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來襲怎麼辦?基金教母:當很多人說市場很壞、很糟,那我就放心了!

基金教母蕭碧燕:「當很多人說市場很壞、很糟,那我就放心了!」 圖/money錢

基金教母蕭碧燕:「當很多人說市場很壞、很糟,那我就放心了!」 圖/money錢

股災來襲 配息、賺價差者兩樣情,領息者現在是買點

金融市場修正尚未止歇,投資人賠得哇哇叫。有些人開始想是不是買點到,有些人卻因為擔心最壞情況還沒到,想停扣。配息者、賺價差者該怎麼評估?金融市場持續修正,投資人賠了很多,各種問題紛沓而來。針對跌深該逢低買進的問題,我以美股為例來說明。我個人覺得,如果你是想要拿息的人,現在是買點,因為不僅股市修正很多,公司債也修正不少,其中,投資等級公司債(下稱投等債)修正更多。

再以某檔深受台灣投資人喜愛,以美國上市的股票 、可轉換公司債(下稱可轉債)、非投資等級公司債(下稱非投等債)為 3 大投資範疇的基金 為例,該基金的股票以科技股為主,科技股修正很多,可轉債也修正很多,非投等債也有一些修正。我認為除非比預期還要升更多的息,否則投等債已修正差不多,非投等債則有可能等最後一波因違約率上升的修正,該基金今年來跌幅約 20%,看起來已經到了低點,現在可以進場,只是不敢保證沒有最低點。

配息者現在是買點,賺價差者 匯率影響大

以配息為目的的投資人,我覺得你現在買什麼,應該都沒有問題,只是不能保證你買到最低點,而是買在相對低點。當然,雖然是相對低點,不該買的標的(例如新興市場債券 基金,不管是否是本地貨幣債券基金),還是不要買。賺價差者,比較難,也怕你賺不到。因為匯率無法評估,你有可能淨值賺到,但匯率賠到,結果是賺的都吐回去,或是只剩賺一點點。根據觀察,目前股市位置已經比 2000 年 3 月時低,很多基金淨值都跌破當時的低點,可是匯率比當時差,當時 1 美元兌台幣約 29,現在則逼近 30。

賺價差者,多是做短線,誰敢保證賺賠?

況且大盤還不穩,我覺得定期定額投資人今年存完 1 年單位數,明年得繼續存,估計到明年年底可能才看得到不錯的正報酬。當然,最壞情況出現時,股市就漲了,現在市場上都說美國經濟要衰退,股市都在反應很壞的情況。股市約領先總體經濟 3~6 個月,現在市場預期美國景氣下滑,但它到底是怎麼個下滑?多數人心裡的想法是軟著陸,不過也有誇張的說法:不是軟著陸,也不是硬著陸抑或是衰退,而是崩盤。

我自己看市場這麼久的體會是,只要有人一直出來講很壞、很壞、很壞,我就覺得那應該是沒事了。現在很壞的聲浪高,而且都是比更壞,沒有人說好。許多基金即使定期定額都已經負 30%,現在進去買不是贏很多嗎?所以現在買進,風險相對低很多。已經買的人,現在開始都是低點,請你不要停扣,若從現在開始停扣,你會虧很大。

本文轉載自《Money錢》,原文為:股災來襲...領配息、賺價差該怎麼買賣?基金教母蕭碧燕:當很多人說市場很壞、很糟,那我就放心了!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影音/單身太久會生病?醫師:小心「獨活症候群」引發身心健康危機

地震一直來 「民國86年前」老房要小心 3招檢視!

準備出國了嗎?入境0+7、熱門國家入境規定一次看

4動作掌握「節拍超慢跑」14天瘦3公斤還不怕傷膝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