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退而不休,返鄉當居家照顧者的靠山

61歲張秀棉原是醫院護理師,8年前退休返鄉創業開起居家護理所,指導病患家屬照顧技巧,並提供專業諮詢,成為照顧者的靠山。看盡生老病死人生百態,張秀棉說,退休得早,仍想創造自己的價值,每個人都會老,盼用自己的專業,讓家屬在居家護理的支持系統有足夠的力量。

護理師張秀棉退休返鄉開起居家護理所,為在地服務。 圖/張秀棉提供

護理師張秀棉退休返鄉開起居家護理所,為在地服務。 圖/張秀棉提供

張秀棉50初頭就退休,當時因健檢發現罹患乳癌零期,治療後繼續工作未能好好休息,她考量到身體狀況,決定提前退休,在同事建議下,短時間內就決定投入居護理服務,希望在熟悉的領域繼續發揮。

長達30多年的醫院護理師資歷,張秀棉除了在小兒科,大多時間都投入社區追蹤與預防等工作。她說,許多人不知道有居家護理資源可申請,出院患者若選擇返家由家人照顧,往往需要有人指導如何照護,她除了協助換管、傷口照顧,還有衛教、營養諮詢、復健復能等服務,最主要是教會患者的照顧者正確的照護。

61歲張秀棉原是醫院護理師,8年前退休返鄉,在自家三合院開起居家護理所。
 圖...

61歲張秀棉原是醫院護理師,8年前退休返鄉,在自家三合院開起居家護理所。 圖/張秀棉提供

彰化縣芬園鄉醫療資源有限,張秀棉選擇在地服務,工時雖彈性,但一人和尚兼撞鐘,剛開始個案開發不容易。她說,靠著人脈介紹才逐漸穩定,「並非想靠這份工作賺大錢」,接得案量有限,也想保留多一點自己的時間。

護理工作過程中,為難經常可見。張秀棉見患者身體狀況不佳,進食量不夠,雖評估插鼻胃管可能改善,但對於仍有意識的患者,一旦插管卻可能影響社交和生活,讓人不捨。工作上,她看到部分家庭照顧支持系統不足,將照顧責任推給外籍看護或單一家屬,張秀棉往往會要求多一點家人一起學習照顧,分擔壓力。

護理師張秀棉在醫療資源缺乏的彰化芬園鄉開起居家護理所,當病患照顧者的靠山。 圖/...

護理師張秀棉在醫療資源缺乏的彰化芬園鄉開起居家護理所,當病患照顧者的靠山。 圖/林敬家 攝影

社區安寧近年開始推廣,張秀棉碰到身體狀況不佳的患者,大都會提醒家人,事先討論遇到緊急狀況是否積極急救,她認為這是急需要準備好的事。

張秀棉說,退休蜜月期有限,建議退休人士對往後生活事先規畫,尤其是想跨領域、跨行業,更需要穩扎穩打未雨綢繆,她選擇了擅長的領域開創新事業,沒想到一做又是近。

延伸閱讀

「防疫險」亂象一次看懂 5大理賠重點必知

害怕「戳鼻子」的人有福了! 唾液快篩哪裡買?怎麼用?(附教學影片)

清冠一號怎麼吃?水藥、粉狀有差嗎?疑難雜症一次懂!

長照不孤軍!透過「喘息」服務,讓照顧者也能鬆口氣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