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啃老族?面對「無聲的暴力」父母該扮何角色...

啃老族日漸增加,長期對父母用言語或情緒要脅錢財,也是一種經濟剝削,專家呼籲長輩提...

啃老族日漸增加,長期對父母用言語或情緒要脅錢財,也是一種經濟剝削,專家呼籲長輩提高警覺。圖為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 圖/本報資料照片

「孩子會不會啃老?」已成為高齡父母的普遍擔心,怕退休金、養老本得拿出來照顧兒孫,導致老年無以為繼。教養過程中的放縱寵溺、社會就業環境嚴酷、糾結的親子 關係等,都可能促發啃老現象。一個處於啃老狀態的人,回頭看生命軌跡都是外在環境和內在選擇交織而成。

這篇報導不將啃老窄化為特定群族,而是探討啃老困境,希望透過不同的生命故事直視困境,試圖尋找解方。

中年失業 返鄉 不是存心靠父母

「都成人了,沒有人想靠父母。」五十歲的台東縣大武鄉大武村民尤金亮,十年前因為台北公司裁員返鄉,又遇上中風,只能和八十二歲母親同住,會找臨時工來做,養活自己也照顧媽媽。母親身體不適,他可以照顧,自己生病母親也會照顧他,母子互相照顧。

大武村長董炎輝說,村裡面有五、六個中年村民需靠父母照顧,但都屬身障及精障人士,情況好時還會做臨時工,幾乎沒有好手好腳靠父母的。

五十八歲的台東縣達仁鄉台坂村民林明來說,七年前結束台中工作回老家,找工作不易,每天面對年邁父母壓力很大,想有份穩定工作,但沒工作還得靠父母金援,自己快六十歲,擔心身體出狀況怎麼辦,總不能讓父母來照顧,就是盡可能保持健康。

台坂村長丁欽良說,村內有些在外縣市沒工作的人,會暫時回家休息一陣子,再出去找工作。在家短暫休息也不是沒事做,很多人會做臨時工,除非真的健康出問題,需有人照顧,才可能靠父母照料,並沒有存心靠父母養,畢竟好手好腳還要靠父母照顧,在村內是非常丟臉的事。

五十五歲阿明(化名)住嘉義縣,是家裡么子,有兩個哥哥,從小備受寵愛,二十幾歲就拿著父母給的兩百多萬元投資服裝業,一開始雖然賺錢,但也結交損友,迷上賭博及吸毒,遭詐欠下三千萬元債務,信用破產。

後來又跟爸媽拿了幾次錢投資,但都賠光,「沒想到重新開始那麼難,在大家眼裡,我就是沒用的人了!」阿明說,人沒錢就是被看不起。他現在還是會跟父母要錢,身上有錢時就找朋友吃喝玩樂,他想過,如果父母過世了,把他們留下的田賣掉就有錢,反正自己身體也不好,活不久,過一天算一天。

長期照顧兒子 為顧老伴才解脫

八十六歲老父說,「我們一直在照顧這老兒子啊!」從阿明二十多歲窩在家開始,每天叫起床、煮飯、給錢,幫他洗衣、整理房間,近年真的是老了,老伴也退化失智需要照顧,才終於解脫,不再為他煮三餐整理房間。老父現在專心顧八十二歲老母,老伴在五年前開始退化,哭著對他說,早知道是這樣就不要生這麼多。

孩子不去工作 長輩默許難通報

「啃老也是一種老人暴力行徑,」衛福部保護司司長張秀鴛表示,老人保護通報案件類型,不僅針對肢體暴力,還包含言語暴力、經濟剝削,啃老族 則是典型的經濟剝削,只是家人如果不認為孩子不願意外出工作,長期當伸手牌是一件經濟剝削,則難以進入到通報案件數中。

根據衛福部統計,屬於經濟剝削的案件類型,合併自我疏忽等通報案件一起統計,109年案件數有222件、110年有263件、111年有235件。整體的老人保護案件通報數則是109年16829件、110年18898件、111年20182件。

依照老人福利法,卑親屬對尊親屬仍須負起照顧責任。張秀鴛表示,當長輩只要認為身心受虐,無論肢體、言語、經濟,都能致電給警察、地方社會局 等單位,協助通報。地方主管機關會在最短時間內介入處理,並協助追蹤輔導。

張秀鴛表示,啃老族從數據顯示,也是日漸增加,呼籲長輩要提高警覺,有些兒孫會透過言語恐嚇索取財物,或是情緒要脅錢財,如,不給錢就不照顧你/妳等,都能算是經濟剝削的一環,都可以主動通報。

啃老兒的養成路 父母該扮何角色

熱門討論區Dcard曾出現過一篇熱門文章,自稱卅七歲沒做過任何工作的男子,寫文章教大家如何稱職無痛地,成為一個啃老族,引來熱烈討論。精神科醫師指出,沒有人小時候就立志當一個無用在家耍廢的人,父母在這個「啃老族養成之路」上,許多時刻都應該適時出手,扮演積極的角色。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橘煩惱】女兒從不婚到2個月閃婚...要她謹慎點,她卻怒回「結不結你都有意見」!

父母贈房、分產前先簽「孝順契約」愛子女更要防棄養!

人生最後一哩路仍當「照顧者」?避免長照悲劇!照顧資源怎麼找?

生病、家裡蹲...唯一依靠卻是8旬父母,如何避免不獨居卻孤立的照顧悲劇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