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不可逆!外婆失智20多年卻能維持輕症?原來靠「這件事」

失智 症因為是腦部受損疾病,生病後會變成什麼樣難以預測,病人也常常在同一天有時很正常、有時又陷入混亂與妄想中。加上病程長,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照顧技巧。這些特質,讓失智照顧很棘手。

這幾年,導演徐紫柔(左)邀請失智奶奶(中)拍影片,放在臉書及YouTube,讓奶...

這幾年,導演徐紫柔(左)邀請失智奶奶(中)拍影片,放在臉書及YouTube,讓奶奶成為全台最潮網紅。 圖/徐紫柔提供

今日報導將帶您看見,全家族的歡樂陪伴,如何讓老奶奶的失智近二十年來成功維持在輕症;也帶您理解失智照顧者 的孤獨。

失智症10大警訊。 製表/元氣中心

失智症10大警訊。 製表/元氣中心

什麼叫做「照顧失智者需要幽默與創意」?當失智者因妄想指控家人偷東西;當失智者比小嬰兒更黏人,二十四小時都要跟著你,身為照顧者的你要如何思考、怎麼回應,才不至於掉進照顧的黑色旋渦?進數位版看專家建議。

在「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這部失智紀錄片中,趕走殭屍的五位金剛戰士,因為太窮只...

在「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這部失智紀錄片中,趕走殭屍的五位金剛戰士,因為太窮只能共用一條變身腰帶,繫在紅戰士腰間。此為金剛戰士變身前。 圖/徐紫柔提供

「如果我早一點看見這部片就好了。」七十多歲的女士在映後走到徐紫柔面前說,她曾是失智症父親的照顧者,面對失序與錯亂的父親,她總是硬碰硬,用說理約束的方式回應,她感嘆:「原來有不一樣的照顧方式。」

徐紫柔是紀錄片「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的導演,這部片的主角是她九十七歲的失智外婆蔡鍾景妹。幾年前,徐紫柔邀請家人和鄰居成為她的演員,拍攝「記憶戰隊」三部曲放在YouTube上,故事描述被殭屍偷走記憶的社區,在平均年齡七十幾歲的金剛戰士挺身而出後,化解危機。拍攝過程成為紀錄片「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

蔡鍾景妹是金剛戰士中法力最強的粉紅戰士,她因為失智症短期記憶喪失,導致拍攝過程就像電影 副標題「光是記得就很忙了」,常逗得在場的人哈哈大笑,也使得簡單的畫面要花好幾倍的時間才拍得完。

蔡鍾景妹被診斷失智症快二十幾年了,但是因為家人的陪伴(例如拍片),一直維持在輕症。徐紫柔說,外婆的主要照顧者是大舅蔡瑞洲,大舅很幽默,面對失智症沒有悲苦,常常逗得外婆很開心。

例如外婆開始忘記名字時,蔡瑞洲就幫她取綽號「妳是中壢一朵花啊」,有次又忘,蔡瑞洲就說:「妳叫阿龜(龜象徵長壽),我是妳兒子小龜。」有次對戲,奶奶一直將「這不是我的地盤」說成「這不是我的地基」,蔡瑞洲在旁邊說:「這麼在乎地基喔,是土地婆嗎?」外婆就笑了,在場的人一直笑,徐紫柔的媽媽還笑到流淚。這些年,全家就在這樣的氣氛下陪伴著外婆。

在他的時空陪玩一下

徐紫柔一直到這幾年,因為拍片接觸到更多失智症組織及照顧服務員,才知道面對失智者,展現「忘記沒關係」的態度,不用講道理,展現幽默感 開開玩笑,在他的時空中陪他玩一下,是很好的應對方式。「居服員跟我說,照顧失智需要創意腦袋,我就想:這不就是我們家嗎?」

撕掉失智症的標籤,積極認識與討論、及早治療,享受和輕症失智家人日常的每一刻,是徐紫柔想透這部片說的。

台北榮民總醫院老年精神科主任蔡佳芬認為,影片以輕鬆的方式談討論失智症,有助於降低社會對失智症的汙名化。「但失智症有很多面向、病程很長,照顧現場多數是慘烈的,尤其是一個人的照顧者。」這些影片對照她看見的失智照顧現場,她認為有三個啟示。

首先,照顧失智者,需要團隊,就像打擊殭屍需要一群金剛戰士,照顧失智也很難獨力完成,外婆能維持輕症那麼久,是因為整個家族的陪伴,甚至鄰居、社區都扮演了積極角色。

第二,失智照顧,需要創意與幽默感,才能走得遠。最後,就像金剛戰士資源不足得共用變身腰帶,家屬在失智照顧現場也常常陪有足夠的資源與武器。大家除了從這部片看見失智者的需求,也可以試著去理解了照顧者的孤單。

聯合報自二○二○年開啟國民退休準備工程,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供大家填寫後檢視退休準備的優勢與不足,並主張理財、健康、社會連結、活躍好學、自在獨立是準備退休最需要的五種核心能力。

今年聯合報進一步付諸行動,將於十二月二日舉辦退休力論壇,請到「勞退教母」前金管會主委、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儷玲、高齡醫學權威、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等專家分享最新退休準備趨勢,現場還有博覽會,提供「一日退休練習生」體驗,歡迎揪團報名參加。洽詢請電:02-8692-5588轉5616、2070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不是真的挑食!6成長輩未攝取均衡營養全因「牙口不好」

退休前失智被迫離職!52歲前主管改當基層工 醫:適當工作助延緩病況

失智症徵兆有哪些?網建議「5症狀」出現要當心!

不願忘記另一半!見失智爺「寫下奶奶名字」貼床頭 他從移工教育跨足失智照顧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