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自責成為一種習慣!透過三種意象訓練,讓壓力歸零

身為心理諮商師的根本裕幸認為,一個人若長期無法肯定自己,便不容易說出意見,導致在工作、家庭或人際中隨波逐流。他也強調:「不要把心力花在無法改變的過去,及他人的想法上。」因為「你就是你」,做好自己最重要!《別讓自責成為一種習慣:放過自己的100個正向練習》精彩試閱:

想維持高自我肯定感的狀態,需要和不斷出現的各種壓力和平共處。 圖/pexels

想維持高自我肯定感的狀態,需要和不斷出現的各種壓力和平共處。 圖/pexels


想維持高自我肯定感的狀態,需要和不斷出現的各種壓力 和平共處。這裡首要推薦的訓練有三種。

第一種是❶放下重擔的意象訓練。這和正向暗示(Affirmation)相同,都是對潛意識 進行影響,在無意識中放下困住自己的思考模式。

首先閉上眼睛,想像自己「穿著沉重的盔甲,扛著非常多的重物」。確實浮現出影像之後,再想像自己脫掉身上沉重的盔甲,將重物一個個放下來,感覺身體變得越來越輕盈。

進行這個訓練時,先不要思考具體的煩惱或困擾。重點是將所有的注意力放在身體的感覺上,如同每天都要進行的刷牙或上廁所般,平淡地完成即可。可以在睡前進行,然後直接入睡,也可以在外出和移動的空檔進行,一天進行幾次都無妨。

如果鬱悶到「想拋下一切」時,可以想像自己❷脫光衣物渾身赤裸,卸光臉上的妝容,沐浴在溫暖的水花裡。這和放下重擔的訓練類似,可以在潛意識裡消除自己的壓力。

每當心情陷入低潮、充滿罪惡感,內心全是黑暗憂鬱的情緒時,可以進行❸太陽的意象訓練。接下來請大家閱讀下列的文章,想像該情景。

「現在,有一道溫暖柔和的光照在你的頭上,你全身都沐浴在那道光裡。全心地感覺那道光的溫度及感觸吧! 過了一會兒,那道光輕盈地融入你的身體,慢慢吸走了體內所有的汙穢,然後隨著你的吐氣排出。你的每次呼吸都將帶走內心及體內的髒汙,讓身心變得越來越潔淨。」

透過這樣的訓練,能養成讓壓力隨時歸零的習慣,更容易在第二天迎接充滿元氣的早晨,請大家一定要試試。

透過三種意象訓練,讓壓力歸零。

《別讓自責成為一種習慣:放過自己的100個正向練習》。 圖/聯經出版社提供

《別讓自責成為一種習慣:放過自己的100個正向練習》。 圖/聯經出版社提供

本文摘自《別讓自責成為一種習慣:放過自己的100個正向練習》,2022/11/03聯經出版

延伸閱讀

食遊瑞芳!龍鳳腿、保雲芋圓、礦工自助餐...樣樣內行人才知

喉嚨痛吃什麼?6中藥材消炎解毒、禁碰9大NG食物!

紫色花海來襲!2022苗栗「仙草花節」周末浪漫登場

不斷猜想「自己是不是被討厭了?」 放過自己的正向練習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