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段感情總是缺乏安全感!4個練習,不再因為患得患失傷害感情

通常較沒有自信或害怕受傷的人會比較沒有安全感 ,而內心缺乏安全感的人最容易辨識的行為主要有3種,一是愛吃醋,二是很怕自己被戀人或伴侶忽略,第三種是會過於自我保護……

缺乏安全感可能會善妒、緊迫盯人,很容易讓一段原本美好的關係夭折。 示意圖/fre...

缺乏安全感可能會善妒、緊迫盯人,很容易讓一段原本美好的關係夭折。 示意圖/freepik

缺乏安全感很容易讓一段原本美好的關係夭折。「我不知道他哪來那麼多氣,只要我跟朋友們玩鬧得很開心,他就在一邊擺臭臉悶悶不樂,回去之後還怪我沒把他當回事,不考慮他的感受。」熱愛自由的Carol最近因為男友太黏人和善妒,兩人正在鬧分手。

Nick也有類似的困擾,愈來愈受不了女友24小時緊迫盯人。「愛情 裡的占有慾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可是如果連我和家人、朋友的相處都要干涉,任何人打電話來都要問東問西,還偷看我的手機和郵件,就真的太過分了。」Nick說。

缺乏安全感又善妒 緊迫盯人傷感情基礎

通常較沒有自信或害怕受傷的人會比較沒有安全感,而內心缺乏安全感的人最容易辨識的行為主要有3種,一是愛吃醋,二是很怕自己被戀人或伴侶忽略,第三種是會過於自我保護。

善妒和緊迫盯人的情況大家比較熟悉,若有一方很害怕被拋棄,即使對方並沒有做什麼破壞信任的事,還是容易患得患失。但第三種人也愈來愈多,因為害怕受傷而不允許自己和交往的對象或伴侶太親近,會因為與他人太過親密而感到不安,為了保護自己而不願意付出太多。這樣的人會讓另一半永遠搞不清楚他到底在想些什麼,看起來好像是對方很沒有安全感,其實是出於自己的太害怕受傷。

雖然變動和不安是愛情的常態,一段關係的安全感卻還是有高低之分。有哪些事情會破壞信任和影響安全感,每個人都有自己在意的重點,但許多專家們認為兩人愈能彼此瞭解和無所不談,雙方也都比較有自信,通常關係會比較健康和安全。

安全感與信任及感情基礎有關,該如何提昇這一段關係的安全感?可多嘗試加強以下幾個部分:

技巧1 開誠佈公多傾聽

建立安全感的第一步,是建立健康安全的溝通 。不少男性友人或個案告訴我,根本沒有辦法對女友或老婆說實話,而有同樣困擾的女生也不少,常會害怕一旦表達真實的感受或想法,對方就會老羞成怒突然翻臉。

正常的親密關係應該是自己可以想說什麼就說什麼,而對方也可以暢所欲言才健康。但在關係中常看到的狀況是,只有一方的意見才是意見,另一方的聲音完全被消音,因此,雙方都要學習讓愛人有機會可以說出真正的感覺和想法。溝通不只是兩個人各說各話,有傾聽、了解和將心比心才能為安全感加分。

技巧2 接納差異不批評

無論你的另一半是開心、難過,還是興奮,盡量讓他自由安全的表達感受,即使自己沒有相同的感受,也不要禁止或批評他。那會讓對方覺得即使你們是不一樣的人,但他是被你認同和在乎的。

很多時候,我們可能完全不了解對方為什麼會那樣想或那樣做,比如說謊、答應你的事情沒有做到,或一直不願給承諾等等。其實遇到自己不能理解或接受的行為很正常,假如不能保持冷靜,在衝動中說出很傷人的話,比如罵情人或伴侶「北七」甚至是說「沒肩膀」或「膽小鬼」、「自大狂」……這些都會破壞信任。

逞一時口舌之快,常會造成感情的覆水難收;最好在生氣和破口大罵之前,先去了解他為什麼會那麼做?真正的動機和想法是什麼?

技巧3 同理了解不能少

去同理和了解另一半是改善安全感最好的方法,當然對方也要能打開心房不怕讓你看見他的「真實」(這需要一些時間)。也許被信任的最好方法,就是對自己也對對方真誠一致

如果對方不時會撒些小謊不敢坦言事實,一種可能是他真的做了很多大家都不能接受的壞事,但也要想想是不是因為我們平時管得太緊、太嚴厲,若說實話只會被處罰或羞辱,就很難再聽得到真心話。

同理能讓對方更願意坦白,除此之外,願意讓對方把辦公室裡烏煙瘴氣的鳥事好好說個痛快或抒發心中壓抑已久的憤懣,而不是建議和責怪,也會讓伴侶感覺和你在一起很安全。

技巧4 情緒支持最穩固

還有一個能強化安全感的重點,是在情緒、情感上多支持對方。可以瞭解和能辨識愛人伴侶在各種狀況下的情緒反應,只能算是第一步;若能在發現他的情緒有些變化時,提供適時適度的情緒支持,讓他知道你會永遠在他身邊支持他。這是讓愛情可長可久、歷久彌堅的重要元素。

圖/freepik

圖/freepik

總而言之,沒有足夠的瞭解、互信與相互的情感支持 ,就很難有穩固的安全感。把時間心力多投資在彼此的信任和安全感上絕對是值得的,當有條件不錯想橫刀奪愛的第三者出現,或感情出現遠距離或其他現實考驗時,憑靠的不是看得見的外在條件有多登對或兩個人交往多久,感情中金石般的安全感,才是擋風遮雨最好的保護傘。

本文轉載自《張璇心理師》,原文為:嫉妒緊迫盯人傷害關係 四技巧提升安全感

延伸閱讀

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不要笑老,這是我們的必然之路;不要罵小,這是我們的來時路。

別再誤會針灸只能治療筋骨酸痛!從原理、功效到常見迷思...真實面貌大公開

機率微小 17年來卻仍不放棄!7旬義工風雨無阻收愛心發票,只為盼助更多植物人

讓山林美景為你們的愛情加溫!邀另一半去登山吧,過來人掛保證「猶如二度蜜月」!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