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後住哪裡?「榮民之家」一般民眾可申請!榮民之家費用、申請方式、入住條件懶人包

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長照機構難尋,遍佈全台榮譽國民之家(前身為榮民之家)自201...

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長照機構難尋,遍佈全台榮譽國民之家(前身為榮民之家)自2017年,開放65歲一般民眾自費申請,提供安養、照護及失智照護三種服務。 圖/freepik

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長照機構難尋,遍佈全台榮譽國民之家(前身為榮民之家 )自2017年,開放65歲一般民眾自費申請,提供安養、照護及失智 照護三種服務,但仍有很多民眾不知道,目前全台各地哪裡有榮民之家據點?每月費用多少?該如何申請、檢附什麼資料?本篇將為你解答。

什麼是榮民之家?哪裡有榮民之家?

早年榮民之家屬於公費支出,主要照顧因戰、因公致身心障礙、或是孤苦無依的老榮民,隸屬於國軍退除役兵官輔導委員會,直到1990年代試辦榮民自費安養,之後改名為「榮譽國民之家」(簡稱榮家),後來2017年開放給65歲國民自費入住。

榮譽國民之家在北部有5間台北、板橋、桃園、八德、新竹等;在中部有3間中彰、彰化、雲林等;在南部有6間白河、佳里、台南、高雄、岡山、屏東等;東部有2間馬蘭、花蓮等,總計16處榮譽國民之家、約莫8000多床。

圖表/橘世代整理

圖表/橘世代整理

申請榮民之家的資格?費用怎麼算?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資料顯示,榮家分為公費入住的榮民、和自費年滿61歲無配偶與子女的榮民或是眷屬、遺眷,目前一般身份的民眾、年滿65歲也可自費入住。不過若患有精神疾病、法定傳染疾病、24小時抽痰植物人或有住院醫療需要、或插3管以上者則無法照護。

床位類型區分為安養、失能養護、失智養護,一般民眾自費申請要注意、占床率達90%則不開放,至於收費標準如下:

一、安養(生活能自理者)每人每月約莫1萬2千元以上(以上費用均含伙食費)。

二、養護(生活能力缺損,需他人照顧,或需鼻胃管及導尿管護理服務者)每人每月2萬2千元以上(以上費用均含伙食費)。

三、失智(經醫師診斷失智症中度以上,且生活可自理者)每人每月3萬2千元以上(以上費用均含伙食費)。

申請榮民之家的流程?需準備哪些資料?

至於入住榮家申請流程如下,得先檢附如身分證、戶籍資料、體檢表,還得依照不同需求提供相關文件。

「安養型」:

得視情況提供未患失智證明資料,或接受榮家事先評估、日常生活活動功能表。

「失能養護型」:

得檢附日常生活活動功能表或身心障礙手冊影本。

「失智養護型」:

須檢附失智診斷證明、日常生活活動功能表等。

民眾準備好充足的書面資料後,可直接向榮家申請最快,或是由榮服處協助提出申請,等待榮服處受理,接著審核(核定安養或養護)是否符合資格,倘若通過則須在一個月內辦理報到簽約。

房產專家陳炳辰說明,眾所周知長照機構安置量能有限,使得地產市場打著銀髮養生、照護中心概念的商品如後春筍,如以榮民之家這類的養護機構,既可活化閒置院區床位,又可解決照護燃眉之急,住民還可共享醫院相同醫療體系,更具有附加功能,似乎也成為養老的選項之一。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銀髮海嘯來襲,全球失智人數破千萬!台灣未來每30分鐘就多1名...

患失智風險遽增?多食用「3大護腦食物+麥得飲食法」遠離失智症!

住「高級養生村」吃生魚片、泡溫泉養老!70歲夫婦誤踩雷 竟剩微波食品可吃

擔心家中長輩失智又失蹤?上課、解任務...讓失智長輩忙起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