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習慣的小動作嗎?小心它們「出賣」了你

前言:你是否也常常因為用錯溝通 方式,讓彼此關係陷入僵局?領導力和溝通力專家樊登認為,90%的問題可以透過溝通解決,而解讀身體語言,是溝通的重要能力。

《這樣溝通,9成的問題都能解決》 圖/平安文化

《這樣溝通,9成的問題都能解決》 圖/平安文化

在開始這個話題之前,我想先請大家檢查一下自己現在的肢體狀態:有多少人正拱著背,低著頭?有多少人正蹺著二郎腿,一直抖個不停?有多少人正在左顧右盼?又有多少人正在不停地搓自己的雙手?

我們接下來討論的話題就是肢體語言在溝通中的作用。著名幽默戲劇大師薩米.莫爾修曾說過這樣一段話:「身體是靈魂的手套,肢體語言是心靈的話語。如果我們的感覺夠靈敏、開放,眼睛夠銳利,能捕捉到身體語言表達的信息,那麼,言談和交往就容易多了。認識肢體語言,等於為彼此打開了一條直接溝通、暢通無阻的大道。」

肢體語言也被稱為人的「第二種語言」,在溝通過程中,通過觀察對方不經意間表現出來的一些肢體語言,我們就能判斷出他們的某些想法或感受,或者一些至關重要的信息,然後據此採取相應的溝通策略,常常能讓溝通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果你不想讓對方通過肢體語言看透你的想法,就要注意控制自己在不經意間做出的一些小動作,免得這些肢體語言「出賣」了你。

在體育比賽中,一些運動員或觀眾在失分或輸掉比賽的時候做的一些小動作都非常有趣。比如在足球比賽中,如果己方被對方攻進了一個球,或者己方的進攻失敗,鏡頭掃向觀眾席時,你會發現觀眾們有一個統一的動作:捂臉。

這是一個收縮身體的動作,意思是想把自己藏起來、蜷縮起來,不要被人發現。當然,不被發現是不可能的,而且這個動作傳遞的是一種弱勢、無助甚至沒臉見人的含義。所以即使你沒看場上,只看觀眾的這個動作,基本就能判斷出場上發生了什麼。

神探福爾摩斯我們都很熟悉,他的高明之處就在於,能夠根據對方的外套袖子、指甲、腳上的靴子、膝蓋處的褶皺,以及面部的微妙表情和種種行為來判斷其內心活動。他說:「如果在得到所有這些信息的情況下仍然無法對這些信息的主人做出準確判斷,我認為這就是天方夜譚。」為什麼福爾摩斯能如此自信?因為他很清楚,人的肢體語言中蘊含大量信息,這些信息能夠傳遞出來的能量同樣非常巨大。犯罪嫌疑人可以編造出各種各樣的謊言,但他們卻很難控制自己的肢體語言,或許在不經意間就會把內心的秘密洩露在一個動作中,或者隱藏在一個看似沒什麼深意的手勢裡。

由此可見,在與別人溝通時,為了不被看穿內心所想,我們就要在肢體語言方面有所注意。一般來說,需要注意下面幾個問題:

如果你不想讓對方通過肢體語言看透你的想法,就要注意控制自己在不經意間做出的一些小...

如果你不想讓對方通過肢體語言看透你的想法,就要注意控制自己在不經意間做出的一些小動作,免得這些肢體語言「出賣」了你。 圖/pexels

減少缺乏自信的手勢

除了面部表情外,最能形象直觀地表現說話者情緒和心理的就是我們常用的一些手勢。比如當我們說「捏一把汗」時,緊張的情緒不但會出現在臉上,還會表現在手上,甚至「手部動作」比「面部動作」表現得更真實。

在與人溝通過程中,手部也會傳遞出各種各樣的信息。如果你想在溝通中表現得很自信、很有底氣,就要時刻注意自己的手部動作,別讓它們不小心「出賣」了你。

十指交叉本來是一種很自信的表現,但你要注意,如果你內心緊張或缺乏自信,你的十指就會交叉緊扣,這時對方很可能就會通過你的這個小動作判斷出你的心理狀態。

搓手掌或雙手不停地擺弄一件物品,往往是在緩解內心的壓力,很多人在溝通時都會做出這兩個動作,但這兩個動作也會暴露你的不安、無助的情緒。如果你不想讓對方看破,溝通時盡量少做這兩個動作。

另外,我們前面曾提到,有的人在溝通時會用手摸脖子,這個動作傳達出來的就是一種緊張、無助、不自信的狀態,所以會通過這種方式來釋放壓力。

我們在電視中看到過,當老闆和員工們一起圍著桌子談話時,老闆經常會使用這樣一種手勢,即將一隻手的指尖相對應地輕觸另一隻手的指尖部位,這是典型的「尖塔式」手勢。這種手勢代表的就是信心或一種自信的態度,表示自己對溝通的內容「很在行」、「盡在掌握」。如果你想讓自己看起來胸有成竹、自信滿滿的話,這個手勢應該可以幫到你。

人在緊張時,會下意識地做出一些習慣性的小動作,這些小動作也會給對方洩露很多有用的...

人在緊張時,會下意識地做出一些習慣性的小動作,這些小動作也會給對方洩露很多有用的信息,從而讓對方洞悉到你內心緊張的情緒。 圖/pexels

注意緊張時的肢體動作

人在緊張時,會下意識地做出一些習慣性的小動作,這些小動作也會給對方洩露很多有用的信息,從而讓對方洞悉到你內心緊張的情緒。

大家可能都有過這樣的經歷:當你正準備開始比較正式、隆重的演講,或者被主管叫起來發言時,喉嚨就會忽然緊閉以致發不出聲音來,這就是因為情緒緊張、焦慮 而導致喉頭中形成黏膜,阻塞了聲音的發出。為了讓聲音恢復正常,我們都會先清清喉嚨。

有的人在緊張時還會不停地搓手或扯自己的衣角,這種動作傳達給別人的信息就是說話的人對自己說出來的話毫無把握,而且正處於一種緊張的狀態之中。

有個朋友曾跟我說起過她的一次面試經歷。當時,她剛走進新公司,就感覺氣氛很怪異,辦公室裡的員工看到她之後便開始竊竊私語,眼神還不斷在她身上游離,簡直就像在看一個怪物。走進面試的會議室後,就在面試官準備關門的那一刻,她忽然瞥見面試官用力地揉搓了一下自己的雙手,她當下便感覺不妙,於是趕緊藉口上洗手間,用最快的速度衝出了這家公司。

幾天後,就傳出這家公司假藉面試的名義,強迫前來面試的人購買產品的事情。如果應試者拒絕,就會被扣押財物和證件。朋友簡直嚇得下巴掉了下來,暗自慶幸自己當時反應夠快。

我的這個朋友就是因為看到了面試官的這個緊張的動作,加上感受到的這家公司怪異的氣氛,才有所警覺,從而避免了一次災難。

當你看到孩子有這些表現時,就不要再繼續追問或訓斥他,否則很容易對孩子的心理造成傷...

當你看到孩子有這些表現時,就不要再繼續追問或訓斥他,否則很容易對孩子的心理造成傷害。 圖/pexels

對於許多家長來說,應該更熟悉類似的動作。當孩子回答不出家長提出的一些問題,或者面對家長的訓斥時,多半會有這些反應。如果孩子手裡拿著一個東西,他就會不停地搓這個東西,或者他會開始拉扯自己的衣角。所以當你看到孩子有這些表現時,就不要再繼續追問或訓斥他,否則很容易對孩子的心理造成傷害。

此外,有的人在緊張時還會坐立不安,感覺怎麼坐都不舒服,其實這既不是椅子的問題,也不是坐姿的問題,而是當時的環境和情況讓他感到了不舒服。還有些人在跟人溝通時會不停地調整自己的錶帶、擺弄衣袖,或者雙臂交叉在胸前,這些都是內心緊張不安的表現。

總而言之,以上這些肢體語言都會讓你在外人面前暴露出你的真實情緒。當然,當你發現別人有類似的肢體語言時,你也可以基本判斷出對方此刻的心理。在溝通過程中,如果你不想讓別人發現你的真實想法,就要在平時有意識地避免這些肢體語言,別讓它們在關鍵時刻成為你的情緒「叛徒」。

本文摘自《這樣溝通,9成的問題都能解決》,平安文化2021/06/28 出版。

延伸閱讀

搞清楚再進場!避開「地雷股」專家教你看這九徵兆

有「配息的」商品一定好?2大真相最容易忽略!

預防血栓這樣做!三種居家運動「躺著就能做」

【寫給成年人的人生處方箋】為什麼總是記得「傷你最深的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