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齡女子」不被年齡定義!無論幾歲,妳絕對可以做妳自己的導演

被數字綁架的東方女性

在許多25歲以上到45歲的女性個案中,感情往往是來談的主題,而35到45歲的單身或未婚女子的感情主題中,普遍還包含著年紀所帶來的壓力。

記得當33歲準備要跨越到34歲時,單身的我突然莫名地焦慮了起來,自己也感到困惑,不過是一個年的差距,為何帶來如此大的恐慌感。

雖然我們可能很難完全地脫離社會文化的框架,但如果連自己都限制了自己,那我們的心靈...

雖然我們可能很難完全地脫離社會文化的框架,但如果連自己都限制了自己,那我們的心靈會隨著年齡跟著老去。 圖/freepik

某一天,看到林依晨主演的一部電影-杜拉拉追婚記,女主角杜拉拉事業有成但感情一直不順利,這主題象徵著部分當代女性的一種集體狀態- 獨立、經濟自主,有些甚至在職場地位超越男性,但似乎儘管擁有這些成就,電影中仍傳達著一個訊息是「一個女人要有感情才算完滿」;而33這個數字是電影中常見的一個上限值,女主角最終都在33歲有了情感的歸屬。

那…請問導演、編劇,34歲以後的女人呢?我明白了自己的莫名情緒被一種來自東方集體的數字背後的意象所綁架了,害怕一個女人的年齡與價值成了反比,而且過了特定數字以後的人生彷彿根本不值得一提了。三十三這平凡無奇的數字,在不知不覺中,被我個人賦予了一種「即期」的意義。

類似的題材與設定,在亞洲電影中特別多,我們好像同樣都害怕被重視集體主義的東方社會拋棄,最後落單。

反觀經典的英國愛情喜劇「BJ單身日記」系列,從2001到2016年間總共拍了三集。最近的第三集中,女主角Bridget Jones 已經43歲了,過著單身充實的生活,沒有隨著年齡而改變的是她的純真可愛、直率不造作,以及忠於自己的情感。

這樣的她最終在與男主角達西先生幾次分合後,有了美好的結果。達西先生說 「 I like you very much, just the way you are.」(我非常喜歡妳,那個如實的妳),是電影中最觸動我的一句話。

年紀不可否認的帶來外在上的變化,但那內在最真實柔軟的部分,是跨越數字的。你看見那部份的自己了嗎?而那原始、真實的你是什麼樣子?

都會女性的共同劇本

榮格心理學中有一個概念是,每個男人心靈中都有一塊女性的心靈部分(稱為阿尼瑪Anima),反之每個女人的心靈中也會有一塊男性的部分(阿尼姆斯Animus)。

都會女性有一個常見的樣貌是獨立自主、能力強,阿尼姆斯的過度發展,她們抱持著不拘泥於傳統女性的角色,對很多事都堅持保有自己的主見,在男人面前要求公平與尊重。這狀況聽起來沒有不妥,但實則要去區分當中的心理狀態。

一種是自在的、心靈自由且感到安寧的狀態,我可以堅強同時也可以溫柔,而另一種則是害怕以女人的方式活著會被看輕,所以背叛了自己的女性特質,用一種強硬的方式讓自己看起來有力量或權力,那並不是一種真正平衡的心靈狀態。

在心理諮商中接觸到許多這樣子的女性,他們事業有成,但不允許自己露出一點點像女人的特質,例如厭惡在外在上過於豔麗的打扮、從不示弱或拒絕情感的流露。

都會女性有一個常見的樣貌是獨立自主、能力強。 圖/pexels

都會女性有一個常見的樣貌是獨立自主、能力強。 圖/pexels

釋放原始、真實、野性的自我

42歲的A個案,害怕讓人知道自己每週追蹤星座專家的戀愛預報;33歲的B個案,只敢在家附近倒垃圾時穿上最喜愛的吊帶裙,怕別人覺得這個年紀還穿這麼幼稚;38歲的C個案去相親時故意不打扮,想要測試對方是否能接受這個樣子的自己。

這三個女性有個共通點,就是故事的主角變成他者了,別人怎麼看、怎麼想,變成自己生活的依循。

我對「野性」的想法並不是狹義的在外在例如衣著或是行為上的改變,而是一種「內在的釋放」。

內在的釋放包含允許自己所思所想且盡情地感受,接納自己的全貌、包含那些不完美的,以及對自己本心的覺察,尤其我們女性身處在東方文化的集體脈絡下,總是被給予許多規範與限制,彷彿古代對女性施以纏足的禁錮仍以某種形式被保留了下來,持續影響著我們。

早前,18歲的女子最重要的人生課題就是嫁入一個好人家,這個教條到現在只是從18延後到30歲,近幾年可能是35歲,於是時間到了,數字框架的焦慮依然存在。雖然我們可能很難完全地脫離社會文化的框架,但如果連自己都限制了自己,那我們的心靈會隨著年齡跟著老去。

當我們有意識地覺察自己、接納自己的想法感受、允許做出依循本心的行為,那個野性就像是一種能量可以自由自在地穿梭,甚至可以跨越古早的枷鎖。

覺察有一個很重要的方式是透過「獨處的練習」,在獨處中,你會遇見那個原始真實的自己。

很多人會覺得獨處就是自己一人獨立去做事,像是看電影、看書、到處走走,我認爲那還不盡然算是完全獨處,因為仍然是在互動著,跟電影、書或景色互動著,這些外在刺激會阻礙真實的獨處。

覺察有一個很重要的方式是透過「獨處的練習」,在獨處中,你會遇見那個原始真實的自己...

覺察有一個很重要的方式是透過「獨處的練習」,在獨處中,你會遇見那個原始真實的自己。 圖/pexels

我曾有一個深刻的獨處經驗是在搭乘一趟七小時的廉價航空上,沒有電影或任何娛樂,手邊的書也看完了又睡不著,腦袋不由自主地開始胡思亂想,成長過程中那些經驗,無論快樂或痛苦的,尤其是平時被壓抑的感受與想法,無法克制的一波波地湧現。

我將外套蓋在頭上,裏頭眼淚停不下來,我沒有去阻抗這些思緒與感受,其實也抵抗不了,一個多小時過後,突然感覺到一股寧靜感,好像那些想法感受被我好好地看見,它們也就乖乖的安靜了下來。情緒稍稍撫平後,思緒也清晰了,我記下來一些腦海中浮現的,有了一些新的想法與能量。

記得在34歲生日後幾天,跟一位同是心理領域的朋友說了我的33魔咒,她溫和而堅定的告訴我:「妳絕對可以做妳自己34歲的導演!」所以,現在不管妳是身處於哪個數字,試著透過獨處,釋放那個野性的妳,並好好地欣賞野性的自己,讓數字可以回歸它單純的符號。

本文轉載自《愛心理》

延伸閱讀

《俗女養成記》作家拋開包袱拒當淑女,中年後符合自己心意就滿足!

心理師也這樣做,給照顧者的身心解壓七方法

是照顧還是在虐待?失智父被綁床上,女兒:只要爸爸活著,有飯吃、安全,這樣就好。

退休金盤算-為何他勞保金被充公?請領條件仔細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