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闢農場、為愛妻建步道!農夫董事從不忘人生「4多」

年近八旬的苗栗縣竹南鎮農寶公司董事長李守雄出身農家,從年輕時種田到投入工業生產製造,他「扮什麼像什麼」, 儘管事業有成,但他不忘情早年的農耕情懷,將種稻的農地開闢成文旦柚及羅漢松農場,時時親力親為照料,成了開心老農。

李守雄栽種羅漢松、文旦柚,打造幽雅的農園秘境。 圖/胡蓬生 攝影

李守雄栽種羅漢松、文旦柚,打造幽雅的農園秘境。 圖/胡蓬生 攝影

李守雄雖僅有國校畢業學歷,但不論從事農業、經營工廠都有模有樣。他打趣說,小時候算命的曾父親說「這個孩子不要讓他念太多書」,這些話正投他所好,讀完國民學校就跟著父親種稻,他參與三要素防治病蟲害農耕方式,別人的稻田一甲收穫6000多台斤稻穀,他的可收到1萬3000多斤,讓縣農會都刮目相看,鼓勵他設立農民合作社。

他後來投入工業生產,在竹南崎頂設立農寶公司,起初生產紙箱的線材,後來又投入裝飾耶誕樹的金銀絲線製造,專業生產蒸鍍鋁紙、塑膠薄膜真空蒸著製品及包裝材料,業務穩定成長。

李守雄栽種4000多株羅漢松及600多棵文旦柚,打造幽雅的農園秘境。 圖/胡蓬生...

李守雄栽種4000多株羅漢松及600多棵文旦柚,打造幽雅的農園秘境。 圖/胡蓬生 攝影

李守雄栽種羅漢松、文旦柚,打造幽雅的農園秘境,園內並開闢多條步道。 圖/胡蓬生 ...

李守雄栽種羅漢松、文旦柚,打造幽雅的農園秘境,園內並開闢多條步道。 圖/胡蓬生 攝影

至於當年種稻的農地,未因他投入工廠經營而申請休耕,因地點鄰近竹南焚化廠,多年前他心想栽植樹木可淨化空氣及環境,因此種了4000多株羅漢松,又種了600多棵柚子樹。10多年前,他為讓輕微中風的妻子有地方散步賞景,還在園內闢建6條步道,分別命名米、麥、魚、肉、蔬菜、水果,期許營造豐衣足食的農村之美,因時常陪伴老妻來健走,讓步道宛如「愛妻步道」。

李守雄學歷不高,但他年輕時時時汲取知識,深信「多思能明、多想能通、多學能精、多問能博」的金句,生活中時時實踐,打造亮麗的人生與事業。

延伸閱讀

台股封關 「3類股」可放心抱股過年

5旬讀碩士當「農場芳療師」:曾希望一輩子不要再務農!

每週一動/ 動一波!延展脊椎、舒緩身體不適

冬天愛吃鍋?當心成為「消化性潰瘍」一族!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