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習慣壓抑情緒?表達脆弱不丟臉!再強的人也有權利疲憊

管理好情緒,就能贏得人生。有成就的人,其共同特點就是能夠掌控自己的情緒,主宰自己的人生。若不懂得控制情緒,在失去理智的情況下,不管做什麼事情,都可能朝著最壞的方向發展,最後萬劫不復。《你不該輸在情緒上》精彩試閱:

總是習慣壓抑情緒?表達脆弱不丟臉!再強的人也有權利疲憊。
 圖/freepik

總是習慣壓抑情緒?表達脆弱不丟臉!再強的人也有權利疲憊。 圖/freepik

釋放負面情緒 ,為心情找一個「排氣孔」

一個人長期壓抑內心的壓力 和負面情緒,會導致免疫力下降,內臟功能失調,誘發多種疾病。

同時,對心理健康 也會造成極大危害,嚴重時還會出現精神分裂。

在二十世紀七十年代,美國科研機構針對此類問題就發明了一種非藥物治療的心理療法—宣洩法,鼓勵人們通過適當的方式把心中的焦慮、憂鬱和痛苦宣洩出來,從而恢復身心平衡。

宣洩,就是排解釋放負面情緒的過程。

因一些不堪回首的經歷或是沉重的生活壓力,而長期積累在內心的鬱悶和痛苦,必須通過一定方式進行排解和疏導,否則就會給人的健康和正常生活帶來無法估計的危害。

在現實生活中,宣洩的方法有很多,只要掌握了一招半式,就能把內心的積鬱一掃而光。

不要忽視眼淚 的力量。

有人說,牙碎了也要咽到肚子裡。殊不知,這不僅不利於情緒的改善,反而會讓負能量在內心越積越多,甚至有人提出,強忍淚水無異於慢性自殺。

在面對糟糕的心情時,沒有任何一種方法,比讓自己痛痛快快哭一場更過癮、更有效。

所有煩惱、憂傷和委屈,都會隨著淚水一同傾瀉出來。

這就像是給心靈做一次排毒SPA,所以不要吝嗇你的淚水,也不要羞於直接去表達脆弱的情緒

荷蘭科學家們試驗發現,類似《忠犬八公》、《美麗人生》這樣的悲情電影,對緩解人們壓力和負面情緒很有效。

催人淚下的情節會讓每一個觀影者流淚不止。

短短九十分鐘時間之後,人們的情緒狀態會有所下降。

這可能是電影情節過於悲傷的緣故。

但隨後不久,他們的情緒就會迅速恢復,並逐漸超過觀影之前的水準。

從生理角度來說,人在哭泣時會將一些精神壓力產生的毒素排出體外,同時人腦中會產生對提高興奮度有益的化合物。

從心理角度來說,哭泣可以使人的心靈得到慰藉,情緒得到釋放。通過與電影中悲傷情節的對比,人們更容易體會到自己現實生活中的美好,更容易產生幸福感覺。

要善於向身邊的人傾訴。

很多人不願意向別人傾訴自己的心情,怕遭到別人的嘲笑和埋怨。

其實,這種擔憂大可不必。

你的家人和最好的朋友,一定是生活中最關心你的人,在你情緒不佳時,你完全可以找他們倒倒苦水。

根據你的傾訴,對方能夠有的放矢地給予你寶貴的意見和建議,而且情緒低落的人往往容易走彎路、鑽牛角尖,容易辨識不清生活中的真實情況,這時候聽聽別人的意見就顯得非常重要。

即便對方不能給予你意見,僅僅是認真地聆聽,僅僅是一個微笑示意,這對你來說都是一種莫大的肯定、鼓勵和寬慰。

當你一吐為快之後就會發現,你的情緒已經恢復大半。

運動是解壓宣洩的最好方式。

體育運動一方面可以得到轉移注意力的作用,人們通過體力的消耗讓自己專注運動本身,從而會忘卻那些糟糕的心情。

另一方面,運動過後會讓人產生一種淋漓盡致的解脫感,所有不快都會隨著汗水一同流走。

為了證明跑步之類的有氧運動 可以減輕心理緊張、情緒倦怠等症狀,澳大利亞新英格蘭大學的科學家們設計了這樣一組比較實驗。

他們將被試者分為三組:一組進行有氧方面的訓練,第二組進行無氧力量訓練,第三組保持靜止的狀態。

在持續一段時間之後,通過對各組被試身體指標的檢測發現,前兩組都不同程度地提升了個人成就感和幸福感,同時降低了知覺壓力。

特別是進行有氧運動的被試者,他們在降低心理壓力和情緒衰竭等方面表現得尤為突出。

這個實驗結果表明,跑步等運動方式可以得到釋放情緒作用,對於被生活壓力和負面情緒所困擾的人來說,無疑得到了興奮劑的作用。

當然,宣洩也要注意分寸,絕不能做出困擾他人或傷害自己的事情。沒有哪一種宣洩方式是最佳的,也沒有哪一種情緒是不能宣洩的。

只要你根據自身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就會使內心的積鬱得以宣洩,心靈的重壓得以釋放。

香港明星劉德華曾唱道:「男人哭吧哭吧哭吧不是罪,再強的人也有權利去疲憊。」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在我們疲憊不堪時,在我們焦頭爛額時,在心靈越來越無法承受生活之重時,我們要學會用快樂宣洩自己,用智慧疏導自己,讓我們的心靈始終保持著幸福的溫度

《你不該輸在情緒上》。 圖/幸福文化

《你不該輸在情緒上》。 圖/幸福文化

本文摘自《你不該輸在情緒上:好情緒讓你春風得意,壞情緒讓你懷才不遇》,2022/10/05幸福文化

延伸閱讀

都是「豆子」營養卻大不同!蔬菜豆、澱粉豆...怎麼挑選怎麼吃?

豆漿喝太多擔心「傷腎?反變胖?」直接打破三大常見迷思!

生理期面有「菜」色?記住「2要1不」正確補鐵,養出好氣色!

把「伙房」帶進圖書館!「新竹圖書館」科技結合客家文化,打造全新據點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