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想月領4萬退休金 壽險保單竟可換現金?

隨著國人的平均餘命不斷延長,我們正面臨長壽造成的3大經濟風險:退休金 不夠用、醫療費用增加、長照費用負擔不起等,除了政府提供的退休金之外,還能從哪裡開源,是大家都想知道的事。《橘世代》【理財攻略】特別整理「保單活化 」效益,透過原有的壽險 保單換現金,補充不足的退休金,快利用2步驟檢視自己是否適合吧!

維持原有生活品質還只是第一步,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很可能會有額外的醫療費。 圖/f...

維持原有生活品質還只是第一步,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很可能會有額外的醫療費。 圖/freepik

活得比存款準備的更長 退休金要準備多少才夠?

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主任彭金隆認為,最基本的要求是維持退休當時的生活狀態,例如現在一個月生活費至少4萬元才夠,退休後每個月就要維持4萬元現金流入,才不會讓生活品質下降。

然而,維持原有生活品質還只是第一步,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很可能會有額外的醫療費,或哪一天需要人長期照顧的費用,這些錢從哪裡來?檢視自己的儲蓄或投資,每個人都不同,但如果退休已經迫在眉睫,手上又沒有什麼資源可用來維持自己的生活品質,則可以考慮從自己的保單活化著手。

如何評估「保單活化」效益?兩步驟檢視

保單活化主要是因應長壽的3大經濟風險而產生,把原本預留給家人領取的終身壽險,轉換為自己生前可運用的年金險、醫療險或長照險。然而,如何知道自己的保單適合活化嗎?可以怎麼活化?建議從兩個步驟開始:

1.檢視保單價值準備金(保價金)是否充足

保單活化是一種功能性轉換,是以原保單的「保單價值準備金」為基礎,來計算轉換之後的醫療險、長照險或年金給付,如果轉換之後產生差額,則保戶需要補繳保費,或由保險公司退還差額。

因此,保單投保期間要夠長,累積到足夠的保價金後,才具有轉換的價值,通常早期買的終身壽險保單都有較高的保價金;而新保單則因為尚未累積足夠的保價金,轉換後很可能還需要補繳差額。

2.根據自己需求選擇「全部轉換」或「部分轉換」

保單活化可依照保戶實際需求,將原保單的保單價值準備金「全部轉換」或「部分轉換」,也可選擇轉換成一張或多張的年金險、醫療險或長照險。例如,手上有高利率保單的人,可以選擇只做部分轉換,便能保留一部分高利率保單的好處,以及原保單所附加的附約功能。

彭金隆建議,保單活化前一定要將各種可能都先試算過一遍。如果保戶還需要死亡風險的保障,或發現轉換後對實質生活的改善有限,就可以保留原本的保單。而如果要活化保單就必須知道實際效益,例如轉換成年金險一個月可以領多少錢?

這些保險給付是不是真的能夠解決現在問題,或幫助維持自己的退休生活品質?都可以透過試算,來核對保障是否符合我們真正需求。想了解更多「保單活化」內容,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壽險變現金

延伸閱讀

國民ETF 0050配息創新高!「這時機點」進場最好

低成本高價值!營養師推薦「減鹽泡菜」高纖維、解油膩

每週一動/躺在床上就能做 舒緩肩頸不求人

「這款」ETF大爆紅 2022還不知絕對落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