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扇、循環扇哪個涼?「又涼又省電」教你這樣選

傳統AC電扇、DC直流扇、循環扇,除了長相不一樣,價格也差很大,尺寸、功能都不同...

傳統AC電扇、DC直流扇、循環扇,除了長相不一樣,價格也差很大,尺寸、功能都不同。 圖/記者江良誠攝影

夏季真的好熱,不少人選購電扇 時,因種類琳瑯滿目,經常產生選擇障礙,包含傳統AC電扇、DC直流扇、循環扇 等,除了長相不一樣,價格也差很大,尺寸、功能都不同。達人建議,選購時,可將功能列為優先考量,精挑細選多比較,才能買到最適合的夏季消暑神器。

先釐清:要加強對流?還是體感涼爽?

486團購發言人鄭筑霓說,主要區分為「電扇」和「循環扇」兩種,而電扇又可分為傳統AC電扇和DC直流扇。首先,若以需求論,如果追求省電 、節能,搭配冷氣使用,希望室內空間涼爽,循環扇最適合;如果希望能讓人體直接感覺到涼爽,電扇較適合。

除了需求,可從外觀上和功能上辨別,鄭筑霓分析,電扇、循環扇兩者風扇的扇葉設計不盡相同。以循環扇來說,造型比電扇更低矮,重點是增加對流,當冬天開暖氣或夏天開冷氣時,需要循環扇靠其風葉設計,吹拂出螺旋柱狀的風,風力集中、力道強勁,可把風送到更遠的距離,搭配冷氣或暖氣使用,可達到節電效果,建議使用在出風口附近,當風打到牆壁會產生反彈效果,加強室內的空氣對流。

她強調,循環扇的重點不是對著人吹,重點是要加強對流;換言之,電扇則是主打對人體吹,「如果是循環扇對人體吹就不舒服」,電扇可以讓你體感溫度下降、瞬間變涼,因電扇風葉設計可讓風有大面積吹拂、擴散空氣,還可以調整各種角度,且風速是柔和舒適。

省電安靜看馬達

另外,電扇還可分為傳統AC電扇、DC風扇兩種。鄭筑霓表示,最大差別在馬達,以前傳統風扇AC扇使用交流電,為一般插座提供電力結構簡單,只能選擇強中弱風速,無法低速運轉;反觀DC直流扇是透過變壓器將交流電轉為直流電,再透過永久磁鐵的電磁效應帶動運轉,優點是可降低摩擦動能消耗,更省電安靜,稱為DC直流電扇,「比傳統AC更安靜,馬達的壽命更長,且有多段風速可選。」

電扇千元以下即可入手

價格方面,鄭筑霓指出,傳統電扇結構簡單,多為700~800元左右,通常1000元以下即可入手;DC直流扇價格根據所買尺寸,比如14吋~18吋不等,且有附加功能,價格落在1500~3000元。循環扇尺寸則非常多種,有7吋攜帶型、桌上型,還有大型14吋~18吋的循環扇,價格從500元~4000元都有,尺寸多、價差大。

她補充,有些主流DC直流扇設有溫控ECO智能模式,可感測室溫功能,當室內溫度太高會自動把溫量調大,溫度變涼會自動風量減低,會更節能更省電,挑選電扇時可依自身需求、價格等列為優先考量。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網友熱議「六個省電方式」隨手一招有效杜絕吃電怪獸!

包租公防雷整理包 「壞房客」特徵一次揭露

講座報名/失眠可以治! 專家開講教你如何一夜好眠?

歌手葉勝欽47歲「骨髓癌」病逝 醫:診斷不易、這些人最容易好發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