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離婚前需要「30天冷靜期」?30天真的可以挽救婚姻、降低離婚率?

人生進入後半場,卻面臨婚姻關係出現變化,讓「熟齡離婚」悄悄發生。 圖/記者侯永全...

人生進入後半場,卻面臨婚姻關係出現變化,讓「熟齡離婚」悄悄發生。 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結婚或許不一定得靠一時衝動,但離婚 ,有時可能真是氣頭上的一時衝動。有鑒於近幾年結婚率愈來愈低,離婚率卻節節攀升,中國大陸自二○二一年起大幅提高離婚門檻,包括設定了卅天的「離婚冷靜期」。

大陸現行「民法典」規定:「自婚姻登記機關收到離婚登記申請之日起卅日內,任何一方不願意離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記機關撤回離婚登記申請。前款規定期限屆滿後卅日內,雙方應當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發給離婚證;未申請的,視為撤回離婚登記申請。」

亦即,今天大陸的夫妻若想登記離婚,必須過五關:「申請、受理、冷靜期、審查、登記(發證)」。

大陸民政部社會事務司長王金華稱,這樣的規定主要是為那些草率離婚、衝動離婚的人增加一個門檻。「是不是考慮清楚感情確已破裂?是不是對子女撫養、財產、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任何一方只要說不同意離婚,等於雙方沒有達成共識,說明還要再冷靜反思。

「冷靜期」的設置是否真能有效降低離婚率?至少大陸媒體的報導似乎如此。廣西南寧晚報就指出,根據南寧市民政局的數據,二○二一年一月到二○二二年十二月底,南寧共有兩萬多對夫妻申請辦理離婚手續,最終實際辦理離婚的為一萬三千多對。報導因此認為,「離婚冷靜期讓約七千對夫妻保住家庭完整」。

不過,對於官方這項「美意」,不少大陸民眾卻不領情。許多網友質疑,結婚和離婚是個人意願和自由,自己行為自己負責,強行用法律干預反而會適得其反。更有女權運動者擔心,這樣的法律設計可能會侵犯女性權益,因為在家暴 事件中女性受害者較多。

★《聯合新聞網》關心你:遇到家暴事件,請打113保護專線

│更多精選推薦↓↓↓

離婚原因,不會只是外遇、家暴、無夫妻之實或婆媳問題,更多是「不願再過這樣的人生」...

《橘世代》與賴芳玉律師重磅推出「帶你穿越離婚風暴」線上課程

無論你是可能被留下的那一位,或是準備出走的那一位,都會需要為自己的人生寫下「大人離婚出走日記」,賴芳玉律師將在線上陪伴你,走過離婚的每一階段。

立即查看課程詳情》http://bit.ly/3FC1SK1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延伸閱讀

結婚後,2個人變6個人-「婚前協議9個提醒」

交往五個月就結婚,沒想到卻是地獄的開始...拿走生育補助、只給6千生活費...一連串惡行讓人心寒!

財產分配、親權約定、保密條款... 離婚協議7大重點提醒

丟丟妹離婚結果被「淨身出戶」?律師:這麼做才真聰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