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氏量表」懶人包!什麼時候需要、怎麼申請... 通通帶你看

近來因為醫護糾紛,讓「巴氏量表」一詞被廣為討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來因為醫護糾紛,讓「巴氏量表」一詞被廣為討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來因為醫護糾紛,讓「巴氏量表 」一詞被廣為討論;在如今的高齡化社會中,有時候需要長照 服務、申請政府相關補助,或是有外籍看護的需求,提供高齡長者的更完善的生活品質,這時候就需要藉由「巴氏量表」做為判定的依據。本篇將告訴你,什麼是巴氏量表、申請方式、以及注意事項。

什麼是「巴氏量表」呢?

巴氏量表(Barthel Index)是1955年由美國巴爾地摩市州立醫院的物理治療師巴希爾(Barthel)所創的測驗表,原先是為了更加了解住院病患的復健情況,後來也被廣為應用在復健、老年病患的領域等。

巴氏量表的評估項目包含:進食、洗澡、梳洗、穿脫衣服、排便控制、排尿控制、移位、如廁、上下樓等日常生活基本行為,並根據能自主完成的程度評分,分數結果分成5大級距:0~21 完全依賴、21~60 嚴重依賴、61~90 中度依賴、91~99 輕度依賴、100 完全獨立。當量表分數越低分,也表示患者的自主生活能力不足。

在台灣,巴氏量表有一個比較長的名字「病症暨失能診斷證明書」,簡言之,這個量表就是向政府申請相關補助或是外籍看護等的基本證明文件

什麼時候需要申請巴氏量表?

1.申請全民健保以進行居家護理時:除了需要醫師所開立的居家照護 醫囑單外,醫療人員也會需要巴氏量表的分數以進行整體評估,以確認是否符合健康保險的收案標準。

2.申請外籍看護:除了需要醫院開立診斷證明書及傳遞單,也需要以巴氏量表來評估個案的日常生活功能,以確認是否符合申請的條件。

3. 申請長照服務:包括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老人餐飲服務、交通接送服務、長期照顧機構服務、居家護理服務、居家(社區)復健服務、喘息服務等。

4. 臨床觀察:除了申請政府補助及看護等,巴氏量表也被廣泛用於臨床使用,用來評估患者在各個階段的治療狀況、康復情形等,以便更加掌握患者獨立日常生活的能力。

另外,有些民眾以為要申請長照險理賠也需要巴氏量表?事實上,醫療判定中使用的巴氏量表是採計分制,共10項項目,總分100分,80歲以下非特定身心障礙疾病病人,需低於35分才符合。而長照險則從其中六項評估,詳細資訊可參照金管會最新公布的「長照險示範條款」。

如何申請巴氏量表?

1. 去醫院申請

可至衛福部認可的醫院進行評估,如果有平常固定回診的醫院也可以先跟該單位確認,是否有提供開立巴氏量表的服務。

基本上有醫師執照的醫師就可以開巴氏量表,並沒有特定限制哪一科別,但大多還是會以復健科、神經內科、家醫科等相關科別為主。因為門診能進行評估的時間較多,如果是第一次看診就想讓醫生開立巴氏量表的機會可能偏低,建議可進行多次的回診觀察,讓醫師對於患者的狀況更為了解,也能讓有助於後續的狀況評估。

2. 到宅評估

因巴氏量表的申請者大多為失能且無行動能力者,政府也有提供到宅評估,只要符合下列條件的其中一點,並準備相關資料,如醫師診斷書、就醫證明、極重度身心障礙手冊等,即可向各縣市衛生局申請。

(1)全癱無法自行下床

(2)需24小時使用呼吸器或維生設備

(3)植物人

(4)領有極重度身心障礙手冊者

經過巴氏量表的評估,符合以下標準者,就能申請外籍看護:

●年滿85歲以上,屬於輕度依賴者(91-99分,量表中任何一項失能)

●年滿80歲以上,屬於嚴重依賴者(60分以下)

●未滿80歲,需要全日照護者(35分以下)

●具特定身心障礙重度等級項目之一者

提醒大家,巴氏量表是有期限的,記得在開立後的60日內向勞動部提出申請需要的醫療服務,如看護或長照服務等。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對於長照服務的需求也連年提升,如果經由醫師判定巴氏量表分數偏高,無法申請外籍看護,也別灰心,仍可向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申請評定,也有機會接受長照2.0服務。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報扶養父母可節稅?「這條件」沒看清楚 反而不划算!

孤獨最高指數「一人動手術」 醫師:2件事必做準備

【橘煩惱】孩子離家空巢期...想養狗作伴,先生卻反感「家裡有狗,我就不回家!」

面對外遇,她坦率、大膽且厚臉皮 …為了幸福更是不惜當一位會給人帶來困擾的瘋子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