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出妻子遺體當大體老師!深情夫常赴存放室相伴:慢慢抽離悲傷情緒,人生更圓滿

人體解剖是醫學訓練中,認識人體結構的最重要課程,圖為輔仁大學醫學系系辦。 圖/王...

人體解剖是醫學訓練中,認識人體結構的最重要課程,圖為輔仁大學醫學系系辦。 圖/王慧瑛攝影

台大醫學 院外牆有二面「無語良師芳名錄」,當中有不少感人案例故事,生前、死後都是老師,情操格外動人。台大醫學院前院長謝博生、楊照雄,及教授蔡錫圭都在身後捐出遺體讓學生上解剖課,蔡99歲過世,他深怕太瘦捐不成,生前很注意身材;謝博生除了捐大體,家屬也按照遺願將骨骼製成標本,放在台大解剖學展示館。

台大醫學院外牆有二面「無語良師芳名錄」,當中有不少感人案例故事,生前是老師,死後...

台大醫學院外牆有二面「無語良師芳名錄」,當中有不少感人案例故事,生前是老師,死後也是老師格外動人。 圖/王慧瑛攝影

圖/王慧瑛攝影

圖/王慧瑛攝影

靜宜大學一名女老師捐出大體,2年後女兒參加台大醫學院舉辦的入殮紀念儀式,感性地說「媽媽您再也不會老了,您生前是老師,死後也是老師」,一席話讓在場者為之動容。有老先生出席妻子的入殮紀念儀式,他轉頭對一排醫學院老師說「後會有期」,十年後,老先生遺體也來到台大醫學院。

圖/王慧瑛攝影

圖/王慧瑛攝影

嘉義市男子林惠宗11年前遭逢喪妻之慟,小他9歲妻子徐玉娥罹患乳癌過世,他和妻子生前即討論過死後要捐大體,彼此約定不管誰先走,都會幫對方實現遺願。

林惠宗說,失去至親是椎心之痛,但總是要放下,才能生死兩相安,他為妻子捐出遺體,經北區教學遺體聯絡中心分配給輔大醫學院,防腐完成到啟用前約有1年時間,他幾乎每個月北上到輔大陪妻子說說話,向妻子分享近況,對著沉默、無血色的妻子,在自言自語中,林惠宗心理得到很大安慰。夫妻情深,生死相隔也無話不聊,深情故事被拍成紀錄片「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感動許多人。

林惠宗說,妻子過世11年,慶幸當時為妻子做對的決定,當朋友問起,他總是爽朗地說:「太太去當老師了!」他說,人死了就是一具臭皮囊,何不將遺體捐出支持醫學生訓練,讓人生更圓滿,也留給家人美好身教。

輔大是天主教學校,不少大體老師是神父或教友,醫學院師生對大體老師相當崇敬,記錄許...

輔大是天主教學校,不少大體老師是神父或教友,醫學院師生對大體老師相當崇敬,記錄許多感人篇章。 圖/王慧瑛攝影

問林惠宗走進大體存放室會害怕嗎?他說「怕什麼?大體室很好,很乾淨耶,旁邊都是老師,不會怕啦!」林惠宗是游泳教練,曾參與搜救任務,看盡人生百態,人生觀豁達,不忌諱談生死。

林惠宗說,妻子成為大體老師 ,不必急著火化,他與妻子多了1、2年相處時間,失去至親的悲傷情緒可以慢慢抽離、放下,有助於家屬療傷止痛。

輔仁大學醫學系從2000年成立迄今,到今年10月共收進101具遺體,已啟用90具。輔大是天主教學校,不少大體老師是神父或教友,寫下不少動人故事。一位修女的父親捐遺體給輔大,防腐處理告一段落後,靜置階段到啟用前,她幾乎每月都到遺體旁陪父親說說話,她在入殮儀式上感性地說「感謝輔大,讓我與父親多3年相處時光」,展現父女情深及無私大愛。

輔大是天主教學校,不少大體老師是神父或教友,醫學院師生對大體老師相當崇敬,記錄許...

輔大是天主教學校,不少大體老師是神父或教友,醫學院師生對大體老師相當崇敬,記錄許多感人篇章。 圖/王慧瑛攝影

輔大醫科生通常11人使用一具教學遺體,輔大耶穌會使命室主任王文芳提到,醫科生透過家訪認識大體老師生平、家庭狀況、性格等,解剖課程對學生產生深遠影響,許多學生上過解剖課心性更成熟。曾有一名醫科生畢業後對職涯感到迷茫,他專程跑一趟彰化,到墓園和當年大體老師「說說話」,由此可知大體老師之於醫科生,不只精進醫學知識,也傳遞許多無形價值。

「葉神父一生奉獻台灣,遺體捐給輔大,燃燒自己到淋漓盡致。」王文芳說,匈牙利籍葉由根神父創立新竹華光智能發展中心,是無數孩子的貴人,他2009年以97歲高齡過世,大體捐輔大做教學遺體使用。

人體解剖是醫學訓練中,認識人體結構的最重要課程,圖為輔仁大學醫學系學生上解剖課情...

人體解剖是醫學訓練中,認識人體結構的最重要課程,圖為輔仁大學醫學系學生上解剖課情況。 圖/輔仁大學醫學系提供

葉由根神父的大愛也帶起神父、教友捐大體風氣,近年陸續有8名神職人員捐遺體給輔大,包含多名外籍神父,去年過世、享壽94歲天主教台北總教區總主教狄剛也成為大體老師。

大體老師中百歲人瑞愈來愈多,高齡105歲的陳奎村是慈濟大學收過年紀最長的大體捐贈者,他從小離鄉到日本接受醫學教育,專攻婦產科,超過百歲高齡還參加慈濟人醫會及義診。陳奎村的小兒子陳彰隆回憶,父親一輩子嚴謹律己,他常說自己受到社會很多照顧,希望死後奉獻大體供後輩醫師學習。

人體解剖是醫學訓練中,認識人體結構的最重要課程,圖為輔仁大學醫學系學生上解剖課情...

人體解剖是醫學訓練中,認識人體結構的最重要課程,圖為輔仁大學醫學系學生上解剖課情況。 圖/輔仁大學醫學系提供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女性必做「婦科檢查」4項目!定期檢查減少婦科疾病風險

台北聖誕節聚餐首選!精選6家餐廳共享美食美酒,快列入聖誕大餐名單

洋蔥皮先別丟!1方法攝取「槲皮素」營養:不苦不乾還帶甜味

結婚一定要生孩子?第一代「頂客族名人夫婦」:過好自己的人生就行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