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65歲後自尊下降,罪魁禍首就是「歧視」

根據2010年美國心理學會一份關於自尊的研究報告,在退休前的60-65歲這個年齡層中,自尊穩定上升,65歲過後則穩定下降。自尊是一個人對自我價值的整體感覺。

對抗年齡歧視,在個人層面上可用新的眼光看待自己和世界,用愛自己、尊重自己以及表現...

對抗年齡歧視,在個人層面上可用新的眼光看待自己和世界,用愛自己、尊重自己以及表現自己的決心來取代自我定型。 圖/pexels

這項為期16年、每四年進行一次的研究,調查了3,617名年齡介於25至104歲之間的美國民眾,調查後發現自尊確實會隨年齡增長而下滑。

撰寫報告的兩位研究人員指出,擁有「財富」或「健康」似乎能止住自尊下滑。他們推測,財富和健康可能跟較強的獨立感有關,而獨立感反過來又會增強自尊。此外,財富和健康也許能使一個人對家庭和社會做出更大貢獻,如此也會增強自尊。

其他研究也質疑自尊會隨年齡增長急降的觀點。2015年一項針對462名介於70至103歲民眾的研究就發現,隨著年齡漸長,自尊程度下降的幅度不大,自尊下降情況主要發生在85歲以上老人與臨終者。

該研究還發現,自尊在晚年維持相對穩定,且健康、認知能力、控制感以及社會包容,有助於增強老人的自尊。

至於造成老人自尊下滑的真正罪魁禍首,或許是年齡歧視。

在美國,不少老人將美國文化中的年齡歧視內化,影響自我價值感。無論是否擁有技術、財富或健康,這種「不如年輕人或中年人」的感覺,對老人的信心構成威脅。

有個研究顯示,年齡刻板印象會造成不良影響。 圖/pexels

有個研究顯示,年齡刻板印象會造成不良影響。 圖/pexels

有個研究顯示,年齡刻板印象會造成不良影響。

耶魯大學公共衛生研究員李維(Becca Levy)在一項研究中安排老人觀看電腦,螢幕上迅速閃過一些跟老化 有關的正面或負面的字眼,發現只有年長的研究對象才會下意識地「看到」這些字眼。

著有《晃動之椅:反年齡歧視宣言》一書的愛波懷特指出,相較於接觸負面字眼的老人,接觸到正面字眼的老人擁有較好的記憶力,並對自身能力有著較高的自信心。

因此,若年紀漸大或已經變老,發現自己感覺「不如」別人或比不上年輕時的自己,原因可能是系統性或內化的年齡歧視使然,或是兩者的結合。

為對抗年齡歧視,在個人層面上可用新的眼光看待自己和世界,用愛自己、尊重自己以及表現自己的決心來取代自我定型。無論是什麼年紀,欣賞並珍惜自己才是幸福人生的基石。

|更多精選延伸

延伸閱讀

別再盲目多喝水!「口不渴」是一種重要的疾病訊號

中年人的資產配置:每存到一個50萬,才考慮一項投資工具吧!

想要長壽健康 醫師開一帖「養生日常」

募集活動/寄送你的「心意」 今年最想要寄出的那一張卡片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