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人生最後的安居地:希望家人在舒適的地方紀念我,還能「感受到關心與愛」

50歲後的你是「漸入佳境」還是會「陷入困境」?那就要看你是「積極面對」」還是「消極害怕」!本書將90%以上熟齡者所面臨的「財務、醫療、心理、法律」問題一一呈現。十大專家首度聯手協助您面對生命中的關鍵時刻,克服此起彼落的人生海嘯!《預見50歲後的大小事》精彩試閱:

對於後事的規劃,不僅是對自己的一分責任,更是一分給後代的思考。 圖/freepi...

對於後事的規劃,不僅是對自己的一分責任,更是一分給後代的思考。 圖/freepik

選擇最後的安居,為子孫打造無憾回憶

曾經,我不太在乎死後是否會被子孫懷念,因為我認為人生已經過去,人們是否還記得我,對我來說已無太大差異。但當我深入思考,如果給我選擇的話,或許還是希望我的子孫能偶爾回憶起我,甚至去探訪我。

這個思考啟發自以前掃墓的經驗。每到清明時節,掃墓不僅是對祖先的一分懷念,也是一項傳統的責任。那時的環境並不是很好,炎炎夏日之下,墓地充滿灰塵;下雨時,泥土黏糊,而拔草和砍樹更是費時、費力。小時候,這些都覺得是有趣的冒險,但隨著年齡的增長,這些工作漸感沉重。

但後來,我體驗了一種不同的掃墓方式,那是在一座管理良好的靈骨塔。這裡就像是一個綠意盎然的公園,有專人維護,不受天氣的影響,甚至還有餐廳和遊樂設施供親友和小孩使用。這麼一來,探訪祖先不僅不再是負擔,甚至成了一次愉快的家庭聚會。

我們家族曾考慮過,是否應該把所有先人的骨灰放在同一地方。這樣,每次掃墓時,我們都可以集中懷念,也更方便後代子孫。但這個想法,因為涉及各種複雜因素和成本,最終並沒有實現。

這些思考讓我意識到,我們的「後事」規劃不僅是對自己的一分責任,更是一分給後代的思考。畢竟,好的規劃不僅使我們的子孫在回憶我們時更加方便,也使他們能更有愛心和尊重地繼續這個傳統。

永恆的安息:如何讓後代更輕鬆地憶念你

靈骨塔在近年逐漸成為眾多人的選擇,畢竟它帶來了一種獨特的安置方式。然而,選擇靈骨塔並不僅僅是因為其形式,更多的是背後的管理與維護。

舉個例子,我阿公的遺體被放置在五股的一座靈骨塔。這個地方的第一印象給人的感覺就是不方便、不舒服:山路狹小、泥濘,公墓的整體設計也不是很理想。

其實,當我走進那裡,我並沒有找到一個真正可以放鬆和悼念的地方。公墓缺乏適當的公共休息空間,更別提冷氣或其他便利設施。久而久之,這使得家人,包括我和我爸爸,之後都不太願意常去。

這反映出靈骨塔的管理和規劃真的很重要。當你想到好的社區,它們都具備什麼?優質的公共設施、舒適的環境、體貼的服務。靈骨塔也應該如此,它應該不只是個存放骨灰的地方,而是一個能讓人真正感到舒適、懷念和安慰的地方。

對於死後的安置方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有些人可能偏向於更傳統的方式,例如選擇風水寶地、堅持土葬或在家中設立牌位。但現在,隨著家庭空間變得越來越小,越來越多的人選擇了其他方式。

最後,當我們考慮這些選擇時,真的應該從家人的角度去思考。比如說,如果我先過世,我會希望我的配偶和子女能在一個舒適的地方紀念我。我們的選擇不應該給他們帶來不便,而應該讓他們感到被關心和愛。

《預見50歲後的大小事》。  圖/財經傳訊

《預見50歲後的大小事》。 圖/財經傳訊

本文摘自《預見50歲後的大小事:生命中不能不知的關鍵時刻,集各領域專家教你解決中年後的財務、醫療、心理、法律等各種問題》,2023/10/26財經傳訊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不沾鍋」延長壽命5大訣竅!開鍋、養鍋、洗鍋 正確做法大公開

住養生村太花錢?看日本創新老齡照護:打造互助式住宅、讓老社區年賺6千萬

立冬來臨當心車關!專家「2方法」消災解厄,另有5生肖開始轉運!

房東難為!遇上房客不繳租金、賴著不走怎麼辦?律師授3招護權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