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健檢趨勢分析》10項目異常恐引發嚴重疾病!醫點名健康3大關鍵

不少人喜歡在年初規劃新年計劃,為自己安排完整的健康檢查也是選項之一。然而面對琳瑯...

不少人喜歡在年初規劃新年計劃,為自己安排完整的健康檢查也是選項之一。然而面對琳瑯滿目的健檢項目,該如何選擇?專家這麼說。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一年之計在於春,不少人喜歡在年初規劃新年計劃,為自己安排一套完整的健康檢查 也常是必然的選項。然而面對琳瑯滿目的健檢項目,到底該如何選擇最適合的?鑑古知今,聯安預防醫學 機構、聯安診所家庭醫學科暨職業醫學科主任王森德醫師分析2023年聯安健檢大資料庫「十大健康異常檢項」,做為民眾在2024年安排健康檢查時的參考依據。此外王森德也提醒:「看到健康檢查紅字不要慌張,但也不要輕忽。定期健康檢查及保持良好生活習慣 才是改善健康的長遠之策。

2023年十大健檢異常率排名 環境與生活習慣不良是主要成因

異常排名檢驗項目異常狀態
1無痛大腸鏡痔瘡
2無痛胃鏡發炎、潰瘍
3自律神經自律神經失調
4血液/維生素D偏低
5無痛大腸鏡大腸息肉
6甲狀腺超音波結節、囊腫
7腹部超音波脂肪肝
8雙能量X光吸收儀(DXA)/骨密度骨質減少
9血液/膽固醇偏高
10理學檢查/體重過重

資料來源: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
統計區間:2023/01/02~2023/12/31
統計樣本:36,524
男女比例:1:1

2023年聯安診所健檢十大異常項目(以異常率計算),與環境或不良生活習慣息息相關,也與國人的十大死因具有緊密的關聯性。衛福部公布的2022年十大死因除COVID-19及肺炎外,如惡性腫瘤、心臟疾病或糖尿病等,多屬非傳染性疾病,這些慢性疾病不僅長期危害健康,還可能導致長期照護需求。慢性病 的影響因子包括遺傳、環境與生活習慣,基因雖無法改變,但很多的醫學研究已經告訴我們,後天因素諸如改善環境及維持好的生活型態是可以有效預防及改善慢性疾病的。

十大健檢異常項目中,其成因可大致分為兩類:

一、不良生活習慣:

痔瘡、胃炎/胃潰瘍、維生素D缺乏、大腸息肉、甲狀腺結節、脂肪肝、骨質減少、體重過重及高膽固醇血症等健檢異常或疾病,與不良生活習慣息息相關。譬如少運動、缺乏日照及戶外運動的靜態生活型態;飲食習慣不佳:如攝取過多高熱量(精緻碳水化合物、高油脂)食物、缺乏攝取高纖維飲食和必要營養素攝取不足;抽菸喝酒……。

二、污染或高壓的生活環境:

環境污染、高壓的工作與生活等,則可能導致自律神經失調、胃炎/胃潰瘍、甲狀腺結節等風險增加。

編輯推薦》健檢報告怎麼看?醫師分享健檢Q&A,教你看懂10項常見數值:https://reurl.cc/prGlR4

此外,十大健檢異常有不少為重要慢性疾病成因,有相關健檢異常者不可不慎:

1.胃潰瘍:

慢性胃炎(如萎縮性胃炎)及胃潰瘍會增加罹患胃癌風險,而胃癌是國人癌症發生率與死亡率第八位。

2.大腸息肉:

大腸息肉中的腺瘤型息肉與大腸癌的發生息息相關,而大腸癌為國人癌症發生率第二位及死亡率第三位。

3.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結節,需進一步釐清是否為惡性腫瘤。甲狀腺癌是國人癌症發生率第七位。

4.脂肪肝、高膽固醇、體重過重:

此三項異常與「代謝症候群」相關,而「代謝症候群」是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慢性腎病、甚或惡性腫瘤的重要危險因子或具有共病性。

5.自律神經失調:

會造成心理性疾病與睡眠障礙,進一步影響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6.維生素D缺乏:

會導致骨質疏鬆,也與癌症、免疫系統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相關。

7.骨質疏鬆:

會影響長者的活動能力及增加跌倒與骨折等意外事件的風險,而跌倒與骨折是導致長者失能與長期照護需求的重要原因。

面對健檢異常 不輕忽檢查結果很重要

王森德醫師提醒,即便健檢數據輕微異常,也可能在未來演變成嚴重疾病。 圖/聯安預防...

王森德醫師提醒,即便健檢數據輕微異常,也可能在未來演變成嚴重疾病。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健康檢查分為檢查和報告解讀兩階段,有些人做完檢查後,認為數據略高且感覺無不適,就忽略了檢查結果與後續追蹤,這是錯誤觀念。王森德提醒,即便數據輕微異常,也可能在未來演變成嚴重疾病,三點提醒讓健檢發揮最大價值:

1.看到紅字不要慌張,但也不要輕忽

.紅字表示數據異常,對健康有潛在危害,需要專業醫師建議,應積極改變生活作息或介入治療。

.異常數據為邊緣值的灰色地帶,未必是罹患疾病,可透過積極改變生活型態降低患病風險。

2.檢查報告正常也不要鬆懈

.即使是最好的篩檢工具,亦可能有其極限,無法在疾病初期篩檢出來。

.疾病發展速度不一,個案也可能在篩檢週期之間發病。定期健檢並保持良好生活作息才是長遠之策。

3.「亞臨床期」及「亞健康族群」的迷思

.「亞臨床期」:有些健檢結果處於邊緣或灰色地帶,雖臨床症狀不明顯,但可能存在潛在疾病風險,如亞臨床甲狀腺功能異常、高血壓前期、胰島素阻抗增高或糖尿病前期等,需要醫師及專家給予預防性介入的建議,並密切定期追蹤,進一步避免或延緩疾病的發生。

.「亞健康族群」:有時即使報告正常,身心仍可能存在潛在問題,這些傳統健康檢查工具所檢查不出來的不舒服症狀或感受,如慢性食物過敏、腸漏症、微量營養素缺乏、抗壓荷爾蒙異常…...,常需透過功能醫學檢測找到根源,並導入適當治療方式。

聯安診所家庭醫學科暨職業醫學科主任王森德醫師。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家庭醫學科暨職業醫學科主任王森德醫師。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本文轉載自《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原文為:2024健康檢查趨勢:解讀健康檢查十大異常項目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失眠怎麼辦?限制午覺時間、打造儀式感…6方法助你一覺到天亮

小資買房這樣存到頭期款!再學「4件事」買好宅告別租屋人生

爆肝工作累到爆!營養師大推這些食材養肝排毒:不易感冒精神更好

近9成大腸癌患者超過50歲!利用免費糞便潛血檢查揪出腸癌元凶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