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誤會針灸只能治療筋骨酸痛!從原理、功效到常見迷思...真實面貌大公開

針刺治療就如同內服藥治療一樣,每個穴位有不同的屬性,要如何搭配就考驗醫者的針刺治...

針刺治療就如同內服藥治療一樣,每個穴位有不同的屬性,要如何搭配就考驗醫者的針刺治療思維與功力。 圖/馬光醫療網提供

「針」與「灸」是兩種療法

針灸 其實是指兩種中醫 治療方法,「針」是指用針在特定穴位上加以刺激以達到治療效果,西醫研究指出針刺治療對於諸多疼痛、神經學疾患(如:腦中風、三叉神經痛、顏面神經麻痺)、身心疾患、癌症治療期治療後的控制調養都有顯著療效。但以純中醫的觀點,針刺治療就如同內服藥治療一樣,每個穴位有不同的屬性,要如何搭配就考驗醫者的針刺治療思維與功力。

「灸」則是用溫熱的方法,同樣在特定穴位上用艾粒或是溫熱藥材去刺激,以達到治療效果;不論「針」或「灸」都是中醫的治療方式,因此,去討論有沒有效是比較沒有意義的,「針灸一定有效!」只是多久以後才有效,要針幾次才有效,哪些人需要接受針灸治療,可能才是大家應該了解的唷。

為大家對於一根小小的針能夠起到這麼大的效果,一定感到很好奇,而且對療效也有存疑,本篇文章,筆者會舉幾個自身或臨床實際的例子,而非從網路或論文去擷取文章片段,以證實針灸之療效絕非空談;也要澄清一些觀念,網路文章氾濫,由專業合格的中醫師帶您正確清晰了解針灸的真實面貌,相信會讓大家對於中醫有更多了解,以避免不必要的期待與誤會。

自身與臨床針灸實例

一針治癒長達兩周的劇烈腰痛

久治不癒的腰痛,筆者念後中醫系時曾受劇烈腰痛之苦長達二週,已經到了坐立難安、舉步維艱的程度,幸蒙學長以一針,一針!!!就解決二週的疼痛,幾乎是針到痛除,甚至以「秒癒」來形容也不誇張。

三針秒癒劇烈喉嚨痛

劇烈的喉嚨痛,同樣是筆者親身經歷,筆者每逢感冒都常常從喉嚨痛開始,然後一路到發燒、咳嗽,整個病程大概需要二週時間,故真的體會病家之苦,小小的感冒就可以折騰如此,更何況久病呢?當時也是三針就「秒癒」,至今臨床上遇到此類患者,筆者也是如法炮製,效果卓著。

長期針灸治療,改善舉步維艱的阿嬤

約莫70餘歲的阿嬤,初就診時,就診號碼到了,等個1-2分鐘,才會看到阿嬤步履蹣跚步入診間,坐下問診開藥後,起身站立又需要停1-2分鐘才能走路。原來是阿嬤說整個下肢麻痛需要休息一下才能行走,針刺與藥物同步治療,每週針刺治療2次,大概「二年」的時間,阿嬤現在雖然動作仍緩慢,但是下肢麻痛感與行走速度大幅改善。

長期針灸治療,膝關節退化變形的阿嬤

約莫80歲的阿嬤,長年受膝關節退化之苦,因照顧者不方便帶阿嬤長期密集針刺治療,一開始是一週一次搭配內服藥,後來是二週,再後來一個月一次針刺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疼痛感已幾乎不存在。

針灸改善顏面喎斜麻痺

而至於顏面喎斜麻痺治癒驗案更是不勝枚舉,雖然大部分患者只要充分休息後都會自然恢復,但仍有少數無法自癒,臨床上無法預知患者為何種類型,故仍會建議針刺治療搭配內服藥,通常在一週到一個月就會回復到完全正常,但仍有少數案例是二個月後才完全康復。

講了這麼多案例,相信大家應該不會再覺得中醫針灸或內服藥只是「安慰劑」效果了吧?

圖/馬光醫療網提供

圖/馬光醫療網提供

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像極了愛情的中醫

因為中醫的「傳統」穴位、經絡在所謂「現代醫學」上的研究仍止於疼痛、神經學上的,對於經絡穴位連結在內在器官、血液甚至是「氣」,仍沒有一套合理且「科學」解釋或生理生化研;為什麼一直用「」符號來比對傳統與現代,科學與中醫,長期以來,中醫的經絡因為找不到「具體化、實質」的存在,常被認為是無稽之談,是「不科學」。

甚者對於經絡穴位可以治療內在器官的疾病更被視為邪教或特例,對於「氣」、「陰陽」、「五行」就更不用說了,大概已經淪為宗教類的另類療法了。正因如此,導致網路攻訐文、酸文或畸形文很多,「月經來時不能針灸」、「孕婦不能針灸」、「感冒不能針灸」,導致許多社會大眾將針灸淪為治療筋骨酸痛,替代復健的另一種選擇,這麼有效的療法與醫學理論淪喪至此,真的令人痛心。

其實中醫就是生活,古時我們看不到空氣,但是透過風吹、空氣中的味道、樹葉隨風飄蕩,卻可以知道空氣的存在;我們無法知道天氣冷到幾度,也不懂實際溫度到幾度,但是卻知道要添加衣物或吃溫暖的食物;或者說,中醫或經絡穴位、針灸「像極了愛情」,也許我們可以透過生理學知道被愛的感覺時,腎上腺素或腦內啡提升可帶來歡愉的感覺,但是「愛情」卻是存在又摸不到、觸不著的。

總而言之,針灸治療真的有效!可是治療效果因治療頻率、病程長短或個人體質而異,也因此就診中醫時,應該把疾病相關訊息充分揭露給醫師知悉,放心將疾病交給醫師處理,不用像數饅頭似的去時時刻刻擔憂病情,否則在原本疾病尚未治癒前,自身又衍生出身心問題,豈不增添更多病情困擾?

圖/馬光醫療網提供

圖/馬光醫療網提供

延伸閱讀

【節氣.雨水】養生重「下半身保暖」掌握4關鍵增強抵抗力!

喉嚨癢、打噴嚏...春天過敏好困擾!三步驟輕鬆緩解過敏不適症

節氣.立春│懶人三大養生法「起床像植物一樣」

冬天多吃黑色食物助養生?中醫:從體外照顧更重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