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正當季/生吃、熟食風味大不同!專家另曝挑選技巧

可以生吃,也能搭配料理烹煮、煎烤的「洋蔥 」,是餐桌常見的食材,也是許多佳餚不可或缺的美味元素。每年12月至隔年4月,就是台灣洋蔥的產季,現也正是品嚐洋蔥的絕佳時機。

洋蔥本身富含維生素,還有槲皮素、大蒜素等成份。 圖/unsplash

洋蔥本身富含維生素,還有槲皮素、大蒜素等成份。 圖/unsplash

洋蔥本身富含維生素,還有槲皮素 、大蒜素等成份,因此許多民眾會透過生食、快炒、煎烤或泡紅酒等方式品嚐。食材達人徐仲表示,台灣的洋蔥品種其實多達200餘種,農家會依照當季狀況選擇栽種。從外觀上區分,以黃皮洋蔥最為常見,另外還有滋味較辛辣的紅皮洋蔥,以及甜度高、適合熬湯的白皮洋蔥,各有不同風味。

西班牙馬鈴薯蛋餅:鍋中倒入橄欖油,把洋蔥和蒜末炒香。 圖/台灣廣廈 提供

西班牙馬鈴薯蛋餅:鍋中倒入橄欖油,把洋蔥和蒜末炒香。 圖/台灣廣廈 提供

許多民眾認為,台灣洋蔥僅盛產於屏東車城。但徐仲解釋,這其實是二十多年前的宣傳說法,實際在彰化、雲林、嘉義、高雄至車城均有栽種。也因車城洋蔥受到落山風影響,因此口味辛甜,至於其他產地的洋蔥,則是水分高、滋味水甜,各有支持者。另外在產季過後,市場除了可買到冷藏保存的本土洋蔥外,也會以進口洋蔥為主。通常進口洋蔥的皮較厚,水分也不比新鮮的本土洋蔥。

挑選洋蔥時,徐仲建議最好是外觀完整、無明顯傷痕,避免腐爛;用手輕壓要紮實飽滿,若是變軟者,則不建議購買。

延伸閱讀

Line如何語音轉文字?圖解步驟看一次就會!

春酒旺季「宿醉」好痛苦!營養師:3招解宿醉

2022台北玫瑰展-愛心石、噴水池,百坪浪漫新展區!

保費便宜3成 「小額終老」保險瘋搶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