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孩子選擇原諒先生外遇,卻還是忍不住出現各種猜疑...被背叛的愛情還能回到當初嗎?

這半年來,凱萍已暴瘦10公斤。在得知先生外遇 後,因為考慮到孩子尚年幼,凱萍當下選擇了原諒,小三和先生也已保證不會再聯絡。然而每次一想到甚麼疑點,凱萍還是忍不住會質疑先生,但只要多問兩句,便會引起先生的強烈反彈,他會怒斥她既然選擇原諒,就不要一再懷疑、挖苦。凱萍其實再也無法完全相信先生說的話,而先生對於外遇事件又不願多談,這情況讓凱萍很無助,她既難釋懷先生拿她脾氣不好,所以需要一個抒發管道當理由出軌,更害怕對先生的信任再也無法恢復……

欲療癒背叛的傷害,單靠忠誠的誓言和時間良藥還不夠。(圖非當事人,為示意圖) 圖/...

欲療癒背叛的傷害,單靠忠誠的誓言和時間良藥還不夠。(圖非當事人,為示意圖) 圖/freepik

犯錯者刻意逃避話題 情傷者深陷背叛傷痛

得知另一半背叛出軌,除了憤怒與沉痛,「想瞭解更多細節」和「一提再提」是大部分受傷配偶都有的反應,既難接受被欺瞞的傷痛,也擔心「被矇」、「被耍」情況再次發生。而不忠的一方,即使自知理虧,也不想一再被譴責或一再被提醒自己犯了嚴重錯誤,習慣對相關話題刻意迴避。

我常看到夫妻 在信任重建過程中彼此傷害,有時是以「以牙還牙」方式報復,造成兩敗俱傷或一步錯步步錯悲劇,有時是一直困陷在裂痕中,無法再往前,雙方都極沮喪。

修復之路攜手共行 3帖解藥找回信任

欲療癒背叛的傷害,單靠忠誠的誓言和時間良藥還不夠,以下3帖解藥提供正走在信任修復之路的伴侶們參考:

第1帖 具體表達懊悔 尋求真正的原諒

受傷關係的療癒和修復,通常都不是承認做錯事和道歉就會痊癒,即使選擇原諒,傷痕也不會一夕消失,雙方得經歷真正的原諒和寬恕,對彼此有同理心,才可能有真正的原諒。

發現另一半與他人有秘密往來,不但帶來震驚,更是萬箭穿心的痛苦,甚至有人形容是比剁手指和生產還痛百倍。為了不讓不信任持續惡化,不忠伴侶需要拿出承擔責任的勇氣,真誠、明確且深刻地道歉,不只是承認做錯事,也要真心說出哪些地方虧待了另一半和傷害婚姻 ,具體表達對個人錯誤行為的懊悔,試著彌補和尋求原諒,陪伴伴侶療癒傷痛。

第2帖 敞開心檢討 一起面對問題

以凱萍和先生的例子來說,逃避面對婚姻問題和埋藏不舒服的感覺,無法化解傷心、憤怒,更無法讓關係前進。欲加強互信,需要共同檢視外遇的真正原因,一起探討婚姻問題,學習更直接溝通需求和期待,並反思自己可以做些甚麼來改善婚姻,而不是極力想以圍堵、監控或限制行動來降低焦慮不安。共同生活久了,彼此已很熟知哪些話題是禁忌,可能因刻意篩選和閃避某些話題,導致關係中有許多不信任和緊張。直接提出想望,或許會讓人感到脆弱或像個大冒險,卻也表示雙方的關係裡有更多的安全感與敞開,也表達了共同分擔責任的意願。

第3帖 認真看待關係 重新給出承諾

在婚姻中,夫妻同時是「給予者」也是「需索者」,有些人整合得不錯,但背叛的一方卻往往無法平衡這兩個角色。背叛或欺騙方「給予者」的角色往往並不是有心想傷害配偶,但他「需索者」角色卻非常自私或無情,對於自己的行為對另一半身心靈造成極大痛苦並不那麼在意。如果背叛事件後雙方選擇繼續而非各自分飛,在感情脆弱的時刻,再次給出忠誠和願意溝通的承諾(無論「給予者」和「需索者」都把承諾認真當一回事)具有特殊的意義,讓對方知道她/他不必再為配偶面對誘惑時是否不能自我控制或藉口一大堆擔心受怕,也許不能保障甚麼,但那至少表達了處理問題、希望未來更好的決心。

綜合以上,受傷關係的修補,不能沒有真誠的敞開、重新給出承諾和經歷真正的和好。的確,這是一條漫漫長路,想在巨大風暴後仍維續真實婚姻,彼此都要很有誠意把手牽緊,並深信這段關係的未來是讓彼此變得更好,而不是更糟。

本文轉載自《張璇心理師》,原文為:猜疑總在外遇後 三方法協助修復信任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同一座山同一個畫面,為什麼別人就是拍得比較美?」跟著專家用手機輕鬆捕捉美好瞬間!

離婚如何好聚好散?用法律當「分手儀式」好好說再見

「誰可以忍受你啊?」溝通不成還火上加油!NG台詞讓感情關係更惡化

土地公生日「龍抬頭」招財又開運! 五生肖運勢準備起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