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忍故鄉沉淪,82歲藥師為社區開「處方」30年不間斷!

不忍故鄉淪為「賭鄉毒里」,老人健康沒人顧,雲林縣土庫鎮新庄里50歲旅外藥師張弘一頭栽進社造,如今已高齡82歲仍為社區奮力不懈,不僅拿下200多個獎,還揚名國際,中港日均來取經。他笑說,「藥方」有效卡要緊。

張弘任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不忍故鄉沉淪,他與助產士的妻子黃鶴珠返鄉為社區開「處方」,第一劑從教育著手,設立社區圖書館、開辦新移民識字班,孩子讀完1本書就有5元獎賞,帶動村民捐書。

土庫新庄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張弘投入社造30年,打造老人快樂學習園地,翻轉故鄉,獲...

土庫新庄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張弘投入社造30年,打造老人快樂學習園地,翻轉故鄉,獲獎連連,今年更獲醫療奉獻獎。 圖/蔡維斌 攝影

第二劑推動環保,創設數位學習中心,捐地設槌球場,更是雲林最早推動升級版樂齡中心。張弘處方箋一劑接一劑,夫妻30年的努力讓社區脫胎換骨,成為幸福家園。

張弘體認新住民母親角色吃重,為鼓勵參加識字班,自掏腰包買小家電當贈品,更成立新住民志工隊,開辦東南亞文化講座。

印尼嫁來的溫裕珠等幾位新住民媽媽,國語說得溜,台語也嗄嗄叫,她們說嫁到這裡實在很幸運。

張弘也號召社區媽媽設立雲林第1個社區保健站,多次獲得全國社區評鑑特優,大小獎座超過200座,被譽為雲林最快樂的長青村。因聲名遠播,日本、香港及大陸組團交流,外國媒體也來採訪,日本教授更驚訝新庄樂齡學自日本,卻做得比日本好。

土庫新庄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張弘偕同妻子黃鶴珠投入社造30年,打造老人快樂學習園地...

土庫新庄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張弘偕同妻子黃鶴珠投入社造30年,打造老人快樂學習園地,翻轉故鄉,獲獎連連。 圖/蔡維斌 攝影

最讓新庄老人快樂是成就感,這裡組成全國最高齡花鼓隊,近百歲婆婆照樣扭腰擺臀,最幼齒的爺爺已年過7旬,他們跳到台北花博,更是國內首支受邀到總統府前大跳特跳的千歲花鼓隊。

「做中學、學中做。」張弘夫妻兩人從社造門外漢,靠不斷學習,兩人70多歲還拿下碩士學位,成了村裡老人的模範生。張弘更跨足外地社區帶領老人,他常說參加樂齡會賺錢,大家不解,他笑說,樂齡讓人不生病,光看護費每月就省下3萬元,也是最好的預防醫學。

張弘:做好樂齡 可省百億健保支出

「做社區不是大家想像那麼容易。」張弘投身社造30年,為雲林交出一張漂亮成績,抱持的是堅持和信念。他很感謝老婆隨行相伴,遇上再大困難都能克服,才能成功跨區輔導15個樂齡班,把歡樂與健康帶給超過2千名老人。

他說,政府只要花1億元把樂齡做好,就可省下上百億的健保支出。從摸索到成功,年過8旬的張弘,至今對服務樂齡依舊滿腔熱情。他說,想做好社區工作,第一要有興趣,才有辦法一步步完成心中的藍圖。

張弘說,社區困難的是資源取得,凡事起頭難,一開始既沒資源又沒人,自己最好要有足夠的周轉金,畢竟公部門經費不是一申請就能下來,上一筆經費還沒下來,下個事項要不要推動,是最常碰到的難題。

土庫新庄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張弘投入社造30年,打造老人快樂學習園地,翻轉故鄉,滿...

土庫新庄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張弘投入社造30年,打造老人快樂學習園地,翻轉故鄉,滿牆報導寫下輝煌紀錄。 圖/蔡維斌 攝影

此外,做出實質成績讓社會肯定也十分重要,他說,有實績才可望爭取社會資源。張弘說,想做出實績,除了努力建立社區共識,也要有耐心獲取村民支持,社區才能持續推動,所以社區教育很重要。

許多社區只做出一點成績,就因太辛苦中斷,很可惜。張弘說,耐心和信心是社區永續基石,30年來他就是抱持初心和信念挺過來的。

延伸閱讀

開工紅包不要花!3個妙招成為「招財錢母」

開闢農場、為愛妻建步道!農夫董事從不忘人生「4多」

好枇杷怎麼挑?美味3關鍵:顏色、絨毛狀態、形狀

保存蒜頭也有分派系,選對方式放半年也沒問題!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