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中年恐慌/每個人應該都有一段時期,靠著自欺欺人活下去吧

許多人對「邁入中年生活」有一點想像,也有一點偏見,日本暢銷作家一一打破這些框架;不對,有些框架不打破也沒關係!笑中帶淚的詼諧散文,讓你讀著、笑著、痛且快樂著!《這樣也很好!大齡女子 獨立宣言》精彩試閱:

活著真好

我雖不至於一心求「死」,但曾經好幾次希望能像按下音響的「暫停」鍵一樣,暫時停止「生存」功能。

《這樣也很好!大齡女子獨立宣言》 圖/大好書屋

《這樣也很好!大齡女子獨立宣言》 圖/大好書屋

一帆風順的時候,從來不會想要按下「暫停」鍵。大多是在發生討厭的事情,或者難以接受煩悶的現實生活,以及自己意志消沉時,才會想要按下去;然而,找遍全身上下,都找不到這種按鍵。

當然,也沒有所謂的「熱忱」鍵。

對我這個酒量極差的人來說,最接近「暫停」鍵的也許是睡覺。睡眠雖然有用,但有時也靠不住,因為一覺醒來,意識便不容分說地開始恢復。

醒來之後,討厭的記憶也跟著恢復,又開始了令人頹喪的一天。自行按下「播放」鍵的睡眠,以及照自己的意思決定重新開始的「暫停」鍵,兩者有異曲同工之妙 ── 只能等待時間流逝。

就某種程度來說,時間是萬能的,隨著年齡增長,我不得不這麼想。我很感謝時間流逝的功效,就像遇到隨機傷人事件而莫名其妙受傷的人,時間久了,傷痛也會開始癒合。

即使無法完全痊癒,即使內心深處想著「我不要忘記這道傷痛」,隨著時間流逝,也就慢慢不再去想那件可恨之事;最後,甚至忘了那道傷痛有多難受,或者,說不定只是習慣了傷痛而已。對傷痛習以為常也不是好事。

養精蓄銳後,就要懂得隨機應變,努力扭轉頹勢;因為,唯有自己才能讓自己幸福。每個人應該都有一段時期,靠著自欺欺人活下去吧。

活著真好,只要活著,就會有好事發生。因為喜悅的光芒,會從意想不到的角度落到自己身...

活著真好,只要活著,就會有好事發生。因為喜悅的光芒,會從意想不到的角度落到自己身上。 圖/unsplash

在隧道裡摸索前行時,有時會聽到不知來自何方的聲音:「只要活著,就會有好事發生。」年輕的時候,雖然會不耐煩地想:「說得倒容易。」但也會轉念心想,那未必是謊言。

只要活著, 就會有好事發生。不對,不論好事或壞事,都會公平地落在每個人身上;然而,不論發生多麼糟糕的事,滋生的情緒實際上沒有那麼豐富多樣。

遭遇慘痛失戀而產生的情緒裡,有失落感、自我否定、後悔及怨恨;遭逢至親死亡而產生的情緒裡,有悲傷嘆息、心灰意冷及空虛感。這種影響一輩子的不合理懲處之中,除了上述混雜的各種情緒,還添加了強烈的憤怒。儘管深度因人而異,至於我,某種程度來說,算是習慣了。我甚至能自我安慰:「啊,這是B版本的衍生商品嗎?」

另一方面, 喜悅之感永遠是新鮮的;即使已習慣受到禮遇,但是意想不到的驚喜,依然能讓我的心靈感到新奇震撼。既然好事與壞事發生的數量差不多,盡量活下去,才能使人生常保新鮮。

有一次,某位女藝人在演唱會現場向我打招呼,讓我嚇了一跳。她怎麼會知道我呢?我確實有她的專輯,但我萬萬沒想到,她會讀我的書。

跟我同年齡層的她, 看起來就像與我完全相反的一個人。她有著比任何人都悅耳溫柔的聲音,十指纖纖、玲瓏大眼,還有一頭筆直秀髮;演奏當下,滿天星斗彷彿落在她的指尖與嘴邊。如果問卷調查顯示「一百人中,有九十八人為她神魂顛倒」,我也不會驚訝,她宛如集結世上所有夢幻元素造就而成的人,也因此強韌得無堅不摧。

另一方面,我是渾然不覺腳下綻放了美麗花朵,揮汗如雨、快步前行的那種女人。我與她,各方面正好相反;儘管有些嫉妒,但也對她的才華佩服不已。

她似乎也覺得,我會不喜歡像她那樣的人。真是豈有此理啊!不過,我能理解她想說的,畢竟我也曾這麼認為。

唯有一路活到現在,才有可能坦然將彼此的相異之處當成魅力所在。因為年紀大了嘛。如果還年輕,也許會因為嫉妒而蒙蔽雙眼,根本不可能惺惺相惜吧。要是我一直按住「暫停」鍵,或許也不可能遇見她。

活著真好,只要活著,就會有好事發生。因為喜悅的光芒,會從意想不到的角度落到自己身上。

本文摘自《這樣也很好!大齡女子獨立宣言》,大好書屋 2021/3/5 出版

大齡女子獨立宣言│精彩短篇

冰箱食材太陽春,每天吃不出新花樣?想吃得營養,但不知道怎麼煮?留美營養師與主廚,專為橘世代研發的「解憂廚藝課」,開課囉!席次有限,小班教學,先搶先贏》

延伸閱讀

投資「配息的」能月月領最好?專家揭2大真相

揮別中年恐慌/到底什麼叫「個性很好」?

日月潭貓蘭山步道-隔絕繁華喧譁,山茶花靜迎客

昔保衛國家,現照護弱勢-退役軍人做「社工後盾」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