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最高指數「一人動手術」 醫師:2件事必做準備

隨著超高齡社會來臨,獨居者越來越多。 圖/freepik

隨著超高齡社會來臨,獨居者越來越多。 圖/freepik

網路流傳將一個人的生活行為分成孤獨等級表,共有十級,包括一個人逛超市、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吃火鍋、去遊樂園等,而第十級的終極孤獨則是「一個人去做手術。隨著超高齡社會來臨,獨居者越來越多,醫師指出,一個人孤獨終老的比例漸漸提高,就醫會面臨「簽署手術同意書」等問題,且「獨老 的醫療費用」準備得要提前,才能活得更有底氣。

手術同意書自己簽 預立醫囑需家屬陪同

初日診所李唐越醫師表示,如果一個人就醫要辦理住院,最基本要簽署的有「住院同意書」,侵入性治療需要「手術麻醉同意書」,安排入住特殊的緩和醫療病房、開立醫囑、有檢查排程、手術排程等檢查治療、一般自費藥品、自費特殊材料等都會有同意書需要簽名才能進行,上述項目都是可由病人自己簽。

除了住院同意書,出院若涉及轉介服務,通報社工單位提供病人後續服務,同樣需要同意書,這部分由醫院幫忙聯繫適合的長照 機構,或使用政府提供的長照資源等。李唐越分享,曾遇過老榮民在台灣沒有親人,變成改用關係人,譬如榮民之家、榮民服務中心裡的人就可作為關係人。

李唐越說,除非是「預立醫療決定」比較複雜,需要有2位以上具完全行為能力人,在場見證或經公證人公證,才有辦法完成。臨床較常見的狀況是,病人因緊急外傷,送到醫院時意識不清,需要緊急動手術,此時醫療法有規定,不需要馬上取得同意書就可以做醫療行為。他表示,有時不清醒狀態下,還可透過親屬或是關係人簽署,親屬包括配偶、父母、成年子女、成年兄弟姐妹、祖父母等。

就醫相關同意書簽署規定

就醫相關同意書簽署規定。 資料來源:採訪整理/製表:橘世代

就醫相關同意書簽署規定。 資料來源:採訪整理/製表:橘世代

至於關係人,定義上並無嚴格規定,指的是關係密切的人,有些如同居人,或好朋友、保護官、軍警消人員都可以進行關係人簽署。另外朋友會占多數,如果是獨居老人 ,即透過鄰里、地方人士幫忙找朋友,醫院內有「獨居老人關懷服務」,類似長照系統,協助獨老做生活緊急的措施,例如安裝求救氣、緊急設備等。

獨老不恐慌 長照、醫療費先準備

面臨可能獨老過終生,李唐越建議,「醫療保障」要優先準備,他分為長期照護、醫療費用兩部分說明

長期照護部分

他提到老人家最害怕遇到是失能,失能代表失去工作能力或日常的生活自理能力,將面臨食衣住行、沐浴如廁都需他人協助,失能原因如失智、骨折、腦中風等,最常見會讓你瞬間失去治理能力,伴隨而來的問題是進入長期照顧,外籍看護每月約3萬元,本國籍要7至8萬元,長久下來是一筆很大的開銷負擔,這部分可善用長照險負擔。

李唐越指出,看護是最多人遇到的問題。出院後生活同樣無法自理,就必須由醫院協助轉介住進長照機構。

醫療費用部分

不論日常照顧或手術費用都需考慮在內,若透過保險最基本是癌症、心血管疾病、腦中風、心肌梗塞、癱瘓等重大疾病,較常在醫院遇到的重大費用,包含高端醫療、高自費項目心臟支架,一支要價11、12萬元、達文西手術一次要20~30萬元、標靶藥物有些要上百萬元,這些可透過提前購買相關醫療險來支付。因此,建議趁早規劃醫療險,在身體健康、年紀尚未老時,有望降低購買保險的成本。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老屋換居」用老公寓換電梯宅!新北市民四條件可申請

熟齡是什麼模樣?盧亞屏的「破框」第二人生:「想要」跟「不足」決定你退休的樣貌

「百頁豆腐熱量冠軍!嫩豆腐最少」 最常吃的四種豆腐營養師幫你整理好了

雞蛋貴2元捨不得、晚年玩股票卻「賠掉300萬」!大俠武林公開投資三迷思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