷氣啟動時會將室內空氣吸入,過程中灰塵、黴菌、毛髮等異物也會同時被匯聚於機體內,再隨著冷氣吹出;當冷氣停止運轉,室內溫度回升凝結水氣,出風口就容易成為黴菌溫床。若無妥善清潔,除了難聞的氣味,甚至容易引起皮膚過敏。

善用專用清潔劑 自洗冷氣DIY

想要改善此狀況,旺季時預約冷氣清潔公司恐耗費較長等待時間,達人傳授兩招自己自家清冷氣。鄭筑霓建議,第一,民眾可選購冷氣專用清潔劑和防霉抗菌劑即可自行在家進行清潔保養。首先,將冷氣濾網和隔塵網取出,冷氣清洗劑搖勻後以約5公分距離,用緩慢上下移動的方式對準冷排噴灑,市售水刀式免水洗冷氣清洗劑,由於是「免水洗」可免去使用後須再以清水沖洗步驟。

一台冷氣使用一瓶清洗劑,反覆上下噴灑冷排至用畢為止,接著靜置10分鐘後即可開機使用,靜置等待期間可同步清洗濾網和擦拭機體,藉此去除黴菌、減少霉味。

臭味洗不掉?室內霉味成主因

鄭筑霓表示,冷氣啟動後聞到異味,另一原因為室內環境本身有霉味。當冷氣設定溫度接近或高於室溫時,冷氣壓縮機不會製冷而是送風模式,將室內氣味和異物匯集後再由出風口送出,造成冷氣有臭味的錯覺。當室內溫度偏低時,臭味感覺較不明顯,因此,要擺脫開冷氣「發臭」困擾,最根本還是要解決環境及機體本身的發霉問題。

陳紀安同時指出,改善方式應該從調整使用習慣開始。例如,在把冷氣關機前,先將使用功能從冷氣改為「送風」,先將冷空氣吹出,降低凝結成水珠,得以改善室內霉味的情況。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長「白斑」是濕疹還是汗斑?不要自行買藥擦!醫解析:治療守則

影音/一年居住費只花7.5萬元!退休達人「居無定所實驗計劃」開箱分享

來場綠呼吸之旅,到阿里山一覽數十棵千年神木!

電扇、循環扇哪個涼?「又涼又省電」教你這樣選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