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超過40歲才結婚,被婆婆催生「有沒有努力」,壓力好大!

我比較晚婚 ,步入婚姻 已經超過40歲了,如果要生孩子算是高齡產婦,所以對於求子想要順其自然,也覺得只有兩人生活也無妨,可是因為老公是家中獨子,婆婆還是想要抱孫,時不時會暗示我有沒有努力做人,還煮特別的補品給我吃,弄得我壓力好大,要怎麼適當地表達,讓婆婆不要失望,也給我多一點空間呢?(台中 張小姐)

晚婚現象已經越來越普遍,年過40才踏入婚姻的女性不在少數,熟齡本身就已經可能有多重生活壓力,包含賀爾蒙的改變、職場發展、上有長輩要照顧或下有子女的養育,在此年齡段新婚,面對生子課題,生理條件下降,身心更是面臨考驗。

晚婚現象已經越來越普遍,年過40才踏入婚姻的女性不在少數。 圖/pixabay

晚婚現象已經越來越普遍,年過40才踏入婚姻的女性不在少數。 圖/pixabay

應有健康界線 先與老公取得共識

諮商心理師許筑媛指出,通常會產生這樣的問題,是因為婆婆介入了夫妻之間的計畫,婆媳關係想要好的話,反而需要丈夫參與,因為在這樣的情況裡,有2個系統的關係比較關鍵,為「夫妻之間」以及「親子之間」,2條系統要各自經營,生子的問題媳婦直接找婆婆容易溝通不良,因為夫妻要先取得共識,先生再與自己的雙親溝通比較順暢。

許筑媛分析,婚前戀愛時,只有2人世界,但是婚姻還關乎老公與婆婆的關係線。因此會建議首先找老公談談,表達面對這樣的情境開始覺得有壓力,再讓老公和自己的媽媽試著溝通,當然,表達方式也很重要,不要用情緒化的字句,像是「你媽都這樣」。

意思是,在夫妻這條關係線要有效溝通,接著丈夫與婆婆(親子)溝通才會順利。而且當與老公有達成共識,心裡也較安定,不會有「感覺自己一個人」的孤單情緒,許筑媛指出,很多案例面對新的家庭狀態已感到很困難,可是又必須自己面對。

另外,有些老公會原封不動地把妻子說的話講給婆婆聽,也要區分老公在溝通上是哪種類型,消化後再想想如何好好表示,免得造成誤會。

一定要符合對方期待?

許筑媛表示,其實婆婆和我們的生長背景本就有差異,無關對錯,婆婆習慣關注兒女的婚姻,是因為過去生活的文化就是如此,特別在華人文化中很常見。所以也要認知不論是誰,都會在關係中對對方有期待,「但是我們可以選擇辨別,哪些對自己來說是合理的?我是否要滿足?」

有些人會認為自己無從選擇,必須滿足期待,因此有心理壓力,引來負面情緒,但是不論想不想要滿足對方期待,都是我們可以選擇的。

為自己建立心理堡壘

許筑媛表示,為了減少心理壓力,對於婆婆給予補品,可以先不要對婆婆的動機不斷猜測,未知婆婆是否有明確表達意見,若沒有的話,自己無限循環地想「婆婆就是要我生子」會讓自己很累,應該先照顧好自己的心。

「以我心裡所認定的世界去認定別人」,這是心理學指出普遍的人性特徵,許筑媛表示,要為自己的心建立堡壘,別人不一定如自己所想的,或許婆婆特別喜歡照顧人,我們可以用「媽媽我跟你說我喜歡吃豬腳,很多膠原蛋白,下次有機會可以煮豬腳嗎?」類似討喜的表達方式來製造良性互動。

另外,許筑媛說,獨自面對婆婆溝通不一定最好,家族中或許還有和婆婆特別能開啟對話的成員,也可以試著找幫手,再來就是選擇讓婆婆感到舒服的溝通方式,比較可能順利達陣。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有急事、快加LINE」...到底是多急!警政署5方法秒解決垃圾簡訊

夏天流汗還有異味!型男營養師教你這樣吃,遠離惱人汗臭味

「紅面鴨」歡慶10周年!水舞、煙火秀還有300台無人機現身花蓮夜空

同學,上課囉!增加職場防護力,新北「勞工大學」開放報名中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