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更年期10大症狀要注意!幾歲開始?如何緩解?自我檢測看這篇

你有聽過男性更年期 嗎?雖然不像女生有停經的明顯徵兆,但是,當感到性慾低迷、活力不足,或是有種悶悶不樂的感覺,或許你正在經歷這個階段。這篇文章將分享三種方式,幫你提升睪固酮 、重振雄風!

男性也有更年期!通常幾歲開始?如何緩解不適症狀?專家這樣說。 圖/World G...

男性也有更年期!通常幾歲開始?如何緩解不適症狀?專家這樣說。 圖/World Gym

男性隨著年紀上升,雄性激素(androgen)會逐漸減少,特別是睪固酮(testosterone)的分泌會下降。這種因為體內荷爾蒙 分泌的變化所產生的身心困擾,就是所謂的「男性更年期」。

男性更年期症狀

男性更年期包括心理和生理兩方面的症狀。

1.心理層面

可能會對生活周遭事物失去興趣,以及出現失眠、焦慮、煩躁、不安以及抑鬱感。

2.生理方面

男性更年期可能帶來關節痛、肌肉痠痛、過度出汗、熱潮紅、容易疲勞、體重增加、頻尿以及性功能降低等症狀。

怎麼判斷是男性更年期還是憂鬱症

值得注意的是,男性更年期有些症狀與憂鬱症相似,但其中一個主要區別在於體重的變化。

根據日本順天堂大學,泌尿科教授堀江重郎的指出,男性更年期時荷爾蒙減少,如果仍維持年輕時的運動量和飲食習慣,會比較容易出現體重上升的情形;相比之下,憂鬱症患者則容易體重下降。

男性更年期如何認定(10 題自我檢測)

根據因為睪固酮不足所引發的臨床症狀,美國聖路易大學(St. Louis University)的 John E. Morley 教授,設計一份簡單的問卷(ADAM, Androgen Deficiency in Aging Male),作為睪固酮不足的篩檢。

1.你的性慾是否降低?
2.你是否感到缺乏活力?
3.你是否察覺有體力不足,同時也有耐力不足?
4.你的身高有否減少?
5.你是否發現自己「享受生活」的感受不如從前?
6.你是否感到沮喪,同時(或者)脾氣變壞?
7.你勃起時的硬度是否無法與過去同日而語?
8.你是否發現最近運動時,體力變差很多?
9.你是否在吃完晚餐後就感到昏昏欲睡?
10.你是否發現最近工作績效每下愈況?

如果問項 1 或 7 回答「是」,而且(或是)有任何三個問項回答「是」,建議應該接受進一步的檢查是否有睪固酮缺乏的情形,由醫生進一步評估實際情況。

【橘世代讀者專屬】燃燒小腹電子書+20天WG免費運動會籍>>https://bit.ly/48VFYgO

男性更年期會提早發生嗎?

不好的生活方式和習慣,會讓男性更年期提早報到!除了天生因素和病毒感染外,之前有介紹過睪固酮2大殺手,就是「肥胖」和「壓力」。

1.肥胖

常常關注健康資訊的讀者一定知道,肥胖是很多疾病來源!除此之外,它和我們的賀爾蒙也有著密切的惡性循環關係。

2.壓力

壓力過大會使腎上腺素分泌皮質醇(又稱壓力賀爾蒙),以幫助身體回復平衡,皮質醇的不自然升高會使睪固酮下降。

男性更年期性生活 受影響,3方式增加睪固酮

1.戒菸、少喝酒

雖然說有時因為應酬需要,喝幾杯酒難以避免,但如果太頻繁、沒有節制,可能會導致勃起功能障礙。至於抽菸,對性功能的影響更為嚴重,因為抽菸會損害全身健康,而陰莖的血管比較少,受損的話傷害更大,也更難康復。

2.規律運動 、充足睡眠

肥胖和壓力會讓男性體內的女性荷爾蒙增加,睪固酮減少。所以,一定要保持運動習慣,並加上充足睡眠與均衡的營養,以維持適當的體重,也能減輕壓力。到健身房重量訓練、上有氧團課,都是我們很推薦的運動方式喔!

3.維持適當的性生活頻率

無論年齡,只要雙方還有性慾望,身體狀態也能負荷,就要盡可能維持性生活。當然,若有身體疾病,或被醫生叮嚀不宜有性行為,那就另當別論了。

無論年齡,只要雙方還有性慾望,身體狀態也能負荷,就要盡可能維持性生活。 圖/Wo...

無論年齡,只要雙方還有性慾望,身體狀態也能負荷,就要盡可能維持性生活。 圖/World Gym

編輯推薦》56歲男精神不濟、常發脾氣…不是老化而是「男性更年期」醫曝治療關鍵:https://reurl.cc/09MjqY

男性更年期常見問題

1.男性更年期幾歲會發生?

更年期會發生的年紀因人而異,大多數男性會在40至50歲之間出現更年期相關的症狀。然而,也有許多30出頭就出現睪固酮低下的案例。

2.男性更年期看哪一科?

若發現自己有睪固酮缺乏的徵兆,建議到家庭醫學科或泌尿科做檢查,特別是有性功能障礙或解尿障礙的門診,讓醫師評估處理。

3.男性更年期症狀多久會消失?

不同於女性有停經的明顯徵兆,男性更年期的過程可能會延續 5 到 15 年,而且更年期後也會保有生育能力。

4.男性更年期保健食品 有用嗎?

男性保健聖品「瑪卡」你一定聽說過吧!瑪卡中豐富的多醣類可以減少壓力因子生成,進而讓身體維持強健體力。另外,也可以攝取胺基酸、鋅、牛磺酸等營養素,來幫助提振精神、增強活力、提升運動表現。

保健食品的效果會因為每個人的生理狀況、飲食習慣和身體反應而異,還是要搭配好的生活習慣才能見效。

【橘世代讀者專屬】燃燒小腹電子書+20天WG免費運動會籍>>https://bit.ly/48VFYgO

本文轉載自《World Gym》,原文為:男性更年期要去看醫生嗎?出現10個症狀且影響日常生活就要!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中年男性「突然無力」嚴重影響性生活!攝取6大營養素維持精力旺盛

盤點人生4大「折壽」事件:第一名是孤獨感!還會增加糖尿病風險?

一天能吃多少糖、喝幾杯飲料?醫點名吃糖「6大負面影響」:弊大於利

女兒罹癌無法上學、妹妹中風失能…照顧者楊月娥呼籲:一定要主動求救!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