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幫忙帶孫才是好婆婆、好媽媽?體力好差..想拒絕女兒,好難開口!

【橘煩惱】提問:
我是64歲的媽媽,有兩個女兒,因為小的比較早生小孩,那個時候我想說減輕孩子負擔,幫女兒顧小孩,可是,現在遇到老大第一胎,她也問我說媽你可不以幫我帶,外面保母她不信任,而且經濟能力有限,可是我體力變差,而且時間都被綁住,還想多出去走走,實在不太想帶了,因為老大從小到大就比較敏感,如何婉拒女兒,才不會認為我偏心呢?(基隆 孫小姐)

對子女的要求還是要量力而為,雖然不能全時全職幫忙帶孫,女兒自己有餘力的話,或許可...

對子女的要求還是要量力而為,雖然不能全時全職幫忙帶孫,女兒自己有餘力的話,或許可以女兒帶、媽媽當幫手。 圖/freepik

現代婦女成為母親後,多仍待在職場工作,沒辦法獨自帶小孩,找最熟悉的家人擔任保母,當然是最好的,欣明心理成長中心所長謝玲玉指出,除了時間上容易配合之外,親子溝通會比與外人溝通容易,有一些教養意見需要媽媽幫忙,也好開口。再來就是經濟,特別對年輕夫婦來說能減輕很大的負擔。

不過,現在的人越來越晚生孩子,帶孫子對於老一輩來說是更吃力的,謝玲玉舉例,以前可能四、五十歲就幫忙顧孩子,現在卻可能要六十歲才開始帶,帶完孩子一輪歲數,自己都要六十五歲了,在體力精神上是很大的考驗,因此,可以想知這位媽媽的無奈。

面對敏感子女 更要明講

父母面對敏感的孩子通常會小心翼翼,不知道該怎麼辦。謝玲玉指出,如果子女性格上比較敏感,反而更要講清楚,讓女兒不會亂想,表達自己真的在身體條件上有限,

具體舉生活上的例子,像是走沒幾步路就會喘。同時也把擔心說出來,表示自己很想帶,先前幫老二帶是因為年輕,現在則因體力無可奈何。

謝玲玉建議,對子女的要求還是要量力而為,雖然不能全時全職幫忙帶孫,女兒自己有餘力的話,或許可以女兒帶、媽媽當幫手,另外,擔憂孩子給保母帶的品質,也可以向女兒提出自己能偶而去找保母,看一看孩子狀況,通常保母不會拒絕「阿嬤要看孫」的要求。

因為子女也有提出經濟方面的需求,如果媽媽真的有心,非常想要為子女出分力,可時不時再補貼一點給子女。

有餘力 可做子女的「喘息幫手」

謝玲玉指出,其實很多夫妻需要的是臨時托嬰的協助,因為常有一些難以應付的突發狀況,或是夫妻需要經營兩人關係,去約約會,特別對孩子年紀較小的家長是很大的幫助,可向子女表達能協助臨託:「要託給我帶的時候能配合,但要提早說。」

這位媽媽對子女要求有點難啟齒,謝玲玉表示,熟齡阿嬤難為的是一方面希望有自己的生活,一方面又覺得要幫忙帶,但是現在的人有更長壽的趨勢,活得久,如果身體不養好,反而年紀更大會麻煩到子女,其實把體力顧好,對子女來說也是很大的幫助。

〈本文僅為專家意見,非本平台立場〉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兒子結婚新房要求「登記在女友名下」?律師:2招解決

退休警凝聚人心,號召百名志工翻轉彰化西庄躍身「旗艦」社區!

基隆暖暖「環山步道」正式啟用!4大亮點全家大小一同享受暖東峽谷之美!

股災來襲怎麼辦?基金教母:當很多人說市場很壞、很糟,那我就放心了!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