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信箱】老爸生病拒絕看醫生 2招解方避免衝突

75歲的老爸爸平時愛抽菸喝酒,有高血壓、高血脂,也不定時吃藥;身體不舒服也只吃成藥不願意就醫,之前腹痛不看醫生,拖了1周才發現是腎結石,身為女兒的我,真是又生氣又擔心,不知道怎麼做…(台中黃小姐)

跟長輩溝通時,切忌用「說教」和「說服」的方式,會讓他們立刻產生防備心、並抗拒命令...

跟長輩溝通時,切忌用「說教」和「說服」的方式,會讓他們立刻產生防備心、並抗拒命令,這是人之常情。 圖/freepik

長輩總是講不聽?透過影響力人物介入

長輩不愛吃藥、看醫生,是許多子女的痛點,因為對象是爸媽,身為子女不能強迫他們,卻又無法忍心看著他們有病痛。諮商心理師許筑媛表示,面對類似的問題,可以透過有更高影響力的人來協助解決。

身邊一定有看過類似的例子,把家人說的話當耳邊風,但朋友一句話就立刻改變想法;用在長輩看醫生這件事,其實也有相同的效果。許筑媛分享朋友的案例,朋友的爸爸有心臟疾病,有在定期就診、並需要三餐按時服藥,但這位爸爸常常自動不吃藥,讓子女們傷透腦筋。

於是,這位朋友特別陪爸爸到醫院回診,並私下和醫師討論不吃藥的狀況。下次回診時,由醫生出馬,告知這位爸爸,若是心臟病的藥沒有按三餐定時吃,可能會造成心臟的危險,嚴重可能會致命。在醫生的「特別叮嚀」後,朋友的爸爸開始設鬧鐘、定期吃藥,子女的擔憂得以解決。

「繞一下」的溝通 創造意外效果

另一種情況是,長輩不只不吃藥,更是拒絕看醫生,連診所、醫院都不願踏入,寧願忍受病痛,靠著吃成藥來解決。許筑媛也分享同事爺爺的例子,這位80幾歲的爺爺非常討厭看醫生,因次他的孫女特別找機會跟爺爺聊聊。

孫女問爺爺,為什麼討厭看醫生?原來爺爺早期是軍人,認為除非到快要瀕死的狀況,才需要到軍營的醫院看醫生,感冒等小病痛就看醫生,是一件「很娘的事」、一點都不勇健。孫女聽完,附和爺爺說「真的耶!80歲的爺爺,還是男子漢、還是很勇健!」,但話鋒一轉,孫女接著說「但是如果您真的因為不看醫生,最後倒下了,我們會很難過。」爺爺聽完點點頭,似乎懂了孫女的意思。

透過這個例子,許筑媛說,跟長輩溝通時,切忌用「說教」和「說服」的方式,會讓他們立刻產生防備心、並抗拒命令,這是人之常情。因此,一定要先讓對話有溫度感,透過陪聊「讓話題繞一下」,先尊重長輩的想法,並確實的理解長輩擔憂和抗拒看醫生的原因,再溫和的表達子女的關切之心,讓雙方都真正地傳達心中的想法。

【橘煩惱信箱】歡迎讀者將自己在生活中遇到難以解決,或想諮詢專家建議的煩惱,提供給《橘世代》,我們將收集專家的建議,為大家解決生活的大小事,有煩惱的您,不妨寄信給我們吧!來信請寄:ubrand@udngroup.com.tw

│橘煩惱 系列分享↓↓↓

延伸閱讀

開闢農場、為愛妻建步道!農夫董事從不忘人生「4多」

好枇杷怎麼挑?美味3關鍵:顏色、絨毛狀態、形狀

保存蒜頭也有分派系,選對方式放半年也沒問題!

補眠千萬不要一次睡太久!「三功略」輕鬆回復生理時鐘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