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老照顧成趨勢!76歲女兒顧百歲失智父:身體好才有力量照顧爸媽

人口老化,老老照顧已成趨勢,七十多歲陳彩容(左)照顧一百歲父親,參加互助喘息計畫...

人口老化,老老照顧已成趨勢,七十多歲陳彩容(左)照顧一百歲父親,參加互助喘息計畫後,有效抒解壓力。 圖/許正宏攝影

「十年前,爸爸確診失智症,照顧迄今已十年,他今年一百歲。」七十六歲陳彩容說,這些年來,她及弟、妹照顧罹病老父親,以及動作遲緩的母親,耗費心力。去年十二月起,陳彩容帶著爸爸參與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互助喘息換工服務,她當一天志工 ,換到兩天優閒的周日時光,開心地說,「自己身體好,才能好好照顧爸媽。」

陳彩容表示,長照是複雜的工作,照顧失智者更是艱辛,曾有一年夏天,爸爸整整一個月不想洗澡,體味之難聞,讓人受不了;隨著病情嚴重,出現幻覺,他常指著客廳角落,問到「為什麼有兩個女生站在那裡?」

陳爺爺周一至周五均會至機構、日照中心,參加課程,新冠疫情期間,只能待在家裡,病情惡化快速。去年九月失智症月,陳彩容在園遊會上得知家總「互助喘息」訊息,她相當開心,除了周一至周五,周日也能安排父親上課,與人互動。

不料,去年十一月時,陳爺爺突然心衰竭、全身水腫,緊急送到振興醫院,醫師給予一個月利尿劑治療,並希望家屬要有心理準備,陳家大小哭著準備後事,而陳爺爺也直嚷著「這一關可能難過了」。所幸,經治療一個月,心衰竭病情穩定,返家休養,十二月起參與社區互助喘息。

陳彩容表示,參與互助喘息,她在某個周日擔任志工,在專業照護員帶領下,共同照護五六個失智失能長者,其中也包括自己父親。接著連續兩個周日,就能獲得充分的休息,將父親送至日照中心後,至圖書館擔任志工,或到附近公園走走放鬆,找老友聊天,宣洩壓力,感謝家總的安排。

老人照顧老人,已經成為社會趨勢,陳彩容說,最重要的是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保持「順其自然、隨遇而安」的心情,才有力量照顧爸媽,希望兩老無痛平靜地走完這一生。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斷食善終被誤解?「病主法」推手:台灣需強化緩和醫療

一天10分鐘鍛鍊大腦,立刻遠離失智風險!頭腦體操這樣做

近7成台灣人有睡覺打呼困擾 醫:罹患中風、失智機率大增!

中年發福竟會導致失智症?做到「8件事」保護腦力逆轉失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