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像孩子一樣任性?丁菱娟分享6招與年長者溝通技巧,說到長輩心坎裡!

丁菱娟認為,跟老人家溝通時,要注意他的需求、尊重他的意願,不要太勉強,甚至用撒嬌...

丁菱娟認為,跟老人家溝通時,要注意他的需求、尊重他的意願,不要太勉強,甚至用撒嬌的口吻就比較能讓對方聽進去。 圖/Canva

99%的人際關係,都和溝通有關!職場、家庭、談判、衝突,化險為夷,為自己創造機會的38個溝通練習─公關教母丁菱娟 的說話課,陪你一起好好說話 。《丁菱娟的成熟大人的說話課》精彩試閱:

與年長者交流時,「關懷」為上

跟老人家溝通時,更是要注意他的需求,尊重他的意願不要太勉強, 用撒嬌的口吻就比較能讓對方聽進去。

隨著人口老化的趨勢不斷加劇,身邊的年長者或資深同事越來越多,尤其是在餐飲服務業,通常都是年輕人要服務有錢、有閒的年長者,我自己也是漸漸成為年長者,年輕人面對這樣的社會趨勢,如何與年長者溝通也變成一門很重要的技能。

與年輕人相比,年長者可能有不同的價值觀和生活經驗,他們的聽力和視力可能有所下降,因此需要我們採取特定的策略來進行交流。年長者也可以分輕熟齡及熟齡。現在的年長者跟以前不太一樣,許多人保養得宜,不但有活力也看不出年紀,因此已不能用「年紀」來判斷對方是否為年長者,得用心態來看。

有些人可能會對年長者有一些不正確的偏見,例如認為年長者缺乏動力或精力。事實上,我們應該尊重年長者的能力和獨立性,避免刻板印象,其實可愛的老人家還是很多,很多人說老人家到最後都會像孩子一樣,所以若能以帶孩子的耐性來關心他們,相信對話就會容易許多。

這樣跟長輩說話,溝通零距離!

以下是一些與年長者交流的技巧,大家不妨試試看:

①了解年長者的特點

年長者可能比年輕人更加情感化,更喜歡回憶過去,因此與他們聊天時,可以談論他們的回憶或經歷。此外,年長者的聽力和視力可能會下降,需要注意語速和聲音的音量。

②使用簡單明瞭的語言

我們要避免使用太多的專業術語、流行語或繁雜的句子結構,信息傳達要清晰簡明。用簡單的單詞和短語,有助於提高與年長者的溝通效果。

③表現關懷

當你與年長者交談時,要保持眼神接觸、微笑並採取積極的肢體語言,讓年長者感覺到我們的關注和尊重。如果能以一種鼓勵及關懷對話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觀點,便能有助於保持對話。

④良好氛圍

說話時要注意維持在愉快的氛圍中,盡量避免會破壞氣氛的主題,尤其在對自己的父母說話時,更應該如此。

⑤善用回顧法

年長者可能更加情感化和容易回憶過去,建議詢問他們的人生經歷,回憶過去的時光,或者向他們請教一些關於歷史或文化的問題。這些不僅可以增加談話的樂趣,還可以促進對話上的交流。

⑥尊重年長者的觀點

年長者的價值觀和信仰可能與年輕人不同,我們需要尊重他們的觀點。與他們交談時,要保持開放的態度,積極聆聽他們的想法,並嘗試從他們的角度去看待問題。如果有不同的觀點,可以嘗試以和平的方式進行討論,理解他們的觀點和想法。

總之,與年長者進行有效的溝通需要耐心、尊重、理解和注意。

不勉強老人家,在尊重他的前提下來對話。

如何勸長輩出門?成功案例報你知!

以我來說,最近我與九十歲的父親對話,想鼓勵他多去外面走走,不要老待在家裡,我當然不能直接責怪他,而是要用鼓勵、關懷的方式來完成,但過程中也不能太勉強,必須站在他的立場思考,於是我這樣開啟話題:

我:「老爸,你幾個女兒最近想去花蓮旅行,你想跟我們一起去嗎?」

父親:「我現在太老了,身體不舒服,不太想走,我不想去任何地方。」

我:「我們這次是坐火車去,沿路你可以看風景,我陪你聊天,一點都不會無聊,我安排的行程也不需要走太多路。」

父親:「哎呀,我真的不想去。」

我:「哎呀,你以前待鐵路局的,不是最喜歡坐火車嗎?去之前我會帶你去看醫生,先問過醫生再拿藥,不會讓你走太多路的。」

父親:「如果醫生說可以,也不要走太多路,我會考慮考慮。」

我:「太好了,那我就先訂車票了,如果你真的不舒服,我就去退票好嗎?」

就這樣,我幾個姊妹們終於完成帶父親出去旅行的願望。原來他最在意的是,萬一身體不舒服沒有藥吃怎麼辦,所以我們先帶他看醫生,解決了他的疑慮,他的意願就提高了,再補上他隨時都可以取消的自由,他的態度也因此軟化許多。

所以跟老人家溝通時,更是要注意他的需求,尊重他的意願不要太勉強,用撒嬌的口吻就比較能讓對方聽進去。

《丁菱娟的成熟大人的說話課:如何說,才能得體又不傷人?反擊時,如何堅定又有力量?...

《丁菱娟的成熟大人的說話課:如何說,才能得體又不傷人?反擊時,如何堅定又有力量?任何情境都可用的38個溝通之道》。 圖/聯經出版提供

本文摘自《丁菱娟的成熟大人的說話課:如何說,才能得體又不傷人?反擊時,如何堅定又有力量?任何情境都可用的38個溝通之道》,2024/02/01聯經出版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偷吃商品又放回架上!網紅在全聯、家樂福拍片挨告,律師揭2大罪名

電熱毯比電暖器更省電費又保暖!使用方式把握「4大原則」安心又溫暖

退休生活有收入更充實!開熟齡遊學團、直播節目玩出新人生

2024失業補助申請》被資遣先別慌!記得申請3種給付、津貼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