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離婚,該如何跟孩子開口才不會傷到他們?

隨經濟社會演變,女性平均教育程度及經濟獨立能力不斷提升,「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家庭 分工方式已有所改變,婚姻 維持與否考量因素更為多元。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2021年離婚 對數4萬7888對,而且半數夫妻結婚未超過8年。

當夫妻雙方決定分道揚鑣,對孩子講來是一個非常敏感和困難的問題,需要考量孩子的年紀,並以尊重和同理心的方式來處理,才讓孩子更好地應對人生巨變。

當夫妻雙方決定分道揚鑣,對孩子講來是一個非常敏感和困難的問題。 圖/freepi...

當夫妻雙方決定分道揚鑣,對孩子講來是一個非常敏感和困難的問題。 圖/freepik

一、選擇適當的時間和地點

儘可能選擇一個安靜、放鬆的時間和地點,讓孩子能夠專注於聆聽並處理所聽到的消息。

二、用簡單和清晰的語言解釋情況

你可以告訴孩子你和配偶已經做了長時間的思考,並且決定要離婚。以簡單和清晰的語言來解釋,讓孩子理解父母的決定。

三、強調不是孩子的錯

讓孩子知道這是你和配偶的決定,與孩子的行為無關,並且你們仍然愛他們。

四、保持冷靜和同理心

孩子可能會出現憤怒、沮喪、悲傷等各種反應,讓孩子知道你理解他們的感受,並傾聽他們的想法和問題。

五、提供穩定和安全的環境

讓孩子知道你們仍然會照顧他們,並盡力提供穩定和安全的環境,即使有需求也可以隨時向你們尋求幫助和支持。

六、考量孩子的年齡來溝通

不同年齡階段的孩子對於離婚的理解和接受程度也不同,因此在跟孩子談論離婚時,需要考慮孩子的年齡和發展階段,以便用合適的方式進行溝通。

學齡前幼兒(0-5歲):

幼兒可能尚未能完全理解父母的關係和離婚的含義。因此,在與幼兒談論時,建議使用簡單的語言和圖像,讓他們能夠理解並安撫他們的情緒。例如,可以告訴他們爸爸和媽媽不再住在一起,但依然愛他們。

學齡期兒童(6-12歲):

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可能已經開始理解離婚的含義,他們可能會感到失落、沮喪、憤怒等情緒。在與他們談論時,建議使用正面的語言,表達離婚不是他們的錯誤,也不會影響對他們的愛和支持。同時要給孩子一個機會表達自己的感受,讓他們知道自己的感受是被重視和理解的。

青少年(13-18歲):

青少年已經可以完全理解離婚的含義,他們可能會感到情緒不穩定、挫折和困惑。在與他們談論時,建議針對青少年的個性和興趣進行溝通,讓他們感到被重視和理解。同時,給予他們足夠的支持和自主權,讓他們能夠參與決策過程和影響自己的未來。

本文轉載自《健康醫療網》,原文為:婚姻真的走不下去了 如何跟孩子開口說爸媽要離婚?

延伸閱讀

熟齡離婚行不行 從心理面、法律面健檢

還沒離婚就不給看小孩!離婚前必知:三招反制另一半強行帶走小孩!

「我決定離婚了」別急著簽字!手續怎麼辦?需要找證人? 離婚律師一次詳解

因為「電梯故障」喚起離婚念頭!50歲離婚會太遲嗎?什麼時候離婚最適合?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