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長照缺工問題、讓照顧者喘口氣 家總:長照3.0應納入互助式喘息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指出,喘息服務使用率低的原因,包括一對一喘息服用費...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指出,喘息服務使用率低的原因,包括一對一喘息服用費用高、擔心長輩適應問題等二大原因,希望長照3.0能將照顧者「互助式喘息」納入。 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2023年統計,符合長照使用喘息服務 資格約60萬名家庭照顧者 中,長照2.0 喘息服務使用人數約14萬人左右,使用率僅23%。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指出,喘息服務使用率低,主要是一對一喘息服務費用高、擔心長輩無法適應二大原因。但長照大缺工 是可預見的情況,盼長照3.0將家庭照顧者「互助式喘息」納入,增加人手。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說,有些照顧者即使希望獲得喘息空間,仍放不下心,也擔心長輩不適應外人照顧,且長照2.0的一對一喘息服務,每天要花費616元,金額看似不大,但照顧時間拉長,仍會對照顧者造成經濟負擔,喘息服務利用率低,不難理解。

陳景寧說,目前已使用長照2.0照顧資源的14萬民眾,知道照顧過程中需要適度喘息、該花的錢不能省,且許多照顧者仍在職場就業,會在喘息服務與離職照顧間權衡,長照2.0的喘息服務確實造福一些民眾,但仍面臨缺工問題。

「長照專業人力供需是另一問題,一對一的照服員 照顧一定不夠。」陳景寧表示,一對一喘息服務照顧者負擔616元,政府則支付3千餘元,以符合照服員的勞動條件,但假日照服員薪資依勞基法規定必須加成,且即使花了錢也難找到人力,並非長久之計。

編輯推薦》遇上長照悲歌怎麼辦?長照申請、專線、補助資源一次看 :https://reurl.cc/VzarbZ

全台有83萬需長照民眾,4成使用政府提供的照顧服務、一成住長照機構 ,仍有半數未被公共服務涵蓋。陳景寧表示,長照人力不足的情況不會改變,一對一喘息服務轉型為一對多,勢在必然,未來一對一照顧服務只適合讓極重度、無法出門的長者使用,其他長者可以透過家總推動多年的「互助式喘息」來照顧。

陳景寧說,家庭照顧者是長照體系一直忽略的照護資源,互助式喘息透過照顧者「自行換工」原則,由專業照顧人員與家庭照顧者互相搭配,合作照顧4至6位長者,達到1比3的照顧比率,而照顧者可以喘息2次、排班1次,每次為8小時,藉此解決長輩假日照顧難題,讓照顧者獲得喘息。

陳景寧表示,互助式喘息服務媒合過程很重要,必須找到不同照顧者、照服員都合適的時間,並確認長輩的需求,過去媒合工作都靠社工「在腦中進行」,家總於本月12日啟動「互助喘息預約服務平台」,除讓照顧者方便預約、媒合,社工也能從後台Excel表格統整需求,解決社工人力缺乏的問題。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4月徵才活動開跑!「這縣市」釋出943個工作機會:歡迎二度就業、銀髮族

借鏡國外照護政策:日本照顧假領三分之二薪 德國可申請照顧者補助金

家人需長照要辭職嗎?3步驟穩住員工打造友善職場:勞資雙贏

分攤照顧者負擔!互助喘息「二對多照顧」 共同照顧彼此的家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