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有成、孩子乖巧還深受婆家喜愛,老公卻在結婚20周年時告訴我:他早就愛上了另一個人...

「他怎麼可以這樣對我!我為他、為他家付出了這麼多,他怎麼可以這樣對我!」阿娟在諮商室哭喊著,彷彿想要把心中的憤怒、不安、無助與心痛告訴全天下的人。

阿娟是一位事業相當很成功的女性,在家中也深獲婆家和娘家人的好評,只是他萬萬沒有想到,在他結婚20周年時他的先生告訴他,他早就愛上了另一個人,當時擔心孩子還沒長大,所以就先放著,現在孩子都大了,所以想要離婚,希望阿娟能同意。阿娟在不知如何是好的情況下,聽了親友的建議來到了諮商室。

上面是虛擬的故事,但如果你也正面臨類似的情況,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協助到你,先把「心」安頓下來,再好好的思考是否要回到這段關係當中。

被最信任的人背叛,如何安定自己的心? 圖/freepik

被最信任的人背叛,如何安定自己的心? 圖/freepik

在經營親密關係 時,我們常會把最美好、最柔軟及最脆弱的一面呈現給對方,而這時候面對情感的背叛對我們的殺傷力就會十分強大。在面對這樣的打擊下,我們常出現下面的反應。

生理的衝擊

在知悉被外遇 後,我們的生理反應就會呈現高度警覺的狀態,我們會變得比平常更敏感、不斷找尋另一半外遇的徵兆,也因此變得更難入睡、淺眠、易醒與作惡夢。清醒時常會發現自己常做的事情、常走的路反而不會做與迷路,或是突然失去方向感的情況。

心理衝擊

除了生理上的衝擊外,心理的衝擊更是嚴重,在美國心理治療學會的伴侶治療手冊中,也將被外遇的處遇作為類創傷的方式療癒。在被外遇的事件後我們會失去自我價值、興趣、目標及原本的相信,會感受到這個世界彷彿失常了,懷疑過去生活得一切是否是真的,也會因為被最信任的人背叛,失去了一切的信任,不僅是對人的信任,也會失去對世界甚至信仰的相信。

你無法接受這一切,但你可能會在一開始發生時,委屈地改變自己,變成伴侶想要的樣子,但這些委屈會讓你更看不起自己、貶抑自己。

上述的生理、心理衝突或許有很多跟你很像,也有些不一樣,不論如何,我想告訴你的是「會有上面的反應,都是相當正常的現象。因為我們認真且投入在這段感情 中,被受傷了,一定也會變得混亂一陣子」。

我們如何安定我們的心

在事件剛發的前期是我們最脆弱的時候,所以可以的話請先讓自己有一個令你感到身心都安全的地方,像是暫時回娘家、可信任的親友家住一陣子。但,在實際生活中若因為長年的關係讓你無法立即能有這樣的地方,或是找親友幫忙時還要面臨更多複雜的關係,此時你可以有個安心的小時空,像是過去若有習慣運動、上課、外出買菜或是上廁所盥洗時都可以成為你暫時喘息的機會。

心靈防空洞

原則就是讓你知道,你有個「心靈防空洞」,可以讓你在上述衝擊壓得喘不過氣來時,可以藉由這個空間喘息,像我自己在脆弱時,也會在自己的防空洞中,一邊用手安撫自己的胸口,一邊說「我現在很安全、我可以是安全的」,來讓自己穩定下來。

停止過度的親密活動

接著,就是在我們還沒有真的穩定前,這邊建議你先避開過度的親密活動。親密活動/性生活在過去關係好時可以是美好的黏著劑,常見受傷的人委屈自己或期待用性滿足對方,換來對方的回心轉意,不論挽回與否,自己看不起自己也是常見的現象,更是會讓自己二次受創的風險。

如果外遇事件是一道「心的傷」,那麼衝擊就是我們傷口發炎的反應,而防空洞是我們幫助傷口止血的動作,停止親密活動,就是避免我們的傷口再次裂開的預防。

心的傷,需要一段時間好好的照顧、療癒,以上的分享是初步我們可以為自己做的準備及預防,如果過程中你期待能有人陪你一起整理這些心情與關係,隨時歡迎你找專業的人員陪你一起。祝福每位用心付出的人們都能重拾自己的美好。

參考資料
林婉華(譯)(2010)。走出外遇風暴(原作者:珍妮絲‧亞伯拉罕‧史普林、麥可.史普林)。台北:心靈工坊文化。
田育慈、江文賢(譯)(2016)。解決關係焦慮(原作者:羅貝塔.吉爾伯特醫師)。台北:張老師文化。

本文轉載自《看見心理》,原文為:我被外遇了!!怎麼辦??給在感情中受傷的你的安心指南

延伸閱讀

「希望他們回來,又希望他們飛黃騰達不要待在這...」雲林農村長者的孤獨告白

尋找雲林農村新出路,讓這裡不再只是等待孩子回鄉的孤老城市!

雲林「社區安全守護站」不只關懷弱勢族群,連獨居老人都一起顧!

老後只能等著被照顧?什麼是「理想老後」?即使變老仍可以做喜歡的事情!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