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海嘯來襲,全球失智人數破千萬!台灣未來每30分鐘就多1名...

高齡研究中心主任司徒惠康院長指出,建立友善照護環境和推動失智友善共融社會需要我們...

高齡研究中心主任司徒惠康院長指出,建立友善照護環境和推動失智友善共融社會需要我們共同努力。 圖/健康醫療網

銀髮海嘯來襲,全世界高齡與失智症 人口持續不斷地增加,失智症議題儼然已成為本世紀重大的「全球公衛隱憂」。

為因應失智症帶來的衝擊,國家衛生研究院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舉辦《2023高齡失智友善共融論壇》,活動中廣邀專家醫師、失智者代表和家庭照顧者 、以及關心失智症議題的公眾人士蒞臨參加,探討友善照護環境,與推動失智共融的重要性,以建立一個關愛和支持失智者及其家人的社會,實現失智友善共融的願景。

台灣失智人口逐年增加 估20年內每30分鐘就多1名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21年的報告顯示,全球失智者已超過5,500萬人,預計到2030年將增加至7,800萬人,到2050年更將達到1.39億人。

在台灣,失智人口也逐年增加,2022年底已達32萬人,佔總人口數的1.37%。預估在未來的20年內,每天將有近48人罹患失智症,每30分鐘就增加1位失智症患者;這些數據說明,失智症已經成為台灣高齡化社會 面臨的一個重要挑戰,我們需要儘早歸劃失智照護 及其友善共融的社會環境。

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 建立失智友善共融社會

為了因應這個全球性的挑戰,衛生福利部於2013年發布了「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使台灣成為全球第13個、亞洲第2個制定國家級失智症政策的國家。國衛院高齡研究中心則持續致力於失智症預防、治療和照護等相關研究,透過推廣活動提高大眾對失智症的認識和了解,以期達到最佳實踐。

高齡研究中心主任司徒惠康院長指出,建立友善照護環境和推動失智友善共融社會需要我們共同努力。唯有提高公眾對失智症的認識和了解,才能減少對失智症的偏見和歧視;加強對照護人員的培訓和支持,才能確保他們能夠提供專業且溫暖的照顧服務。同時,我們也需要建立更多的支持網絡和社區資源,為失智症患者和家庭提供全方位的支援。

從3方面延緩與改善老化問題 導入AI科技應用

另外,針對失智症研究的實務應用方面,高齡研究中心許志成執行長也於報告中提出,高齡研究中心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推動與高齡福祉和長期照護相關的研究和發展,藉由具創新策略且有開發臨床應用潛力的研究,從預防、早期診斷、與介入治療三方面來達到延緩與改善老化相關問題之目的,其中「全面性的失智症處置」特別是研究的重點。

一方面透過轉譯醫學的基礎,繼而導入AI科技應用,發展失智症的創新社區照顧模式;另一方面針對失智症合併精神行為問題症狀(BPSD)研擬因應介入方案,以及推廣家庭照顧者支持課程。

本文轉載自《健康醫療網》,原文為:估20年內每天將增48人失智! 友善照護環境、失智共融社會急需建立!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失智長輩一到傍晚就個性大變!開始幻象、跑出門...竟是因為「黃昏症候群」

擔心家中長輩失智又失蹤?上課、解任務...讓失智長輩忙起來!

失智長輩失蹤要等24小時才能報警?預防失智走失必知「3不6要」

失智走失|社區500公尺設立「社區紅線」,為失智者打造宜居生活圈!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