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國基的芭比情 開啟收藏路:為她蓋博物館

芭比娃娃 是全球無數女性童年時的最愛與夢想,她們的穿著造型一如真人般精緻、搶眼,給了女孩們無限的想像,對於長大成人更添期待。然而對一位生長在台灣雲林、家境欠佳的少年而言,除了務農或當黑手賺錢之外,芭比娃娃與他的世界判若雲泥,誰也沒想到彼此竟能結下如此深的緣分。

童話般的美好場面透過芭比娃娃呈現在世人眼前。圖/林國基提供

童話般的美好場面透過芭比娃娃呈現在世人眼前。圖/林國基提供

窮苦少年 初見芭比開眼界

 

今日已是時尚名家的林國基 ,回憶第一次見到芭比娃娃,是鄰居家小朋友擁有的跳芭蕾舞芭比,讓他大開眼界。當時的他,別說花錢買玩具,連買糖吃的錢都沒有。

昔日台灣不少替歐美玩具廠代工的工廠,自然也有為美泰兒公司做芭比身上服裝等的廠房,林國基記得有很多鄰居姊姊、阿姨都是北上到這些廠裡工作,會夾帶一些製造過程有瑕疵的芭比娃娃出來給自家小孩玩,他看了好羨慕。當年台灣有正版芭比娃娃的人,大多是託空姐從國外幫忙買回來,他不可能有這種預算。

林國基從艱困環境中,逐步實現自己的夢想。記者吳致碩/攝影

林國基從艱困環境中,逐步實現自己的夢想。記者吳致碩/攝影

出國留學 花錢買娃終圓夢

因為家中經濟條件差,林國基和其他手足必須分擔家計,儘管他發現自己在美術上有些天分,在學校靠畫畫可以得到肯定,但長大後,父親還是要他去當技師賺錢,他做了兩年,一點興趣也沒有,等存夠錢可以出國留學,立刻辭掉工作。

出國不但為林國基打開追尋夢想的一扇窗,連昔日不敢想的芭比娃娃,也不再遙不可及,他終於第一次享受到買芭比的快樂,漸漸地愈買愈多、也愈買愈精,從只是賞玩變成了收藏,甚至會打聽有沒有限量的夢幻逸品,或專程出國和同好競標,也因此交了不少「巷子內」的異國友人,互相交換情報。目前他已收藏芭比25年、數量早已破萬,足可設立展覽館。

事實上,林國基早有此想法,也已經著手進行,他絕大多數的芭比娃娃都存放在家鄉雲林的專門收藏處,每一個都拍好圖片、建檔,包含其服飾、配件等,由於他收藏的重點大多在1972年(含之前)出品、50歲以上的經典芭比,需要放置在有溫、濕度控制的場所,未來計畫捐給雲林打造一座娃娃玩具博物館,期待對家鄉子弟在美學方面的啟發有所幫助。

不同風格與造型的芭比娃娃,豐富了大家的視野。圖/林國基提供

不同風格與造型的芭比娃娃,豐富了大家的視野。圖/林國基提供

芭比裝扮 見證時尚進化史

在林國基眼裡,芭比娃娃從來就不只是個玩具,不同職業的芭比有專屬服裝和配飾,精心打造的程度不輸給為真人打點造型,很值得服裝時尚業者好好研究。他形容芭比娃娃有如為各個年代的流行風尚留下紀錄,不用特別去翻那時候的雜誌,光是看芭比娃娃怎麼搭配,就知道當時在紅些什麼。

芭比娃娃身上的和服要價15萬台幣,比真人穿的衣服還貴。記者吳致碩/攝影

芭比娃娃身上的和服要價15萬台幣,比真人穿的衣服還貴。記者吳致碩/攝影

延伸閱讀

洋蔥正當季/生吃、熟食風味大不同!專家另曝挑選技巧

春天換個造型!髮型、髮色大變身 時尚又能開好運

不忍故鄉沉淪,82歲藥師為社區開「處方」30年不間斷!

走兩步就有一家!雲林「地瓜公路」獲全球優良農業認證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