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養資遣兒賣菜、花光養老金...高齡母:孩子只是失意,一定會再找到好工作。

許多啃老家庭是一個長者和一個孩子同住的組合,形成封閉系統。 示意圖/freepi...

許多啃老家庭是一個長者和一個孩子同住的組合,形成封閉系統。 示意圖/freepik

你曾擔心退休金 、養老本是不是得拿出來補貼生活不濟的兒孫嗎?其實困擾的不僅是父母輩,被視為應該還是勞動力的中年子女,走向啃老的困境有時候是情勢所致。

在中國大陸當台商幹部的阿智(化名)在幾年前被資遣,回台找不到適合的工作,就回到故鄉雲林照顧獨居、糖尿病的媽媽。阿智是家裡三個兒子最有成就的,碩士畢業,工作當到主管。

過去四年,媽媽的老人年金就給阿智花用,媽媽靠著種菜賣菜的收入生活。

有人建議媽媽,農事就讓阿智做,媽媽說,阿智是拿筆的人,不適合拿鋤頭,他一定會再找到好工作。媽媽還說,千萬別讓其他兩個兒子知道阿智不但沒有照顧她,還花掉養老金,她不希望三兄弟吵架。

阿智家的事情被知道,源於媽媽的糖尿病已經嚴重到要截肢,診所通報後,社工到家中看才發現,家裡髒亂到不適合人居住,阿智不但疏忽照顧,還常常因為生活失意對媽媽惡言相向。

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執行長林金立觀察,許多啃老家庭是一個長者和一個孩子同住的組合,形成封閉系統。如果還有其他孩子,或是長輩有兩個人,發生悲劇的機率會少一點。

另一個普遍的狀況是,親子 間常有著特殊的依賴關係,像是阿智的媽媽認為孩子因為照顧生病的她才無業回家,心理感到自責;林金立也處理過長輩覺得兒子離婚是因為她對媳婦太凶,兒子的人生一團亂是自己害的。

每個人走向啃老困境的故事不同,但如何面對,會決定啃老只是短期過度,還是生命常態。

阿智家後來召開了家庭照顧協議 ,三兄弟分工照顧媽媽。阿智則經人介紹找到工作,雖然薪水不高,但是正常上下班、有新的人際互動、感覺到自己有貢獻,阿智的情緒也變穩定了。

林金立認為,這樣的家庭,問題被看見是因為長輩受暴、生病、被疏忽遺棄或經濟剝削,但問題要解決,通常要協助無業的中高齡子女回到社會運作的常軌。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嘉義-咱來看醫生》 老醫館走讀三合一,探索台灣第一層醫療空間文化

「媽媽」的超能力!86歲母親25年一路捍衛女兒健康,感動全鎮

沒看手機就焦慮?低頭族小心「手機失智症」 5招自我檢測

在地文化之旅《博物館騎遇記》騎鐵馬、探屏東,一訪國境之南!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