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痛吃什麼?6中藥材消炎解毒、禁碰9大NG食物!

國內新冠肺炎 疫情雖從高原期向下減緩,每日仍有兩萬多人確診,門診裡,許多患者喉嚨劇烈疼痛,吞嚥、說話時有如刀割,就像是吞刀片,有時連著耳朵也悶脹疼痛,進食、說話都有困難。中醫師建議,可視病程進展,使用清熱解毒或清涼滋潤的中藥,搭配食療 、熱敷按壓穴道,減輕不適。

許多新冠肺炎患者都有喉嚨痛症狀,中醫師建議,可視病程進展,使用清熱解毒或清涼滋潤...

許多新冠肺炎患者都有喉嚨痛症狀,中醫師建議,可視病程進展,使用清熱解毒或清涼滋潤的中藥,搭配食療、熱敷按壓穴道,減輕不適。 圖/shutterstock

染疫患者常分享過來人經驗,輕則聲音變得低沉沙啞,或覺得喉嚨永遠都有像痰的東西卡住,卻咳不出來,還有人喉嚨疼痛難耐,為緩解喉嚨不舒服,除了多喝水,有人則是吃冰止痛、吞喉糖,苦不堪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主治醫師陳慈玉說,染疫初期的喉嚨痛,主因病毒感染導致喉嚨發炎腫脹,中藥清熱解毒的藥物,如黃芩、連翹、板藍根、牛蒡子、射干、金銀花,能趕快消炎解毒

急性期過後,許多患者仍持續喉嚨刺痛、乾燥和聲音沙啞,有時會感到刺刺的,忍不住想清喉嚨,一清喉嚨,又拉扯引發疼痛,這時就可用清涼滋潤的中藥,如百合、麥門冬、沙參、玄參、山藥、女貞子等。可養陰潤燥,修復受損喉嚨,若痰黏住喉嚨,也有助化痰、排出。

至於因喉嚨乾燥疼痛而食慾大減的患者,陳慈玉建議,可以吃涼潤生津的杏仁豆腐、豆花、銀耳,稍微加一點蜂蜜或酸梅調味,促進唾液分泌,增加食慾、滋潤喉嚨。

另外,陳慈玉說,熱敷廉泉穴周邊,常做咀嚼動作、嚼口香糖等,促進咽喉附近循環,按壓液門穴、孔最穴、照海穴,可促進分泌、減輕疼痛、滋陰降火。

染疫後,呼吸道會脆弱敏感,除了喉嚨乾痛,若仍覺刺癢,誘發劇烈咳嗽,這時還是要忌口,不吃燒烤、油炸、重口味,太辣、太酸、太鹹、太甜的食物,也不要食用太熱、太冰冷的食物。

陳慈玉還提醒,外出記得戴圍巾替頸部保暖,隨身攜帶溫開水,隨時補充飲水,盡量少說話讓喉嚨好好休息等,都是保護喉嚨、讓呼吸道早早恢復的方法。

染疫後,呼吸道會脆弱敏感,這時還是要忌口。 圖/freepik

染疫後,呼吸道會脆弱敏感,這時還是要忌口。 圖/freepik

延伸閱讀

返鄉務農收入「掛蛋」不放棄!開啟無毒事業,創人生第二春

下背痛別輕忽!除了肌肉痠痛,還有這種「致命」風險!

不出門也能求平安!6大宮廟「線上拜拜擲筊、求籤、點燈...」攏A通!

收納5口訣 斷捨離免猶豫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