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住雙北「老人公寓」8千元起!費用、房型、排隊技巧總整理 (附表格)

陽明山格致路上的陽明老人公寓。 圖/記者邱瓊玉 攝影

陽明山格致路上的陽明老人公寓。 圖/記者邱瓊玉 攝影

高齡族、退休族隨著身體逐漸老化,也面臨養老議題,究竟養老院老人公寓 )與民間私立養老機構的費用差多少?倘若得住進養護機構又該如何選擇?很多養護機構床位供不應求,就算有錢也排不進去,到底有沒有登記排隊的技巧呢?本篇將一一揭密!

5間雙北公立老人公寓 收費8千起

雙北公立養老院(老人公寓)服務對象,針對可自理生活起居長者,沒有提供專業醫療照護,但有餐飲、緊急救援、每週打掃等服務,不過一旦失能、失智得搬離,改為轉入養護機構照顧。

台北市的老人公寓有四處,分別是陽明老人公寓朱崙老人公寓中山老人住宅大龍老人住宅,規定設籍於台北市65歲以上長者,未患有失智症,而且經巴氏量表評估達 90分以上者,並且以中低收入戶及無自用住宅者優先受理入住;至於新北市的公立老人公寓僅有一家五股老人公寓,規定設籍於新北市、實際居住於新北市,且年滿60歲,沒有法定傳染疾病、精神疾病,可以生活自理。

至於收費的標準,雙北市的老人公寓單人房,每月8千~2萬2千元(不含伙食、燃料水電、有線電視等費用);雙人房每月1萬2千元~2萬8千元(不含伙食、燃料水電、有線電視等費用),可自行選擇是否搭伙。一旦當健康亮起紅燈無法自理時,得轉入護理之家、長照社團法人住宿機構等,才能獲得專業的醫療資源,平均每月要價4.5~6萬元的區間。

資料來源/各老人公寓官網,實際資訊以官網為主。 製表/橘世代編輯部

資料來源/各老人公寓官網,實際資訊以官網為主。 製表/橘世代編輯部

長照機構挑選 看評鑑準確嗎?

假設長輩體況與條件不符合入住老人公寓,得交由長照機構照顧,家屬該如何替長輩挑選呢?是否能信任獲頒政府認可的優等、甲等、乙等評鑑呢?

長照機構銀髮方舟執行長朱偉仁表示,民國107年起護理之家評鑑採取合格制;至於民間長照機構評鑑多數已標準化,不太容易現行的三個級別鑑別出差異,有時候家屬可能受了評鑑標準影響,甚至給予過多期待,反而會產生期待落差,或許未來可以效仿日本,將評鑑改為自費公正的第三方評鑑,而非由政府評鑑。

床位候補時間長 等床位宜多方追蹤

朱偉仁表示,優等不代表一定是最佳的機構,但是可以從環境的味道、長輩臉上的笑容多寡來判斷好壞,首先環境的味道好與壞,直接代表機構的清潔品質,其次是照護人力員額是否充足,倘若人力已經有缺口,自然沒有多餘的時間與長輩互動、長輩的臉上笑容自然會減少,所以將例行性的檢查事項做唯一評判,不見得是真的有品質。

照顧機構不只面臨服務人力招募困難,就連床位也一位難求,他坦言,目前很多機構的床位都是額滿狀態,有時候等候床位的補號得等到一兩百號,別無他法,唯一的方式是多嘗試幾間登記排隊,由於輪動速度很快,有可能前面的候位者已經入住別處。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2023老人長照|住宿式長照機構「符合資格」每人每年最高補助12萬!

「長照選擇」養老院、護理之家、長照中心有何不同? 費用、服務、資格一文搞懂

飯店般的養老生活?大家不知的「養生村4件事」入住前先了解才不虧!

年輕人買不起房 成為「等房族」!該不該買房 先確認2件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