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別人就失去「快樂」的權利?照顧者別有罪惡感!從今天起,學會「選擇」快樂

照顧是一個長時間的付出,所以更要不時地調適自己的身心,才能夠繼續這漫漫長路,不只...

照顧是一個長時間的付出,所以更要不時地調適自己的身心,才能夠繼續這漫漫長路,不只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被照顧者。 圖/freepik

快樂 ,是一個生活的習慣,更是一種選擇。」有時候,我們會忘記關心自己,讓自己快樂;記得要去照顧別人,卻遺忘了自己也需要被照顧。甚至,不敢讓自己開心,會有點罪惡感。現在開始,你只需要在內心告訴自己-從今天開始,我選擇讓自己快樂。

人只要活著就會感受到壓力 的存在,尤其是照顧者 幾乎沒日沒夜地在照顧他人,生活重心幾乎都以被照顧者為主,久了自己也會覺得有被掏空的感覺,因為在照顧他人與照顧自己之間失衡了!

照顧是一個長時間的付出,所以更要不時地調適自己的身心,才能夠繼續這漫漫長路,不只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被照顧者。

記得,想照顧別人,請先照顧好自己。

這是一個很簡單也很不簡單的功課,現在,我們可以開始-觀照自己,關心、照顧自己。觀照自己,不一定得特地找時間去健身房、遊玩才能紓壓 ,以下提供幾個簡單的小撇步,讓我們隨時隨地都能放輕鬆。

1. 聽音樂

大家應該有經驗,當聽節奏快的音樂,會使人心情亢奮、心跳與呼吸加快,相反地,聽了節奏緩慢或有利沉思冥想 的音樂,會有放鬆、減壓效果。透過自己喜歡的音樂來創造另一個內心新世界,不管是什麼音樂,只要是能讓你心情愉悅的,就是當下你所需要的。

圖/愛長照

圖/愛長照

2. 沉浸當下的休閒娛樂

透過創造性的活動來轉移壓力或者得到樂趣,包含攝影、拼布、畫畫、做手工藝品、烹飪,透過這些活動可以讓我們暫時轉移注意力,不會一直想到煩惱的事,藉由重複性的動作可以讓我們大腦慢慢放鬆,也讓我們有掌控性與自由地創造性。

例如媽媽們在做菜時,在切菜備料時會專注在當下的動作與構思,自由地想切長條狀的、還是塊狀;想要加什麼配料或香料是可以自由發揮與掌控的,從半成品到做出一道道菜餚,也會讓人有成就感,這都是照顧工作比較沒有的樂趣。

圖/愛長照

圖/愛長照

3. 親近大自然

透過人類最原始的方式來回歸大自然,可以和朋友相約去爬山、公園散步吸收芬多精,或者在自家種小植物盆栽。台灣首位園藝治療師黃盛璘:「當你照料植物,就是一種療癒」,近距離看到植物所展現的生命力,好像也在提醒我們自己-生命力一直是存在的。

圖/愛長照

圖/愛長照

4. 靜坐冥想

靜坐冥想是近十年熱門的身心靈 活動,能降低肌肉的緊張程度,緩和焦慮、情緒低落、憤怒等情緒。剛開始練習靜坐冥想通常是有老師進行引導,練習幾次過後會漸漸地抓到訣竅,每天五到十分鐘,會體驗到靜坐冥想的愉悅與穩定的力量。

圖/愛長照

圖/愛長照

首先,找個安全舒適的地方讓自己坐著,雙腳踩在地板上或者盤腿坐,感受自己被地面支持著,是安全的。開始,做三個深呼吸,「吸~吐~吸~吐~吸~吐~」,很好,讓身體慢慢放鬆,把注意力放在鼻腔內一吸一吐之間,雜念慢慢地會消失,如果有雜念就去接受它,讓它自然地來,也自然地走。靜坐冥想讓頭腦有一點時間休息一下,重新恢復活力,在靜下來之後對身邊的感受力會更清明,會有神清氣爽的感受。

5.洗個熱水澡

有的人喜歡在早上洗個熱水澡,讓身體的血液以及淋巴循環暢通,讓身體有溫暖以及被滋養的感受,也會讓身體及精神煥然一新,可以想像自己不需要的壓力都隨著水而流逝喔!但要注意睡前一個小時不宜洗熱水澡,體溫太高會影響睡眠品質。

圖/愛長照

圖/愛長照

6. 吃喜歡吃的東西

我們為了身體健康常常忌口,太油的不能吃,太甜的不能吃,但偏偏吃又是我們快樂的來源之一,偶爾讓自己放鬆一下,小小的放縱一下,吃自己喜歡吃的東西,只要不是過度攝取,讓自己滿足口腹之慾,重要的是,吃東西確實讓人心情愉悅並且感到滿足呢!

圖/愛長照

圖/愛長照

7. 唱歌跳舞吧!

唱歌是抒發心情的一種方式,透過歌詞彷彿在訴說著我們的心情,有快樂、也有悲傷。除此之外,唱歌也會讓喉部肌肉、臉部肌肉和神經得到運動與伸展,不一定要到KTV,只要有聲音就可以唱歌,管它好不好聽呢!

跳舞對有些人來說會有壓力並覺得「我不會跳舞」,其實跳舞就是隨著心情自由地擺動身體,沒有一定的姿勢與動作,更沒有對錯,和唱歌一樣會讓身體肌肉與神經得到運動與伸展,身體放鬆流動之後,伴隨著心情也會比較輕鬆。

圖/愛長照

圖/愛長照

「快樂,是一個生活的習慣,更是一種選擇。」

有時候,我們會忘記關心自己,讓自己快樂;記得要去照顧別人,卻遺忘了自己也需要被照顧。甚至,不敢讓自己開心,會有點罪惡感。現在開始,你只需要在內心告訴自己-從今天開始,我選擇讓自己快樂,為自己買一樣自己喜歡吃的食物、聽個音樂、約朋友聚會放鬆一下吧!

本文轉載自《愛長照》,原文為:「快樂,是一種選擇。」 給家庭照顧者的紓壓DIY-諮商心理師 陳乃綾

延伸閱讀

暑假供餐不中斷!竹市府推出「呷熊飽」餐食補助,讓弱勢童也能「呷飽飽」

【小橘說說】花現美好│人生「櫻」緣,在最美麗的時刻相遇彼此

【小橘說說】花現美好│踏上了一趟美妙的旅程...

酷暑爆汗後吹冷氣,中暑有無解?中醫師:來杯消暑茶,止渴又清熱!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