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割捨,只會失去更多!了解讓你無法認賠殺出的「沉沒成本」

所謂沉沒成本效應(Sunk cost effect),意指過去的決策已經發生的,而不能由現在或將來的任何決定改變的成本。

比如已經付出的時間、精力、金錢、努力等。

這一效應著眼於失去的代價,因此,從人類懼怕損失的心理角度來看,它極易導致一個人對損失念念不忘,每一次想起都會令心情變得更沉重,而在決定未來 時死抱住過去不放,最終導致沉沒成本發生。

人生很長,難免遭遇「失去」,與其懊悔終日,不如考慮如何重新開始。
 圖/ing...

人生很長,難免遭遇「失去」,與其懊悔終日,不如考慮如何重新開始。 圖/ingimage 提供

【面對失去懊悔終日 卻忘了創造新的未來】

每個人都經歷過失去,不過,對失去所抱持的心態不同,便會得到不同的結果。

有的人總是想著自己的沉沒成本,反覆向他人述說自己失去的東西有多好、多珍貴……。

然而,也有人則在失去後,不會一味地傷感、抱怨,而是主動尋找新的機會因為他們明白失去並不代表失敗,失去後還可以重新擁有。

這一點,恰好是許多成功者之所以成功的原因。

一艘輪船上,一個人正坐在甲板上看報紙。

突然,一陣大風吹來,將頭上的一頂嶄新帽子吹入大海中。

這個人用手摸了一下頭,然後看了看飄落的帽子,繼續淡定地看起報紙。

旁人大惑不解地說:「先生,你的帽子被吹走了!」

「知道了,謝謝。」他繼續看報。

「那頂帽子價值幾十美元耶。」

「沒錯,我正在盤算怎樣省錢再去買一頂。帽子丟了,我很心疼,但它已經回不來了。」說完,又繼續看報了。

誠如帽子的主人所說,失去的業已失去,何必為之大驚小怪或耿耿於懷呢?

為了沉沒成本過度感傷,無疑會給心理投下更深的陰影,甚至因此飽受折磨。

之所以如此,就在於面對失去時沒有妥善地調整心態,內心不肯承認這份失去,只沉湎於不復存在的事物中,沒有想到去創造新事物。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與其為沉沒成本而懊悔終日,不如考慮如何獲取足夠的機會,重新開始。

【無法改變過去 但可以把握現在】

在人生旅途中,由於年齡、經歷、機遇等,我們可能在年少輕狂時做過一些無可挽回的錯事,走了一些難以避免的彎路,經歷了一些難以承受的挫折,如果利用沉沒成本的概念來認識這些過往,從這些錯誤、彎路和挫折、打擊中吸取經驗,調整認知方向,面對新的開始,使自己的路越走越寬,將足以使我們贏得一種更為積極、嶄新的人生。

是的,我們無法改變過去,卻可以把握現在,不念既往,不畏得失,從容地創造自己美好的未來!

《蝴蝶效應:知微見著,影響我們生活的,往往是從小事開始》
 圖/幸福文化 提供

《蝴蝶效應:知微見著,影響我們生活的,往往是從小事開始》 圖/幸福文化 提供

本文摘自《蝴蝶效應:知微見著,影響我們生活的,往往是從小事開始》,幸福文化2022/05/18出版

延伸閱讀

退休後反而更恐慌?5點提醒 實現「身心自由」

中高齡就業不難!屏東啟動「銀髮人才服務據點」邁向事業第二春

白衣天使退而不休,返鄉當居家照顧者的靠山

6旬爬百岳、騎單車「把握這黃金10年讓我體能比40歲更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