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都被說「有點兇的樣子」,到底什麼叫「個性很好」?

許多人對「邁入中年生活」有一點想像,也有一點偏見,日本暢銷作家一一打破這些框架;不對,有些框架不打破也沒關係!笑中帶淚的詼諧散文,讓你讀著、笑著、痛且快樂著!《這樣也很好!大齡女子 獨立宣言》精彩試閱:

有的人看起來,會讓人感到一股壓迫感。這句話所說的就是我。

《這樣也很好!大齡女子獨立宣言》 圖/大好書屋

《這樣也很好!大齡女子獨立宣言》 圖/大好書屋

我從小就是這樣。按照別人的說法,就是「總覺得有點兇的樣子」,上個月也有人這樣說我,我也只能無可奈何地認了。

既然如此,至少要讓人家改觀:「沒想到跟她說話之後,發覺她的個性竟然這麼好。」不過,我問了身邊的熟人,他們似乎不覺得如此,難道我就這麼惡劣嗎?他們居然說:「也沒到那個地步,反正不好也不壞。」

網路上有不少人自稱品行惡劣,有人會故意在社群網站的個人簡介上寫著:「人品差、毒舌。」這種做法也許帶有牽制的意味,但我覺得有點遜,根本沒必要裝模作樣地使壞,一看就知道在騙人。真正品行惡劣的人,絕對不認為自己是那樣的人。

性格的好壞,不適合用「自稱」來認定,有第三者的存在,才有可能談論這個問題。當自己一個人待在無人島,就算欺負信天翁,只要沒人看見,自然不會被貼上「壞孩子」的標籤,頂多心裡默默想著:「我⋯⋯還真惡劣啊。」

永遠只有自己以外的人,才能判斷我這個人是好是壞,所以一個人在不同人的眼中會有不同的評語也很正常。

話說回來,別人又是以什麼為基準,判斷一個人的性格好壞呢?

我第一個想到的條件是「 對人友善」,但是「對人友善」是很模稜兩可的感覺,通常取決於接受者覺得這項舉動對自己有益,進而認定對方很友善。

「不論何時皆能真誠喜人之所喜的人」唯有做到這一點,才算是真正個性好的人。 圖/u...

「不論何時皆能真誠喜人之所喜的人」唯有做到這一點,才算是真正個性好的人。 圖/unsplash

有的人可能只對特定的人友善,或者因不同的對象而改變態度;如果對所有人都很友善,這個人就只是個老好人罷了,即使是老好人,一樣有人會在背地裡說他壞話:「他就是對誰都好的爛好人。」實在划不來。

也許有人覺得,會有「划不來」這種想法的人,本身的個性就稱不上有多好。太過計較,確實得不到任何人的信任;另一方面,只會犧牲自己成全利他行為的人,就會被奸詐狡猾的人所利用。

這麼一想,感覺「個性好」常伴隨著風險,這樣的個性,難道如此危險嗎?不對,我想到的那些個性好的人,顯然更堅強。他們深深扎根於大地,不會因為一些風吹草動而動搖;他們不會為了討人歡心而拍馬屁,給人的印象就是誠懇實在。

我心目中「個性好的人」,對任何事物都是胸襟寬闊且豁達開朗,既不傲慢自大,也不妄自菲薄,到底該怎麼形容那樣的狀態呢?

實在很難分辨一個人是不是真的個性很好,我姑且上網查查看。我在搜尋框裡輸入「個性好的人、特徵」後,「啪」地按下「Enter」鍵。不出所料,第一個出現的就是「對人很好」。嗯,也是沒錯啦。

我不死心,繼續瀏覽了好幾個網站,赫然發現令人拍案叫絕的解釋:「不論何時皆能真誠喜人之所喜的人。」

就是這個!

所謂圓滿,並不是和其他事物相比不好也不壞的狀態,而是對自己有信心 圖/unspl...

所謂圓滿,並不是和其他事物相比不好也不壞的狀態,而是對自己有信心 圖/unsplash

唯有做到這一點,才算是真正個性好的人。像我這種人,在自己狀況不好的時候,即使嘴上說著「不錯啊∼」心裡卻會想著「要是失敗就好了」。

不論何時都能祝福別人幸福,實在令人敬佩;不論何時都能對別人的哀傷感同身受,也同樣令人尊敬;唯有自身圓滿的人,才有可能做到以上兩者。

所謂圓滿,並不是和其他事物相比不好也不壞的狀態,而是對自己有信心,覺得「這樣也很好啊」;換句話說,可以坦蕩蕩、從容自在地不跟別人比較,這才算是「個性好」。

所∼ 以∼ 說∼ 嘛∼ ∼ 但願如此啊∼∼至少不用那麼累嘛∼∼

個性好的人,也許比想像中還遲鈍。自己到底是好孩子還是壞孩子?別人到底怎麼看待自己?說不定他們出乎意料地一點也不在乎。

啊,有這種想法,會顯得個性有點差吧。

本文摘自《這樣也很好!大齡女子獨立宣言》,大好書屋 2021/3/5 出版

大齡女子獨立宣言│精彩短篇

冰箱食材太陽春,每天吃不出新花樣?想吃得營養,但不知道怎麼煮?留美營養師與主廚,專為橘世代研發的「解憂廚藝課」,開課囉!席次有限,小班教學,先搶先贏》

延伸閱讀

疫苗開打擔心嚴重副作用?醫:不良反應≠副作用

空汙來襲只能戴口罩?營養師教你用「吃」來抗空污!

賺股息也有眉角!3個技巧找到進場時機點

揮別中年恐慌/閨蜜是唯一不會虧本的財產!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